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緊急電話躲貓貓 安全設備知多少

發布日期 : 2023-12-26

【記者 林依柔/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校內有許多校園安全措施,其中緊急電話系統則是自從建校初期就在計畫內。雖然現今使用率下降,但警衛隊仍每月定期測試,並與學務處共同維護校內安全。儘管現代手機普及,緊急電話仍具有重要性,希望同學能了解相關設施,減少危險發生。

校地廣大 緊急電話存在已久

國立中正大學校地廣闊,為了能夠充分保障師生安全,校內設置了許多校園安全設施提供同學使用。除了基本防盜系統、監視門禁系統之外,還有公共廁所求救連線系統以及校園緊急電話設置系統。其中緊急電話的設置更是從中正大學建校初期就已在建校藍圖內,在校園內服務超過三十年的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警衛隊副隊長洪甯誦說:「緊急電話設置從民國78年中正大學籌備處的時候就已經開始規劃了,然後在民國85年的時候就開始使用了。」緊急電話的設置就是希望使用者能盡速和學校警衛室取得聯繫,當使用者拿起話筒,電話便會直通校內警衛室分機,警衛隊便能盡快地提供協助。而對於當初設置緊急電話系統的背景,洪甯誦副隊長也表示,由於早期民國七、八十年代的時候手機並不普及,同學遇到緊急狀況需要聯絡時,緊急電話就會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1中正大學校園內一共設置了27座緊急電話,希望同學能了解設置地點及使用方式,將設施效益最大化。【記者 林依柔/擷取自中正大學學務處學生安全組官方網頁】

告示不周 校方擬加強宣導

儘管緊急電話已經在校內設置多年,仍有些同學不清楚此設施的設置地點以及使用方式。國立中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范同學表示,印象中似乎沒有在路上看過此設施,也沒有聽說過緊急電話這個裝置。雖然校園內都有告示牌告知同學們校園安全設施地圖,不過若是同學沒有非常仔細看,可能仍會忽略相關訊息。范同學也說:「覺得這個設施非常好,但若是設了大家不太知道,感覺也不是很好。希望能透過系辦或各處室的網站公告,或是貼海報,感覺會比較多人知道。」警衛隊副隊長洪甯誦表示,112年12月15日有於中正大學行政大樓召開會議,討論相關安全措施議題,希望能和學生事務處攜手合作,加強對新生的宣導,使同學能更清楚校內的安全措施。

2校園內緊急電話裝置實體樣貌,使用方式非常簡單,只需拿起話筒便能直接和警衛室取得聯繫。【記者 林依柔/攝影】

定期檢測 學生實際操作

中正大學自從設置緊急電話至今已經過了將近三十年,警衛隊仍然會每月固定實施連線測試兩次。警衛隊也會和國立中正大學學生事務處學生安全組合作,每三個月會進行一次聯合測試,除了檢測硬體設備使用狀況外,也會請路過的同學實際操作緊急電話。警衛隊副隊長洪甯誦表示,主要是希望透過邀請同學實作,不但可以讓同學知道這個設備,也能宣導使用方式。

3緊急電話每三個月會實施一次聯合測試,除了檢測設備狀態,透過邀請學生操作,也能使同學了解設施使用方法。【記者 林依柔/攝影】

科技變遷 緊急電話仍必要

對於現代科技進步,幾乎所有人都人手一台手機的現況,緊急電話的重要性是否有因此下降,國立中正大學學生事務處學生安全組專案人員張琪閔說:「雖然緊急電話的使用率的確相比以往下降很多,但是學校不會把緊急電話淘汰掉。因為還是有同學需要使用,例如球場有人受傷的話也可以用。」緊急電話可使用的範圍非常廣泛,希望同學能更加關心校園安全的設施,平時多一分留意,必要時便可派上用場。而若是同學在校內發生緊急事件時,身邊沒有緊急電話可供使用,也可以撥打中正大學學生安全組24小時聯絡專線(05)-2721114,將會有學務處學生安全組人員提供協助。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