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溪口獅陣 歡樂的傳統表演

發布日期 : 2024-01-03

【記者 王嘉琪/嘉義溪口報導】

「咚-咚-咚-咚」聽著鑼鼓敲打的節奏,看到表演人員模仿獅子動作,這就是台灣傳統的表演藝術──獅陣,通常可以在廟會或是慶典上觀賞到,這獨特的文化表演除了包含豐富的傳統武術元素,也會帶給觀眾歡樂氛圍,讓人彷彿見到真實的獅子在舞動。

慶典中的獅陣 緣起與特色

在傳統的農村社會中,獅陣會出現在廟會或慶祝節日、慶典等場合的表演,表演人員會模仿獅子的動作,結合武術和特技,像是跳躍、扭動等,來展現獅子的生動形象。在表演的時候,表演人員會藏在以竹、木、動物毛皮等製成的擬獅道具後面,再搭配豐富的裝飾,同時伴隨著鼓樂和鑼聲,來增添表演的節奏感和歡樂氛圍。嘉義縣溪口鄉對於獅陣文化的保存及傳承十分用心,每年都會舉辦溪口藝陣文化節,也有拍攝紀錄片來保存武館的特色。溪口鄉鄉公所文化生活館助理員周志達表示,獅陣基本上是一個媒介,需要透過神獸來做一個神跟人之間的傳達,而獅陣的緣起可能跟武館<註一>有關係,但是不可能一天到晚打架,所以會有其他衍生的功能,比如說在廟會的時候大家可以一起共襄盛舉,或者廟會抬轎需要大量的人力,就會請武館的人來幫忙。

1在獅陣表演時,舞獅生動自然的表演,營造出熱絡的氛圍。【記者 王嘉琪/擷取自溪口鄉文化生活館粉絲專頁】

獅陣習成困難 堅持努力才有成果

要表演獅陣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獅頭傳統紙糊工藝師傅劉文達國小五年級時,因為父親的影響開始學習國術,學習的最終目標就是要出陣表演,但要出陣表演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最少要學習三、四個月。在學習的過程中,要一直不斷練習腿力、手力、背力,是一件激烈的體力訓練,年幼的劉文達曾因為訓練太辛苦所以想要放棄,但有同期的夥伴一起學習,就有信心可以一直學下去。獅陣是一種很特別的藝陣,它並不是一個固定的表演,劉文達表示,在廟會表演跟家裡表演會有不同的舞步,表演人員可以根據場地的不同對表演模式、步伐進行自由發揮,但是基礎動作不能跑掉。每位獅陣表演人員只要學到一定的程度,就可以根據場地的不同,在基本動作上改變不同的表演套路,讓每個場地都有專屬的獨特表演。

2劉文達家中擺放了獅陣表演所需的獅頭和道具。【記者 王嘉琪/攝影】

溪口獅陣的發展 扮演多元角色

周志達表示獅陣文化不是造成溪口地區團結的原因,它反而是一個結果,以前沒有很多娛樂活動,居民們常常會聚在一起聊天、學習,人跟人的互動十分密切,劉文達表示,以前只要蓋新房子,為了驅邪鎮煞或是讓廟會活動氣氛熱絡都一定要用到獅陣,所以以前的村民很重視獅陣文化,因此溪口才慢慢延伸獅陣這個文化組織。平常可以在武館鍛鍊身體、精湛自己的武藝,有廟會慶典活動時則會出陣表演,獅陣的入廟儀式主要功能是避邪,希望神明可以保護村民,維持地方的和平,並搭配戰鼓聲響代表千軍萬馬之勢,吸引許多民眾,大家可以藉由表演聚在一起,促進彼此之間的感情。綜合上述,獅陣在宗教信仰和民間休閒活動扮演著多元的角色。

3周志達(左)、劉文達(右)在討論及規劃明年的獅陣表演。【記者 王嘉琪/攝影】

國小開授武術社 促進文化傳承

隨著時代的變化,人們只喜歡觀賞獅陣表演,對於獅陣的內涵及儀式並無深入了解,劉文達表示,大家對於出陣有錯誤的刻板印象,認為只有中輟生或壞孩子才會來表演,加上這個表演需要功夫、需要時間去練習,所以越來越少人想要學習這門武術,導致獅陣慢慢失去以休閒娛樂為動機的表演,逐漸轉型為獅陣表演的專業團隊。為了推廣及保留在地的武館特色,周志達和溪口國小合作開設武術社團課程並邀請武館師傅教課,希望能夠讓孩子對獅陣產生興趣,並在未來培養一支有潛力的獅陣團隊。

<註一>武館:學習各種武術的組織機構。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