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友善社團環境 回應與改善之路

發布日期 : 2023-12-26

【記者 李汶珈/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校內有許多社團,而對於熱門舞蹈社使用活動中心三樓書局前的走道與牆面鏡子前的空地作為練習場地,部分同學於社群平台表達不滿,認為此社團佔用公共空間,造成路人不便行走。對此,熱舞社表示將透過定期開會檢討,期望能將不便性降到最低。

校內社團多 熱舞社成熱門選擇

國立中正大學校內有許多社團,根據不同社團性質,學生能夠自發性向課外活動組(以下簡稱課活組)申請成立社團,而課活組也提供社團建立活動、申請經費以及練習場地等資源。

其中,為康樂類型的熱門舞蹈社(以下簡稱熱舞社)是校內的大型社團之一,每學期約有50位新進成員,並積極於學期間籌備各大表演。熱舞社依照不同舞風而組成各種組別,於112學年度裡,每組平均一週會自行練習三至四天,團練時間為晚間七點半至九點半,之後時段為自由練習時間,主要的練習場地為活動中心三樓書局前的走道與牆面鏡子前的空地。

社團練習用地 學生通行受限

對於熱舞社使用活動中心三樓書局前的走道與牆面鏡子前的空地作為練習用地,先前有不少同學於社群平台表達不滿,認為此社團將個人物品佔據走廊、垃圾時常遺留在走道並佔用公共空間,造成路人不便通行,有時需繞一大圈才能到達目的地。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三年級陳同學説:「因為活動中心的空間設計,能行走的道路不多,有時候熱舞社佔據前半段整條走廊,會需要繞到後方的道路,才能到達地點。」熱舞社申請走道做為練習用地,卻使部分同學在通行上受到影響。

1同學於中正大學版上表達對於熱舞社的不滿,包含聲音吵雜、佔用走道,希望熱舞社能留通道給路人行走。【記者 李汶珈/擷取自中正大學版】

2社員於團練時間,集中在活動中心三樓書局前的走道練習,使部分同學無法通行,需繞道而過。【記者 李汶珈/攝影】

熱舞社回應 將持續自律檢討

針對同學們在社群平台上表達對於熱舞社的不滿,第二十八屆現任熱舞社社長葉筌松説:「現今大部分的社員,如有同學經過都會暫停動作或是禮讓空間給行人通過,並不會刻意阻擋。」而關於社員將個人物品佔據走廊、垃圾遺留在走道的問題,葉筌松説:「社內有規範社員應盡量將個人物品放至角落,以不干擾他人通過為優先,並在練習後檢查是否有遺留垃圾,也會時常向社員強調應自行帶走垃圾。若還是有社員遺留物品,也會發布到熱舞社的社團提醒。」此外,關於社員們的其他爭議事項,葉筌松説:「有許多造成同學不滿的行為,應是過去社員的個人行為問題,並不代表本社。但針對同學提出的問題,社團內部仍會定期開會檢討與討論。」熱舞社透過強化內部規範,期望將不便利性降至最低。

熱舞社在篩選練習場地方面,除了須符合空間上的需求外,也必須包含鏡子,使社員們能夠對鏡練習,國立中正大學熱舞社場器長何宛芸說:「我們社團內人數多,之間還有許多不同組別,每次練習人數也都不固定,可以容納多人、有鏡子且能於晚上時段借用的,其實只剩活動中心三樓的場地。」熱舞社長期使用活動中心三樓書局前的走道與牆面鏡子前的空地練習,其實皆有向課活組申請場地,而本學期申請時段為禮拜一、禮拜五、禮拜六與禮拜日的晚間七點至十點。

校方評鑑 鼓勵社團自律

國立中正大學課外活動組於每學年度皆會定期舉辦社團評鑑,並由社團評鑑委員會進行監督。透過評估社團的組織運作、資源管理、活動績效與社團平時考核分數,以考核學生社團績效,促進各社團間的發展與進步。其中,課活組也會定期於每學期實施社團辦公室與練習室內務檢查,檢查結果將公告於課活組官網,並列入社團評鑑評分項目中,能夠有效督促社團自發性整潔社團環境。

3校方透過考核社團績效,期望促進各社團的進步。【記者 李汶珈/擷取自課外活動組官網】

而針對同學們對於熱舞社的不滿,熱舞社將透過定期開會討論,並做出改善,第二十八屆現任熱舞社社長葉筌松説:「如果有遇到任何問題或是意見,歡迎告訴我們。」同學在往後若遇到有關熱舞社的問題,都可以向熱舞社反映,社團期望透過正向溝通,以達到更友善的社團環境。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