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特教生來中正 健康木球趣味賽

發布日期 : 2024-01-03

【記者 陳柏瑜/中正大學報導】

在許多民間團體的爭取,以及政府政策的推動下,身心障礙人士的權益日漸受到重視,也開始有一些以身心障礙人士為主的活動。不過這些活動也代表工作人員以及主辦單位需要給予參與者一些額外的協助,會需要比一般的活動更多一份努力。

木球無障礙 特教學生趣味賽開打 

木球是由翁明輝先生以高爾夫球為靈感,於 1990 年自行研發而成的新運動項目。和高爾夫球類似,花費較少桿數將球擊過球門者獲勝。相較於高爾夫球,木球的上手難易度較低,活動量相較於其他球類運動也不算大,適合中高齡的長者或是其他難以進行高強度運動的族群參與。本次雲嘉青年志工中心在國立中正大學的文學院後方草地舉辦健康促進木球趣味賽,邀請了高雄市立仁武特殊教育學校以及國立嘉義特殊教育學校的特教學生們來參與。早上特教學生們到達活動會場後,先由擔任志工的國立中正大學學生們帶領參觀校園,並進行闖關活動。中午休息之後才開始進行木球趣味賽。

1本次健康促進木球趣味賽已經是第三屆,前兩次都獲得特教學生們的熱烈回響。【記者 陳柏瑜/攝影】

關卡巧思 貼合學生需求

擔任志工的大學生們分成兩部分,一邊負責帶領特教學生們參觀國立中正大學的校園,另一邊負責擺設闖關遊戲的攤位。對於負責校園導覽的學生們來說,這項任務相當的具有挑戰性,因為有部分活潑的特教學生們會在看到新奇事物時脫離隊伍四處亂跑出去,另外還有一些會靠近志工們進行嘗試做一些非必要的肢體接觸。

另一方面,對於負責闖關遊戲的學生們來說,因為這次活動參與對象是特教學生,想要保持關卡的趣味性但又不能讓難度太高,也讓他們在關卡設計上下了一番功夫。一位負責闖關攤位的林同學說:「其實我們後來有調整,把一些比較困難的題目拿掉,這樣他們就比較容易過關。結果後來好像太簡單了,還被跟著一起來的家長還是老師問說:『這麼簡單喔?』」

2健康促進木球趣味賽校園闖關,由志工大學生們設計的闖關活動,關主介紹遊戲規則並引導特教學生們通關。【記者 陳柏瑜/攝影】

提前訓練 完善活動體驗

除了活動當天的努力之外,主辦單位也需要一些額外的事前準備來讓活動能夠順利舉辦。通識中心的李洸楚教授表示,因為這次的活動參與對象是特教學生,所以在活動前一週讓擔任志工的學生們參加適應體育<註一>的講座,讓志工學生們更加了解該如何應對特教學生。

圓滿落幕 感受另類教育

本次的木球趣味賽在最後頒獎環節完成後圓滿結束,幾位國立嘉義特殊教育學校的學生們都開心地表示很好玩,下次想要再來玩。擔任志工的大學生們也體會到照顧者的辛勞,也對平時就要負責照顧這些孩子們的特教老師感到敬佩。

3木球趣味賽由志工大學生與特教學生組隊進行,大學生與特教學生輪流揮桿,花費桿數較少桿數的隊伍獲勝。【記者 陳柏瑜/攝影】

 

<註一>適應體育(Adapted Physical Activity):指的是一種專為身心障礙、病弱及高齡者所設計的體能活動,兼具復健、運動及預防保健功能。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