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走入心靈深處 紙雕藝術

發布日期 : 2024-01-08

【記者 何微中/嘉義市報導】

紙雕藝術家吳靜芳無師自通,摸索出「紙雕」的邏輯理論與製作精髓,透過親手製作的紙雕作品,傾訴家鄉童年故事與她記憶中最純粹美好的年華。嘉義的紙雕風氣也因為她的積極推廣愈發興盛,不過因為種種原因,近年來的風氣不如從前。

摸索與碰撞 找到做紙雕的心

自認為除了繪畫與寫作之外,樣樣不精通的吳靜芳,因為家鄉嘉義過去並沒有相關行業,所以隻身前往台北追尋夢想,當時的她才高中畢業,要在台北生存並不容易。吳靜芳說:「你根本不知道實際上會遇到的問題是什麼,但實際上的環境是比你想像中的更嚴苛。」所以她在台北的動畫公司工作一年多後,就決定離開,加上當時她的父親非常希望女兒能夠回到嘉義,還將舊家整修供她作為工作室使用,幾經思量,最後她還是決定返鄉。為了能夠適應當時的嘉義,吳靜芳自發性地去學習很多手工藝。當時的她非常喜歡手做的東西,所以下定決心在工作室販賣自己的手作品,也就是這時,吳靜芳開始自行摸索、製作小型紙雕。她說:「那時候做的紙雕都是小件的,賣得很好,價格也比較高,所以我覺得好像可以這樣子活下來,加上覺得紙雕很有趣,所以就開始專心製作紙雕。」

1舊時,吳靜芳的工作室櫥窗放置許多紙雕作品,吸引了許多人駐足欣賞。【圖片來源 吳靜芳/提供】

吳靜芳經過好幾年的跌跌撞撞,摸索出了關於紙雕的理論,她認為最困難的是了解紙雕圖案堆疊層次的邏輯與結構。而在鑽研紙雕技藝的過程中,她也在找尋屬於自己的作品風格。吳靜芳早期的作品大多為中國風,將古代詩詞的情境刻畫下來,後來短暫轉變為以台灣民謠作為創作主題,最終決定挖掘童年,走入內心深處,回顧記憶最美好的生命時光,樹立自己的創作風格。

2吳靜芳製作的每一幅紙雕作品都是精心之作。【記者 何微中/攝影】

3吳靜芳的光影紙雕「大森林裡的小木屋」,透漏著一縷溫馨氣息。【圖片來源 吳靜芳/提供】

多種作品形式 表現欲傳達之美

「紙雕」是以紙為素材、刻刀為雕刻器具,結合繪畫與雕塑的一門藝術。吳靜芳表示,過去會用「技術」區分紙雕的種類,但她認為應該要以「視覺層次」<註一>將紙雕分為三類,分別為平面、2D,以及3D。「平面紙雕」是在一張平面紙張的範圍內,雕刻上細緻的圖騰。而「2D紙雕」是在有限空間內,用紙張層層堆疊出來的作品,但只能以限定的面向去欣賞。大多數的紙雕藝術家較為精通的就是這類紙雕。最後,「3D紙雕」則是除了具備2D紙雕的特性之外,還多了一個重點,就是可以從前、後、左、右、上五個面向去呈現作品。

在2006年,吳靜芳創新衍生出了「2.5D紙雕」的概念,其不按照真實比例,將前景的人與物做得比較大,後景較小,使同個視角中視覺呈現更具特色。這對常理認知的比例而言並不合理,但變成具體的作品時,視覺效果卻是不可思議的和諧,不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會發現這是一個特別立體的作品,彷彿看到真實的場景。紙雕最特別的就是它的層次感讓人會不自覺地被吸引。吳靜芳說:「製作紙雕最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樹立自己的風格、能不能表現想要傳遞的東西。當然每個人都想傳遞美學,但紙雕可以傳遞的其實遠超過『美』這個範疇。」

4吳靜芳2D紙雕作品「竹籬.往事」裡的人物刻畫得維妙維肖、栩栩如生。【圖片來源 吳靜芳/提供】

5「戲正上演」展現2.5D紙雕獨有的視覺效果,立體感十足。【圖片來源 吳靜芳/提供】

技術沉寂 紙雕藝術推廣面臨挑戰

九零年代曾是紙雕的巔峰期,但現今這門藝術的推廣並不容易。吳靜芳過去也曾開課教學紙雕,藉此推廣這項技藝。她表示,教學很容易,很多學生都能夠快速上手,但想要成為一位創作者卻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因為大部分學生的繪畫基礎或技術不足,而紙雕又十分講究繪畫邏輯<註二>,所以這些年來雖然很多人玩紙雕,但真正能成為紙雕創作者的卻屈指可數。就如2D紙雕的領域或許是因為技術比較困難,以致近年也沉寂了下來,較少人投注於這門藝術。吳靜芳也表示,希望自己能更積極帶動紙雕的推廣,多舉辦一些活動,不論是展覽或是教學,也許就會有更好的成效。

除了吳靜芳之外,嘉義市還有兩位紙雕推廣者:綠豆小夫妻。他們為了宣傳紙雕這項工藝,將紙雕藝品布置在自家店鋪內。綠豆小夫妻說:「來訪的顧客看到紙雕作品的反應通常是驚艷與好奇。紙雕作品的繁複和細緻度往往能夠引起他們的注意,許多人會停下腳步細細觀察每一個紙雕作品,難以置信這樣的藝術品竟然是由紙張製作而成。」

6綠豆小夫妻將紙雕藝品當作店內裝飾,期許更多人關注這項手藝。【圖片來源 綠豆小夫妻/提供】

這樣的布置提供了顧客一種獨特的消費體驗,也讓更多人認識紙雕,不過想要教導顧客了解其背後的技術和藝術價值還是有一定的難度。綠豆小夫妻期許紙雕在未來能夠被更多人認識和喜愛。

<註一>視覺層次:在視覺上,紙雕的立體度。
<註二>繪畫邏輯:圖案層次,紙張推疊的前後順序。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