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Go Back Go Back 青年返鄉投票

發布日期 : 2024-01-03

【記者 張傑/綜合報導】

2024年的總統大選是全台灣人民所關注的議題,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發起了「這次,我們不改天」—— 2024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活動。希望能夠幫助青年以更低的投票成本參與政治,也把目標放在更長期的「不在籍投票」和「鬆綁遷戶籍」。

落實投票權 助遊子返鄉投票

1「這次,我們不改天」以群眾募資的方式降低青年投票成本,超標的資金也會用來加開新的返鄉路線。【記者 張傑/擷取自flyingV募資平台】

明年(2024)1月13日是總統副總統及立委選舉的投票日,為了這次投票,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與臺灣學生聯合會合辦了「這次,我們不改天」—— 2024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活動。本活動以公眾募資籌備資金,預計開設31條遊覽車路線,及澎湖、金門等離島船票、機票補助。幫助超過兩千位20歲到35歲的青年,讓在非戶籍縣市求學、工作的青年能夠更輕易地返鄉投票。民眾能夠先在募資平臺上,看自己想搭乘的路線是否還有空位,以113元的價格購買車票、填寫相關資料,並於選擇的時段攜帶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書等等相關文件搭乘返鄉列車,也可以透過贊助方案來支持此活動。

這次的總統副總統及立委選舉,投票意向飄忽不定的青年選民被視為關鍵,多方候選人都在努力嘗試將「空氣票」轉為「實體票」,而本次的返鄉列車所運送的人數,雖屬於青年投票族群的冰山一角,卻也展現了青年積極參政的決心。

2青年民主返鄉列車活動最早從2018年開始,此活動行之有年,也不斷的修正與改進。【記者 張傑/擷取自臺灣青年民主協會臉書】

回家投票 促進青年政治參與  

根據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的說法及中央選舉委員會提供的統計資料,臺灣總體的投票率約為七成左右,其中一般年輕人的投票率長期都是在五成多,相比於中老年人的七成甚至八成,低了許多,但這樣的比例不見得代表年輕人不關注政治,而是因為臺灣有一些投票上面的設計,讓年輕人參與投票這件事本身變得比較困難,其中關鍵在於「返回戶籍地投票」。

張育萌說:「年輕人很容易離鄉背井的去工作或求學,但你很少聽到一個長輩,他戶籍在花蓮。然後他的平常居住地在臺北,他要投票的時候必須要返鄉,要搭著火車等等,回到花蓮去投票。」也因此,張理事長認為:本次返鄉列車的主要理念,是透過降低青年返鄉投票的時間及經濟成本,來提升青年投票率,候選人將會更重視青年族群的意見,也使投票的青年能更感覺到「手中這一票的重量」,達成一個正向的循環。

3「青年投票正向循環示意圖」藉由提高青年投票率影響青年政策,更進一步提高青年投票率。【記者 張傑/製圖】

對於本次返鄉列車的活動,許多學生都有不同的考量,有人在乎的是價格、有人看中時間、有人覺得搭乘的舒適度最重要。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系陳同學說:「我覺得這個理念很棒啊!像我搭高鐵回去就很貴,搭火車、客運也不只113元,很樂意看到這樣的活動,有餘力也會支持。」不過也有學生認為,經濟不是最大的考量因素,比起價格更看重搭乘的舒適度及品質,寧願多花點錢,以更舒服的方式回家。對此,張育萌則表示,返鄉列車是提供一個額外的選擇,大家當然能有不同的考量,這是一個很健康的事情。

降低投票門檻 制度仍需完善

本次的返鄉列車活動,屬於治標不治本的應急策略,對於青年返鄉投票困難的問題,張育萌認為,真正的命題應該是「可不可以讓年輕人不必返鄉就能投票呢?」此問題的解方分為兩個部分,首先是「不在籍投票」。若臺灣維持目前的政策,將選舉和戶籍綁在一起,那就可以試著跟上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的模式,如:移轉投票、郵寄投票、通訊投票等等方式。在2021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初審完成「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顯示出政府早已有「不在籍投票」有初步的共識,但由於不在籍投票有很多的風險及考量,所以目前僅止於草案階段,並未有完善的措施。另一個部分,臺灣青年民主協會從去年開始,就與臺灣學生聯合會合作倡議「大學生遷戶籍」,於立法院協調會討論,讓大學生能將戶籍遷至宿舍、租屋處,以便於投票,這樣的模式也較為合理。舉例來說:一個臺南人到了位於嘉義縣的國立中正大學就讀,一個月回家探視父母一次,他應該要能對他所生活的地區表態,而非那個大部分時間都不在的「家鄉」。讓他更輕易的將戶籍遷到嘉義,也能夠促進青年投票,且更實際的發揮選票價值。

不論是總統、市長、立法委員選舉,青年參政都應該是權利甚至是義務,對於青年參政的困難,也有許多的團體為此付出努力。希望明年的總統大選,民眾能積極投票。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