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校花在哪裡 開花地圖大解密

發布日期 : 2024-01-08

【記者 林依柔、李汶珈/中正大學報導】

片長:2分54秒

國立中正大學校園內有許多植物,同學們都可以透過校方提供的校內開花資訊地圖看見各地區的花是什麼品種。而中正大學的校花究竟是什麼花?又種植在校園中的哪裡呢?現在正逢艷紫荊的開花期,同學們可以把握機會,一起找找校花在哪裡。

百花齊放 中正校花解密

你知道中正大學的校花是什麼花?又種植在學校中的哪裡呢?讓記者帶你一起去瞧一瞧!

各所學校幾乎都有代表自己學校的校花,然而國立中正大學的校花是什麼花呢,許多同學也不是非常確定。

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系三年級 莊同學:「不知道。」

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研究所二年級 許同學:「不太確定,是艷紫荊嗎?」

在寒冷的冬天,中正大學的校園內可以看見一些紫紅色的花正在綻放,根據中正大學的開花資訊地圖,可以看見紫荊花就分布在中正大道兩側,以及噴水池周圍,那正是中正大學的校花——艷紫荊。

種類易混淆 艷紫荊辨別技巧

許多同學或是民眾也常常會搞混羊蹄甲、洋紫荊與豔紫荊,這三種外型很類似的植物。 

由於校園內也有種植羊蹄甲,因此可能會讓同學們混淆。不過針對這三種植物,有一些簡單辨別的方法。

自然中正網網站負責人 陸維元:「羊蹄甲是在學校致遠樓附近。我們說葉片像羊蹄,但實際上它最大的不同是,羊蹄甲的葉片不到巴掌大,(只有)巴掌的一半大,而艷紫荊跟洋紫荊(葉片)都超過巴掌大。」

自然中正網網站負責人 陸維元:「不過羊蹄甲是在早春,三、四月開花。艷紫荊是大概這個時候,十二月到一、二月,最隆冬的時候開花。」

自然中正網網站負責人 陸維元:「艷紫荊跟洋紫荊的話,艷紫荊現在十二月開花,艷紫荊是紫紅色的,而洋紫荊是粉白色的,所以這顏色差很多。」

真假難辨 校史中的校花

大家都說中正大學的校花是紫荊花,但又有洋紫荊與艷紫荊不同品種之分,究竟哪一個才是中正大學的校花呢?

自然中正網網站負責人 陸維元:「就我所知,應該是艷紫荊。」

根據中正大學校史館「話說從頭」的創校二十年專輯中,可以看見內容有紀錄中正大學校花的由來。當中提及,當初建築師設計時認為紫荊花的顏色較豔麗,和中正的校園比較搭配,後續又因為同學的投票,紫荊花便成為中正的校花。根據顏色豔麗這一點,可以判斷中正大學的校花應是艷紫荊,而非顏色呈現淡粉色的洋紫荊。

以花為名 多處可見紫荊身影

中正大學也有許多以「紫荊」命名的組織和活動,例如紫荊書院、紫荊美展等等。艷紫荊不管是名稱還是植物實體,其實都常常出現在校園中。現在正值艷紫荊的花期,大家也不妨在上課途中,抬頭看看艷紫荊在校園中美麗的身影。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