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暈船怎麼辦

發布日期 : 2024-01-03

【記者 林冠廷/中正大學報導】

暈船已這個名詞常常出現在身邊,如何解決暈船問題,是每個暈船的人都相當頭痛的事,你喜歡的人剛好也喜歡你的機率實在太低,下船便成為了不可避免的最後結果,在療傷的過程中,許多人會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適時尋求諮商中心的協助,也能避免憾事發生。

不只是友誼 難以拿捏的邊際

暈船是現代人很常聽到的名詞,許多人會在看到好看的男生或女生時,說出「我暈了」這類的話。而其實暈船並不是只有現在使用,幾十年前就有暈船這個名詞了,當時是指發生性行為後,愛上了對方。這個用法在現在也有人仍在使用,而現在也會被用來形容一個人在朋友關係中越了線,對對方產生超越友誼的情感。

出現暈船感覺的機會有很多種,肢體的接觸以及環境的影響都是有可能的因素。而其中的原因,可以用吊橋效應來解釋。吊橋效應是指在環境的影響下,人們誤認自身生理反應的情形。舉例來說,在一個環境浪漫,氛圍相當不錯的餐廳,人有很大的機率會產生愉悅的心情,而此時如果向約會對象告白,成功概率也會大大提升,暈船的情況也大致相同,很容易讓你將環境的塑造,歸類在個人的魅力之中。

1過去和現在暈船的定義已經有所差異。【記者 林冠廷/製圖】

難以捉摸 多變的暈船經驗

國立中正大學也有許多同學,也曾經有過暈船的經驗,其中邱同學認為暈船就是會很在意、很喜歡、會很想那個人,張同學則認為暈船是會很期待對方的訊息,會在意對方的一舉一動,一起出去吃飯或者出遊時,會想要做很多的準備,想好要聊天的主題。

暈船有時候是很痛苦的,要如何解除暈船狀態,也是許多暈船的人困擾的問題,邱同學覺得想要下船,最好的方法就是遠離對方,在得不到對方的回應,覺得心很累的時候,盡量不要再跟對方見面,不要再傳訊息,過一陣子就沒事了。而張同學則認為,暈船了也不要猶豫,主動的跟對方告白、表達心意,若是對方明確拒絕,就可以慢慢下船<註一>了。

2愛情常常能使人愉悅,許多人會為了獲得一段愛情付出努力。【記者 林冠廷/製圖】

尋求協助 走出情傷有解方

有時候暈船的痛苦是沒辦法自己承受的,諮商中心的諮商師就能在這時候給予我們幫助,讓我們能慢慢的走出情傷。

中正大學諮商中心專任輔導老師劉依玫提到暈船這個行為,是指雙方在「情海」中的節奏、期待不同步,而有「焦慮、不安、忐忑、訊息不回症候群、google對方、在社交軟體尋找對方的各種訊息等等狀況」,暗戀、單戀、砲友關係想升級、先發生關係才感覺愛對方等皆會有暈船的症狀。

而針對下船,劉依玫也提到「有感覺」、「有症狀」是認識自己的開始,並不用「內疚、壓抑或有罪惡感」,正常的生活、保持自己和對方的觀察,也可以與信任的朋友聊一聊,並且思考以下幾個問題:

1.你是否享受「暈船」的感覺?
2.對方什麼特質吸引你?
3.你期待你們最好的關係是什麼樣的?以長遠的目光思考這是你想要的嗎?
4.了解自己的價值
當一個人對自己有強大的吸引力時,有時會忽視自己的價值,要保持對自己和對他人的觀察。

而劉依玫也建議大家,在和不認識、不熟悉的人相處時,應避免肢體接觸,肢體接觸容易讓大腦產生錯覺,並感到親密,若能保持警戒,暈船的症狀就會小一點。

2諮商中心可以在心理方面給同學提供幫助,若是遇到感情問題,也可以找諮商中心老師尋求建議。【記者 林冠廷/攝影】

愛惜自己 及時照顧自身情緒

愛情雖然甜蜜,但也有苦澀的時候,暈船時多多與朋友聊天,分散注意力,能較好的改善負面情緒,若是真的很難受,感到絕望或不舒服的時候,也應盡快尋求諮商中心的協助,以免承受太多壓力導致憾事發生。

 

<註一>下船:指主動的脫離暈船狀態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