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甲子舊屋再重生 銀髮照護基地

發布日期 : 2023-12-27

【記者 許峻愷、陳威翰/嘉義東石報導】

片長:2分55秒

嘉義縣老年人口為全台之最,港墘社區所在的東石鄉也以24%的老年人口比例,成為沿海地區中老年人口最多的鄉鎮。因應銀髮族群照護問題,弘道基金會將閒置老屋改造成照護據點,不僅提供社區長者一個安心的照顧基地,也為社區注入新活力。
 
陪伴長輩 照顧基地進駐東港
 
台灣已步入超高齡化社會,如何照顧日漸增長的老年族群儼然成為一大課題。弘道基金會於2021年進駐嘉義縣東石鄉港墘社區,成立「港墘暖一點」照顧基地,致力於提供長輩們更多陪伴和協助。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處長 張儀芬:「(我們)選定了在港墘這邊的民宅,來開始做失智據點。但是在服務失智個案的過程當中就發現,其實要營造出一個生活化的場域,對他們而言,這樣子的服務模式是比較需要的。」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處長 張儀芬:「那遇到的困難,因為要取得這種生活化的一般民宅空間,在地的屋主,他們是不願意接受,或者是不願意開放。(遇到的困難)還有空間的大小,跟周邊的環境在交通、停車,(以及)整個動線上適不適合作為一個半開放式的活動空間來讓大家來使用。」

 
基地多樣資源 讓長輩體驗生活
 
「港墘暖一點」照顧基地將原閒置的老平房改造成銀髮照護中心,並在場域提供課程、有機農務體驗,與家屬陪伴等活動,除了讓銀髮族群的生活更加精彩外,也為他們的安全把關。
 
港墘暖一點長照基地負責人 陳聖儒:「我們目前服務的長輩數,大約是在十三位到十五位左右。一般的照顧據點的話,我們認為說和長輩們他們要去哪裡,或者是說要去田裡的工作,是他們的自由;但是在我們的失智照顧據點裡面,對於大部分的家屬,可能會認為說,我們希望對於他們的行為,有一些控制,讓他們不會那麼容易發生危險。」

港墘暖一點長照基地負責人 陳聖儒:「其實在這個過程(有機農務)中,我們也是讓長輩們可以去知道,我們在對於動物上面,都已經換一個思維模式在去照顧,也是在這個過程中,裡面生產的雞蛋,我們就可以提供據點的供餐,讓長輩們吃到有機新鮮的蛋。所以這其實就算是一舉多得的互動方式。」

 
照顧長輩之餘 致力發展地方創生
 
除了提供這些服務外,「港墘暖一點」照顧基地也將業務擴展至照護服務諮詢、地方人文輕旅行等方面,不只作為一個日照據點,也作為地方創生的基地。
 
港墘暖一點長照基地負責人 陳聖儒:「未來服務的設計上面的話,目前已經有整理出港墘地區的文史小旅行的地圖,讓民眾,或者是遊客,能夠了解到港墘在地的文史,也可以透過這個過程中,來參觀到我們的照顧服務場域,還有我們的長照資源諮詢,這一些來去做優先發展的方向。」

在人口逐漸凋零的偏鄉農村,地方非營利機構為長青族群的生活,畫上色彩。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