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豎起耳朵 聽檜木的聲音

發布日期 : 2023-12-28

【記者 何微中/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有「木都」的美譽,只有由「檜木」製成的房子所組成的城市才能稱作木都。踏入木都,可謂是五官的享受,眼睛欣賞檜木紋路,鼻子嗅聞檜木香氣,嘴巴與舌頭品嘗檜木柴火燒開的阿里山山泉水茶葉,而最特別的是「耳朵」可以聆聽「檜木的聲音」。

檜木的聲音 檜笛的獨特與珍貴

在踏入嘉義市這座木都之前,必然不會了解什麼是檜木的聲音。檜木燒烙發展中心創辦人張福昇表示,檜木製成的檜笛所吹奏出來的樂聲就是檜木的聲音,利用不同材質製作的陶笛,演奏出來的音色也會有所不同。

張福昇與街頭藝人范欽章過去憑藉著一股衝動,共同創立了台灣檜笛工作室,研發檜木製作的笛子。研發檜笛的過程裡,張福昇提供檜木雕刻的手藝,范欽章則提供製作陶笛的技巧。當檜木被雕刻黏合成為樂器再演奏出樂曲時,舊木彷彿活了過來,兩人也因爲這相得益彰的巧妙結合,而對這項技藝充滿希望。

檜笛的原理與一般陶笛相同,孔洞的大小影響音階,孔洞的位置則是根據人體工學去挖孔<註一>。檜笛與陶笛最大的不同之處是材質,范欽章表示,檜木質輕且有香氣,不怕失手摔笛。而陶笛相對比較脆弱,較怕演奏或拿取時失手摔碎。而在外觀上,他們設計了多種創新形狀的檜笛。張福昇表示,形狀就是市場需求,只要是大家想得到的都有,但要配合人體工學。而他們選用檜木材料時有各自的喜好,范欽章喜歡含油量多,檸檬香味重的檜木;張福昇則說:「符合紋路漂亮,香味濃郁,而且真的是阿里山檜木條件的,就會拿來製作檜笛。因為我們已經不惜成本利用檜木製作了,製作一支檜笛的時間成本也很高,所以必須盡量減少失敗率。」因為是手工製作,所以數量稀少,每一支也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所以更顯珍貴。

1不是商品而是藝術品,每一支檜笛都是手工製作、獨一無二的。【記者 何微中/攝影】

尋找起點 檜笛工作室的背景

過去嘉義市用檜木建造的房子比比皆是,張福昇從小就與檜木長時間接觸,與檜木的深厚情感自不在話下。從鐵路局退休後,張福昇重新找尋生活的方向。他喜歡音樂、喜歡檜木、喜歡畫畫,又想要融合嘉義的在地特色,靈機一動便創立了「檜木燒烙發展中心」。當他第一次接觸到檜木燒烙時的心情十分興奮,覺得自己挖到寶了。因為從小到大他已經尋覓了很多種工法,直至接觸到燒烙,才覺得這個就是他一直在尋找的。張福昇說:「一開始我沒有燒烙,是想要在檜笛上畫圖案,但試了幾種方法都覺得不好看,後來想到人家說可以用燒烙筆燒烙,所以才去報名學習如何使用燒烙工具,接下來畫圖和美學就必須靠自己了。」而張福昇也表示,檜木紋路特殊,只需要一眼,就能讓他在腦中激發出無限想法,轉個角度就可能聯想到截然不同的情境,燒烙檜木的趣味性就在於此。

2張福昇因為檜笛而接觸到燒烙,燒烙筆燒在檜木上香氣馥郁,圖案又漂亮。【記者 何微中/攝影】

范欽章第一次接觸到陶笛是在2005年,因為音色的特殊,可以挑動聽者的情緒共鳴,遂令他深深著迷。然而品質好的陶笛價格相對高昂,讓熱愛陶笛的范欽章萌生了製作屬於自己的陶笛的想法。後來因為想要討市民的歡心,還製作出了代表嘉義市桃子造型的「桃」笛<註二>。范欽章表示,製作陶笛最需要注意的細節是陶土的濕潤程度、黏合的密合度,以及陰乾與燒成的過程。製作發聲部門<註三>是比較困難的部分,但是自己做出來的陶笛就是獨有的陶器加樂器,所以投入的心力與時間都是值得的。不過陶笛的推廣並不容易,大家對陶笛的熱情和推廣成效都很有限,因為樂器演奏還是需要廣大的聽眾來支持。

3范欽章吹奏檜笛,將檜木的聲音傳遞給大眾。【圖片來源 范欽章/提供】

嘉義珍寶 檜笛技藝待傳承

所有的檜笛都是張福昇與范欽章揮灑熱情與汗水親手製作而成,由於製作過程過於繁瑣,所以目前已經停止生產了。當初他們成立台灣檜笛工作室的初衷,是希望能夠有更多人學會製作、吹奏檜笛,以及創作檜笛樂曲。現在他們仍在等待真的有興趣也有天分,又能夠好好推廣檜笛的人出現,再將這項技藝傳承下去。但事實上要遇到想學又能夠學的人是很困難的,以至於他們留存的檜笛作品顯得彌足珍貴,檜木的聲音也將成為千金難買的嘉義市獨有寶藏。

<註一>人體工學挖孔:根據手形,選擇挖孔的位置。
<註二>代表嘉義市的「桃」笛:因為嘉義市古城的俯視形狀看起來像一顆桃子,所以舊稱為桃城,「桃」笛因此得名。
<註三>發聲部門:吹嘴、氣道、笛唇以及氣道下壁。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