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方寸裡的意義 集郵文化在今天

發布日期 : 2023-12-20

【記者 曾富謄/綜合報導】

在電子媒介普及、實體郵件收發量減少的今天,郵票的使用率也隨之縮減,但和實體書信有緊密關聯的集郵文化則始終存在著,對今天的集郵者而言,郵票具有什麼樣的價值,或是郵票的設計本身承載的意義,暸解這些將能讓我們對郵票與集郵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實體信件式微 集郵文化仍在

在寄信之前將郵票黏貼在信封或明信片上這件事,在電子郵件普及之前可能是許多人十分熟悉的生活記憶,而郵票有著各種款式及主題,且不斷推陳出新,時不時還會配合時事推出限量版或是紀念款,也吸引了一批愛好者蒐集,形成了「集郵」的獨特文化。然而,現今許多溝通都已經轉往電子郵件或是即時通訊,不一定需仰賴實體書信。收發信量逐年減少下,勢必會影響郵票在支付郵資這一功能上的使用率,但我們依然能時不時看見新款郵票上市的訊息,如近期為紀念世界人權宣言 75 週年推出的「人權郵票」,而今天依然存在的集郵文化便是支撐郵票持續發行的重要支柱之一。

1實體信件的收發量在近年來逐漸下滑,郵票過去作為郵資支付憑證而廣泛被使用的情形可能也因而減少。【記者 曾富謄/製圖】

2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的官網中,郵票資訊的頁面被統稱為「集郵業務」,可見現今集郵文化對郵票的重要性。【記者 曾富謄/擷取自中華郵政全球資訊網】

今日集郵樣貌 重視收藏價值

現今集郵這項愛好以及郵票對集郵者的意義,仍然和實體的書信傳遞有著一定的關聯。集郵者李小姐就表示,人們越來越少寄信的現況反而激起了她想要寫手寫信的想法,而她開始重視郵票與集郵的契機則和她與筆友相互通信的過程有關,她每次寄信時郵票都是必備的物品,這使她認為郵票是和筆友聯繫感情的一部分,進而開始重視郵票。

不過每張郵票的發行狀況或背景都不盡相同,在這之中便會產生收藏價值的差異。李小姐便提到,她認為滿多人會想要蒐集具紀念性或是稀少性的郵票,如年代較久遠的郵票,或是有發行樣式特別的郵票時,她便會想要收藏,而不會像一般郵票一樣貼在信封上寄出。有親友從國外寄信回來時,她也會因為外國郵票的特色與稀少性而將它留下。

3集郵者的收藏,圖為國立臺灣博物館一百週年時的紀念郵票,這類紀念款比起常規發行的郵票又更具收藏意義。【記者 曾富謄/攝影】

另外,對郵票和集郵等領域有所研究的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副教授黃猷欽,則提到時不時會出現的「臨時郵局」<註一>與當天限定的臨時郵戳,還有相應而生的「極限明信片」<註二>這種收藏方式。他表示,現今集郵市場萎縮下,一些不滿足於郵票蒐集本身的集郵愛好者會轉而尋求寫郵刊<註三>等不同方面的樂趣,集郵這項愛好便出現分眾化的情況,實體的集郵學會或協會則已經轉移到通訊軟體群組等電子媒介,但仍有一些部分是過去和現在的集郵文化共通的,集郵家喜愛收藏特殊物件這點便是一例。

郵票圖案 深具不平凡價值

除了作為與筆友間情感連結的象徵,或是特殊、稀有郵票的收藏價值之外,郵票本身的圖案設計,還有它作為一種實體媒介的特徵也具有其意義和價值。黃猷欽便表示,郵票的使用還是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並發揮著不同的功能。如在外國旅遊時將明信片貼上郵票寄回臺灣給自己,最後收到時就會像是「延伸」了這段旅程的記憶,透過上面的圖片與寫下的文字讓自己再次回憶旅行所見,且它所帶來的實體感受是無法取代的。

他也提到,這種透過郵票或明信片呈現的視角會顯示出發行這張郵票、明信片的人看見的角度,或是他們希望給觀光客看到的內容,這和現今觀光客自行拍照紀錄下的角度便會有所不同。郵票上的圖案其實就代表了發行這張郵票的政府想要傳達或是塑造的文化、政治認同或意識形態,就算只是簡單的卡通郵票也還是會反映出某一種價值,他說:「以觀光旅遊來講的話,如果我今天貼了一個夜市,那就代表這是『臺灣意象』,那它其實是呈現臺灣的文化價值面。」

4透過郵票呈現特定視角與文化認同一例,閩式建築等金門意象藉由紀念郵票上的圖樣被塑造與突顯出來。【記者 曾富謄/攝影】

方寸裡的意義 人與人的溫度

雖然目前實體的郵票與書信確實已經較少使用,持續在推出的郵票仍然有它獨特的價值與意義,即便不一定是特別稀有或是具紀念性的郵票,那格方寸裡所承載的意義依然是值得我們留意的一部分。而集郵這個和郵票相伴而生的獨特文化,則能反映出郵票作為收藏品的另一層意義,同時也從不同角度象徵了數位時代下格外可貴的,透過實體書信而與人產生聯繫的溫度。

<註一>臨時郵局:在某些紀念場合或活動時可能會隨之設立臨時郵局,官方也會設計相應的臨時郵戳,而臨時郵戳的圖樣通常會和主題有所關聯,如本次人權郵票的發行典禮便設有臨時郵局。
<註二>極限明信片:是集郵活動的一種,指一張明信片的圖樣、郵票樣式與郵戳都是同樣的特定主題或圖案。例如一張臺北一〇一的明信片上貼著印有臺北一〇一的郵票,再蓋上印有臺北一〇一圖樣的臨時郵局的臨時郵戳,便會是一張極限明信片。
<註三>郵刊:會包含對郵票的評論內容,類似於對郵票而言的樂評、影評或是書評,常由集郵愛好者所寫。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