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生活飲食機能 校內學生基礎需求

發布日期 : 2023-12-28

【記者 張令儀/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校內教學區飲食機能不足,引起學生於網路匿名論壇討論。根據總務處民生服務委員會網路資料,教學區僅有15間餐飲提供處與3間便利商店,且多數集中在活動中心與共同教室大樓,多數教學大樓內皆無提供飲食,學生需至其他大樓才可購買到餐飲。

學生不滿 校內飲食機能差

今年(2023年)11月,國立中正大學(以下簡稱中正大學)學生於匿名論壇發出貼文,抱怨校內飲食機能越來越糟,引出學生於貼文底下熱烈討論,紛紛表示對校內飲食機能不足的不滿。


1國立中正大學校內飲食機能問題引出學生於匿名論壇上討論,許多同學皆表示飲食選擇十分少。【記者 張令儀/擷取自Dcard】

根據中正大學總務處民生服務委員會2023年網站資料顯示,校園教學區內(不包括學生宿舍區)總共有15間餐飲提供處與3間便利商店,地點主要集中於活動中心、A3生活圈與共同教室大樓,而在教學大樓中設有飲食提供處的僅有社會科學院與共同教室大樓,其餘學院內只有自動販賣機販售飲品,學生如有正餐或輕食的飲食需求,則須至其他大樓購買。


2國立中正大學校內教學區飲食提供處主要集中於活動中心、A3生活圈與共同教室大樓。【記者 張令儀/製圖】

校園佔地大 學生做法不同

中正大學位於嘉義縣民雄鄉,校園佔地約134公頃,大約即是134個足球場的大小,而教學區佔總校區將近一半的比例。因校園佔地大,每棟教學大樓之間距離較遠,故有學生會以腳踏車作為代步工具。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學生盧昱蓁表示,上課地點位於理學院,距離活動中心與校門口較遠,理學院內部僅有一台販售飲料的自動販賣機,如果要購買餐點通常都會走到共同教室大樓購買便當,或是騎腳踏車去校外飲食選擇較多的大吃街<註一>購買。

當遇到課程較緊湊的連堂情況時,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學生王媜妍表示,即使管理學院位於飲食密集處活動中心與共同教室大樓的中間點,也有腳踏車作為代步工具的她,還是會選擇在一整天的課程開始前買好午餐,她說:「如果是連堂的話,我可能在早上上課之前就會先去買好了,可能比較像麵包那種可以放的東西,直接當午餐。因為中間就真的就沒有時間買,可能一點下課時學餐也很多人在排隊,這樣會來不及。」

而沒有代步工具,就讀位於工學院的資訊工程學系學生黃靖文表示,無論課程緊湊與否,自己都會選擇走到相對距離較近的共同教室大樓中便利商店購買餐點,因為對他而言較快速。社會科學院心理學系學生鄭皓元表示,自己上課地點周遭飲食選擇相較其他學院多,一樓有咖啡與輕食選擇,距離飲食密集處的活動中心也很近,如果是遇到連堂的情況也不至於到不方便。但如果是課堂較不緊湊時,主要還是會到校外大吃街覓食,因其餐飲的多樣性與選擇較多。


3位在活動中心內的小吃街是校內主要提供餐飲處,主要販售熱食正餐,是學生熟知的「學餐」。【記者 張令儀/攝影】

閒置空間有限 生意影響商家進駐

中正大學校內的餐飲提供處座落於不同位置,針對校內飲食機能,不同學院的學生有些許不同的感受,卻都表示認為校內飲食選擇少,反映出機能不足的問題。盧昱蓁與王媜妍皆表示,希望各學院能增設輕食類的店家進駐,例如販售三明治、飯團等簡單的輕食,對學生而言會方便許多。

中正大學總務處副總務長楊哲優表示,校內能提供餐飲的位置有限,要有閒置的空間才會向廠商招租,目前正在招商的空位位在活動中心的小吃街與共同教室大樓側邊觀景台。楊哲優也說到,要在各學院設立餐飲提供處,除了有消防標準規範等安全疑慮外,也需要經過各學院的討論與決議。除此之外,他也提到學生飲食的習慣會影響廠商進駐,他說:「(校內餐廳)大概中午的生意比較好而已,其實同學都不太在校內用餐。」針對未來是否在校內增設其他餐飲提供處,他表示仍然有待討論。

需共同面對 提升飲食機能

中正大學腹地廣大,各學院之間都有一定距離,且多數學院離校門口外飲食選擇多的大吃街較遠。面對校內飲食提供處地點分配不均,學生多數依舊認為不方便且選擇少,多半仍到校外用餐,但也因此讓校內用餐人流量流失,影響廠商或店家入駐。在未來該如何提升校內飲食機能,是校方與學生需共同面對的一大課題。

<註一>大吃街:指嘉義縣民雄鄉神農路,因有許多餐飲店家,故中正大學學生俗稱為「大吃街」。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