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實踐與學習 雙子座流星盛會

發布日期 : 2024-01-03

【記者 楊承叡/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田徑場舉辦雙子座流星雨觀星活動,現場備有多款望遠鏡,提供高規格觀星體驗。此次雙子座流星雨觀測條件極佳,機會十分難得。活動強調實際操作,希望學生親身體驗天文觀測,同學及參與民眾皆對此難得的觀星機會表示讚許。

寓教於樂 實作觀星體驗

12月14日晚間7點,國立中正大學田徑場上有許多同學與民眾聚集,抬頭仰望夜空,等待著一年一度的雙子座流星雨在空中綻放。現場聚集的同學大多為修習中正大學天文概論與觀測通識課程的學生,而此次觀星活動正是該課程指導老師國立中正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謝立宜所舉辦,旨在讓修課學生實際操作望遠器材觀測星空。現場備有三台牛頓式望遠鏡<註一>、一台折射式望遠鏡<註二>與多副雙筒式望遠鏡,並在操場中央草皮區規劃了躺平區與望遠鏡區,讓參與同學與民眾能享受高規格的觀星體驗。

1時間還未到晚間7點,田徑場邊已經聚集了許多學生與民眾等待此場由謝立宜教授舉辦的觀星活動開始。【記者 楊承叡/攝影】

天文盛事 雙子座流星雨登場

雙子座流星雨之所以有此名稱,是因為以觀測者的角度,流星看似皆自雙子座內的一個點發散而出因流星看似皆來自雙子座內的一個點而得名,此流星雨是一年一度的天文盛會,每年的12月13、14日左右附近皆能在夜空中欣賞到此流星雨的光景,而今年度的雙子座流星雨相比過往又多了幾分難得。事實上,有許多條件會影響到流星的能見度,而其中兩大項主要因素為月相及輻射點位置,此次雙子座流星雨適逢農曆初一、初二,月相為朔月,少了月光的干擾便能夠更清晰的觀測到流星雨的全貌;其次,輻射點為天空中流星雨看似起源的一點,此次雙子座流星雨高峰期時,其輻射點正好位於天頂,躺在地上仰望天空便能將每小時約150顆流星盡收入眼底。謝立宜助理教授表示這次機會真的十分難得珍貴,很驚訝此次難得的天文事件現象沒有被大肆宣傳。

2當天許多同學民眾鋪起野餐墊,一同躺在田徑場上享受難得的天文美景。【記者 楊承叡/攝影】

走出教室 接觸真實夜空

談及此次觀星活動的辦理初衷,謝立宜助理教授表示這堂通識課程開設至今已經五個學期,但這次是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活動,一方面是謝教授自己對天文觀測十分感興趣,另一方面他說:「我是在開設這個課的時候才慢慢發覺一件事情,就是說學生其實從來沒有接觸過真實的夜空,然後也從來沒有接觸過什麼叫儀器操作。」謝教授認為現代學習逐漸淪為紙上談兵,空有知識但卻毫無實際操作經驗,他希望學生們能用眼睛看見書本中的理論,並親自用手操作望遠器材,謝教授強調說:「所謂天文觀測不是講天文知識,而是用眼睛看星象。」

3圖中為牛頓式望遠鏡,同學在實際操作中能得到書本中無法吸取的經驗。【記者 楊承叡/攝影】

觀星活動獲好評 加深學習印象

對於謝教授隱含在觀星活動背後的教學意義,修課同學們皆感同身受,修習天文概論與觀測通識課程的黃同學說:「之前我其實也有去看過流星雨,但根本是在亂看,基本上沒有看到什麼東西,而在修這堂課後我才知道流星雨最佳觀測的方式與如何觀測到,直到實際觀測後才明白為什麼會取作『雙子座』流星雨。」不只課程同學,參與民眾也對此活動表示讚賞,攜家帶眷前來觀星的梁小姐說:「因為我女兒還沒有滿兩歲,唸童書的時候有看到望遠鏡,可是她沒有這樣的經驗,所以就想說帶她來看看好了。」透過此次觀星活動,同學與民眾們不只大飽眼福,同時也收穫滿滿。

 

<註一>牛頓式望遠鏡:由英國天文學家艾薩克·牛頓所發明的一種反射式望遠鏡,價格較為便宜。
<註二>折射式望遠鏡:由義大利天文及物理學家伽利略發明,是最廣泛使用的光學設計,價格較高昂。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