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學不只在課堂 嘉大動物試驗場

發布日期 : 2023-12-25

【記者 張傑、楊承叡/嘉義報導】

片長:3分00秒

位於國立嘉義大學蘭潭校區動物科學系暨研究所的動物試驗場,有著四十餘年的歷史。它提供給學生更多元的學習環境和實務經驗,讓學生學習到課本與課堂之外的知識,並透過和動物的朝夕相處,培養學生對於生命的認識與感悟。

另類學習環境 嘉大動物試驗廠

國立嘉義大學動物試驗場創立於民國七十三年,5公頃的佔地分配給牛舍、豬舍、雞舍、羊舍及乳製品、肉品加工廠。做為不同於教室的教學場域,有著其特殊的理念與目的。

國立嘉義大學動物試驗場場長 陳俊吉:「這個初衷主要是不只讓學生學到課堂的理論,我們還有加上現場牧場這邊,現場的經驗結合在一起,看牠們生長的過程,看到牠不一樣的生長環境以及牠生長的狀態,可以學習到很多動物相關的知識。」

國立嘉義大學動物科學系學生 李玟奇:「現在動物試驗場的目的主要有三個,一個就是當作養殖經濟動物的示範牧場,那另外一個是動物科學系學生跟獸醫系學生就來這邊做一些實習,然後還有像是我們系上的教授也會利用這邊的動物來做實驗。」

學生實習 創造延伸產品

學生會以輪值的方式來試驗場實習。除了基本的準備飼料、餵食、清潔及照顧外,也會針對農產加工進行學習,將「動物」與「產品」連結。

國立嘉義大學動物科學系學生 李玟奇:「這邊的這種榨乳方式是叫做魚骨式榨乳,牛是會站在兩邊的走道,然後是斜的站,所以從上面看起來是像魚骨頭的形狀。這是榨乳室內部,然後裡面就會是一些榨乳的器具,然後那個牛奶榨出來之後就會沿著管線送到這兩個桶子,然後這兩個桶子就是儲乳桶,這些(是)牛奶去加熱殺菌然後均質化的機器,就牛奶先這邊加工好,然後到這邊由我們學生進行裝填的部分。」

貼近生命 試驗場的教育意義

除了課本學不到的實務經驗外,試驗場也發揮了和生命教育、自我實現相關的教學價值。

國立嘉義大學動物科學系學生 李玟奇:「更貼近就是生老病死那些的,因為我們會從小牛一出生就開始照顧,然後我們之前還有幫牛接生,因為牠生不出來,然後小牛剛出生的時候也很脆弱,很容易可能七天以內就會死掉, 然後我們也有看可能大牛受傷,然後最後要把牠們賣到屠宰場去,所以就是就真的會更體驗到這些,更接觸到生命。」

國立嘉義大學動物科學系學生 游善云:「其實我一開始會加入,就是選這個動物科學系,是(因為)很想在牧場工作,那所以進來的時候我就開始會有一些幻想,會有一種夢想有點小達成,小成功這樣的一個里程碑。」

教學不止於課堂,有了這麼多的「動物老師」,學生只要用心觀察、感受、學習,相信也能收穫良多!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