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五年一「關」 提早畢業的抉擇

發布日期 : 2024-01-03

【記者 李汶珈、王隆廷/中正大學報導】

片長:6分55秒

大學裡的升學管道多元,其中,五年一貫使學生能夠預先修習研究所的課程,縮短修課時間,提前畢業,但隨之而來的課業加重也成為不少學生的負擔。同學能夠藉由評估自身升學狀況,衡量是否適合此制度,對於未來提前規劃。

學碩士同時取得 申請要點大不同

在升學的途徑中,五年一貫相較於大學畢業後直接考取研究所,此制度使學生在學士班四年級就能預先修習研究所的課程,並預計讓同學在五年內就能夠一同拿取學士與碩士學位。

以國立中正大學來說,五年一貫的申請辦法、申請時間及申請門檻在各系均有自訂要點,各系將根據要點公布時程並辦理甄選。

五年一貫申請人數 各系差距大

五年一貫在國立中正大學裡已存在多年,雖然不是普遍學生皆會使用的升學管道,但在中正大學裡,仍有許多系所存在這個制度。

國立中正大學教務處教學組組長 江舒欣:「統計了一下過去幾個學年度,其實大部分的系(所)都有這個制度,之前申請五年一貫的系所有二十二個系。」

而同學在申請五年一貫的人數上,在各系所也有些微差異。

國立中正大學教務處教學組組長 江舒欣:「每個院的它的那個人數不一樣,那我們這邊的資料是說是理學院跟工學院,就是從106學年度來到111學年度是理學院跟工學院的人數是最多的。」

及早確立目標 破解五年畢業的迷思

儘管五年一貫非正式學制,但仍有不少老師鼓勵學生可以將五年一貫納入未來的選項之中。

國立中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余松年:「我們希望鼓勵大概成績大概50%以上的,50%以內的同學,我們都鼓勵他,能夠走這樣子的路。那也希望說他們早一點修課,所以他們在大學的時候,其實他修的那個三分之二,就是我們碩士班的學生的學分的三分之二的學分,我們都可以採計,所以就是讓他們可以有比較,比較早就開始修一些比較進階的課程,這樣子對同學們那麼他的整個課程規劃,可以提早啟動,他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那麼在大四之前就可以把很多課程都修完。」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鄭清霞:「你下去做了,你就有機會,那你不會有損失,也就是說你及早準備這件事情,其實是你可以去認識、去嘗試,但你最後有沒有申請或者是最後是不是真的在五年之內,還是最後念了五年半,但這些都沒有關係。我們系上給予這麼多友善的資源,其實就是希望同學說不要害怕、沒有關係,就是來試試看,然後我們會陪著你一個階段一個階段。」

雖然五年一貫的初衷是使學生能夠在五年內拿取學士與碩士憑證,但仍有不少學生無法順利於五年畢業。

國立中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余松年:「我們基本上是盡量鼓勵他們在五年能夠完成這樣的一個學習,但是因為有時候他可能沒有辦法在這麼短的時間的話,可能會延長一點點。」

國立中正大學通訊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劉立頌:「那因為我們系上,包括電機系、通訊系,能夠在五年畢業的人真的非常非常的少。」

國立中正大學通訊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劉立頌:「的確是很多原因,就像我剛講到的,有些是因為成績不到某一個地方,其實你的那個,學分是轉不過去的,那有些就是覺得說他想要多待在實驗室,多做一些事情,那種種原因會讓他們想要讀六年。」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鄭清霞:「大家可能會有一些想像說,我如果選擇了五年一貫,我是不是一定要在五年之內拿到這個(碩士)學位,不然我可能就沒有。我覺得這是個誤解,也就是說五年一貫是讓你很精確的確立這個目標,然後及早準備,那在碩士學位就是可以拿到碩士,用五年的時間可以拿到碩士學位,那如果你可以這樣子很順利走也很好,但也沒有規定說,五年內你沒有拿到就會怎麼樣,所以我覺得這個方向其實給同學們保留了一個彈性。」

五年一貫優缺點 需評估自身狀況

五年一貫使學生能夠事先修習研究所的課程,能夠有效縮短修課時間,且省下學費。

國立中正大學教務處教學組組長 江舒欣:「一般的同學他可以抵免的學分就是他們研究所畢業學分數的二分之一為上限,但是如果是有申請五年一貫的同學的話是三分之二,所以他這樣的話,他在大四的時候,這樣就可以修一些研究所的學分,這樣就是可以減少他修課的時間,這樣整個希望就是說,四加一就可以拿到學士跟碩士。」

Bite_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五年一貫直升)碩士一年級 鄧宇君:「大四的時候,它只會收你大學部的學費,所以你就不用再去繳研究所的學分費跟研究所學費,所以你就會省了一年的學分費跟學費的部分。」

OS:而相較於畢業後直接考取研究所,選擇五年一貫的學生需要提前安排計畫。

Bite_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碩士一年級 鄧宇君:「相對於一般研究所,它是大四申請的話,它是需要早一年(大三)就做這個決定,所以你需要早一年就去思考說,你到底是有沒有想要讀研究所。」

OS:五年一貫雖然能使學生提前修習研究所的課程,但也使學生需要在課業與休閒娛樂中平衡。

Bite_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五年一貫直升)碩士一年級 鄧宇君:「可是這時候你要去應付研究所的課業,所以你的休閒時間相對於其他人來說會少一點。」

Bite_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四年級 蔡湘儀:「困難的比較像是身分的轉變,因為這學期開始就有在修碩士班的課,那就是好像突然從一個沒幹麼的大學生,變成一個好像有點厲害的研究生。然後在班上也是要跟其他是已經大學畢業的人一起上課,那感覺會蠻,就是會覺得有點小挫折。」

OS:五年一貫使升學管道更加多元化,能夠省下部分學費以及修課時間,但另一方面,同學們也需要在課業與休閒娛樂間取得平衡。建議未來有考慮五年一貫制度的同學們,可以提前思考生涯規劃,並多方面考量自己是否適合這個制度,及早進行規劃。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