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6+2上路試行 成效有待檢討

發布日期 : 2024-03-16

【記者 曾富謄、楊澤恩/中正大學報導】

片長:2分59秒

國立中正大學於112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試行「16+2」,將學期最後兩週訂為全校統一的「彈性學習週」。不過學期週數的調整無論對教學或者學習的安排都會產生影響,校內師生以及校方如何面對這項政策,將是後續檢討其成效時一項重要的指標。

16+2試行 課程安排成難題

隨著2022年國立臺灣大學以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將學期縮短為16週,就陸續有大學跟進推動改制。

國立中正大學於112學年度第二學期起開始試行16+2,將學期的最後兩週訂為全校統一的「彈性教學週」,但學期週數的調整,對教學以及學習的安排都會產生影響。 

國立中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李同學:「我認為16+2這應該是一個趨勢,我也覺得這應該是對的,畢竟我覺得大學生就是要自主學習。」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熊博安:「大部分中正的(課程)⋯⋯尤其是工學院這邊,中正工學院這邊的課分量都很重,所以以前都排得滿滿的,18週(的時間)整個排滿,改成16週對工學院來講比較困難。可是我非常贊成,因為國外這已經是一個趨勢了。」

16+2公布晚 調整有難度
除了制度的調整對學習與時間安排帶來的影響外,整體推動的時程以及是否能有效推廣,可以說都和施行的效果息息相關。中正大學本學期試行「16+2」的規劃在2023年12月底的「第145次校務會議」中決議通過,除了會議記錄,首次對外發布需等到2024年1月中旬學生會在粉絲專頁貼出相關訊息,而校方則是在1月下旬經由教學平臺正式公告。

國立中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熊博安:「因為這次中正大學是第一次實施16+2,然後公布的時間比較晚一點,所以對大部分老師來講其實調整上是有難度的。」

國立中正大學經濟學系 陳同學:「我覺得它應該要在學校的粉絲專頁,或是在全校版上面再講得清楚一點,因為像我也是這禮拜才知道。」

施行狀況成經驗 持續調整更進步

面對公布到施行的間隔較短而產生的狀況,教務處方面後續將吸取經驗持續調整。

國立中正大學教務長 黃俊儒:「其實因為配合會議(時程),所以它施行得比較快一點點,可能包括同學跟老師都還有一些措手不及的地方,那這部分我們(教務)處裡面會再規劃更多協助的可能性。尤其是在最後面期末的時候,我們會再重新去盤整,這樣子實施一個學期下來,大概有哪一些需要再改進的地方。」

彈性週次用意大 探索課程可能性

本學期16+2的試行,除了為銜接國際等原因外,保留兩週的彈性空間還有另一項重要考量。

國立中正大學教務長 黃俊儒:「學校一開始會推這個16+2的方案,那個『+2』是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它第一個理由是說,我們保持一個彈性。所以有這個『+2』,也是讓各個知識屬性不一樣的學院,它們有可以去調整這一個課程,或是重新去設計這個課程的可能性。」

上課週數的調整影響層面眾多,了解16+2制度背後考量的同時,在政策規劃與施行層面的溝通和調整,同樣需要校內師生以及各單位間持續對話。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