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蟲蟲危機 隱翅蟲埋伏校園

發布日期 : 2024-01-01

【記者 楊澤恩/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位於嘉義縣民雄鄉,附近多多種植稻米、鳳梨等作物,農田作為隱翅蟲的棲息地。因為日光燈使有趨光性的隱翅蟲飛入民宅及校園,學生飽受隱翅蟲困擾卻不知該如何防治,更不了解隱翅蟲對於生物防治好處多多。

隱翅蟲入侵 趨光性成主因

國立中正大學校園擁有豐富多元的自然生態環境,臨近校園也多有農地,學生因此受隱翅蟲困擾在網路論壇上抱怨。對於許多學生而言,不知隱翅蟲含有毒素,也不知該如何防治,更不了解隱翅蟲對於生物防治有極大幫助,學生於網路論壇上表示「半夜寫完作業抬頭發現四隻隱翅蟲停在天花板上,請問單兵該如何處置」、「查了一下發現被牠噴到會皮膚潰爛」。

目前於台灣擁有超過一千種隱翅蟲,隱翅蟲於每年四至十月出沒,六至九月為活動高峰期,但並不是每一種都會分泌毒素,只有大約20幾種的隱翅蟲會生產「隱翅蟲素」。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研究助理胡芳碩說:「隱翅蟲種類很多,每一種偏愛生長的環境都不一樣,大家最熟悉有毒的紅胸隱翅蟲主要是在稻田的田埂上面,有點潮濕的泥土,但絕大多數的隱翅蟲是在森林的落葉底層。」校內並不是隱翅蟲的棲息地,主要是因為日光燈才令擁有趨光性的隱翅蟲飛入家中。

1網路論壇上抱怨隱翅蟲入侵,詢問並討論隱翅蟲該如何防治、處理。【記者 楊澤恩/擷取自Dcard中正大學版】

不只是害蟲 隱翅蟲的背後價值

常見於校內的隱翅蟲為紅胸隱翅蟲(Paederus fuscipes Curtis),屬毒隱翅蟲,隱翅蟲並不會自己生產「隱翅蟲素」,隱翅蟲素是由毒隱翅蟲體內的共生細菌所產生的一種「醯胺」<註一>。胡芳碩表示,主要共生的細菌是在母的隱翅蟲身上,隱翅蟲素主要目的為了防禦,隱翅蟲不會主動攻擊人類。隱翅蟲素並不會分泌在隱翅蟲的體表,只有在不小心拍死隱翅蟲時,隱翅蟲身體破裂釋放體液接觸人類皮膚,才會引發隱翅蟲皮膚炎。

但隱翅蟲並不是害蟲,胡芳碩表示,隱翅蟲素是一種有抗癌作用的化學物質。對於人體,「隱翅蟲素」是一種毒素,它阻止正常細胞的有絲分裂<註二>,但也因為「隱翅蟲素」擁有抑制細胞分裂的特性,使得它有望成為最新的「抗癌藥」。隱翅蟲在生物防治上也頗有作用,胡芳碩說:「水稻田的紅胸隱翅蟲,在水稻田上的主食可能是褐飛蝨,褐飛蝨是一種專門危害水稻的害蟲,還有另一種小黑隱翅蟲專門吃危害草莓的二點葉螨。」在《黃角小黑隱翅蟲(Oligota flavicornis (Boisduval & Lacordaire))之生活史、捕食量及其在茄園之季節消長》研究報告中指出,小黑隱翅蟲類能代替化學藥劑,有效幫助農夫捕食農業害螨,且不會令害螨出現抗藥性,使得後續付出更多的防治費用。

2紅胸隱翅蟲,台灣常見的有毒隱翅蟲,體長8-10mm,頭部黑色,前胸背板紅色。【記者 楊澤恩/擷取自iNaturalist生物資料庫網站】

季節性困擾 校方難根治

因隱翅蟲災是季節性發生的,且較少染上隱翅蟲皮膚炎個例發生,所以宿舍並沒有定時的防治措施。國立中正大學學士班宿舍管理班長林冠慶先生表示,隱翅蟲並不會主動攻擊同學,通常是因為不小心拍打才導致染上隱翅蟲皮膚炎。若受隱翅蟲困擾,可通報宿舍宿舍,會安排廠商進行消毒。但是學校以消毒措施防治隱翅蟲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胡芳碩說:「隱翅蟲進到學校都是受光源吸引,可是學校裡面不是牠主要的環境,所以消毒可能是消滅一小部分,如果附近稻田有族群的話,其實牠還是會一直補進來,所以消毒並沒有什麼用。」

應對解方 與隱翅蟲共存

胡芳碩表示,同學在遇見隱翅蟲時不必過於恐慌,只要緊閉門窗避免讓擁趨光性的隱翅蟲大量湧入家中、不隨意拍打身上蚊蟲,若遇到隱翅蟲吹掉或輕輕撥掉即可,避免隱翅蟲破裂就不會導致隱翅蟲皮膚炎,只要謹記以上兩大原則即可有效避免染上隱翅蟲皮膚炎,若真的不小心染上切記要以大量清水沖洗後盡速至皮膚科就診。

3緊閉門窗、拉上窗簾可避免趨光性的隱翅蟲趁機進入宿舍。【記者 楊澤恩/攝影】

<註一>「醯胺」:是指醯基碳與胺類相連的一類化合物
<註二>有絲分裂:真核細胞將其細胞核中染色體分配到兩個子核之中的過程,有絲分裂中的錯誤會因細胞凋亡殺死該細胞,或導致突變而致癌。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