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女頭家 展現獨嘉精神

發布日期 : 2024-03-17

【記者 林毓庭/嘉義市報導】

近幾年來,女性議題逐漸被重視,女性創業者的人數也越來越多,打破家庭對女性產生的框架。位於嘉義市的一間手作坊,店長林育慧利用剩餘的邊角料,再加上嘉義孩子們的圖畫,製作出獨具風格的產品,為創業開出一條新道路。

女權意識興起 嘉市推動創業培訓

在我國傳統的父權社會下,「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形成且深植於家庭之中,如今,女性多數仍背負著家庭責任,而無法全力投入職場之中,再加上資金也較取得不易,使得女性在創業上有較多的障礙與挑戰。近幾年,性別平等意識興起,嘉義市政府積極推廣女性社會企業創業計畫,期望女性在創業的同時,也能兼顧自己的家庭並實現夢想,展現女性經濟力。嘉義市婦女福利服務中心館長蕭詩怡說:「我覺得培力女性,不是只有她一個,等於是陪著一整個家,你鼓勵一個女性獨立自主,也是在救一個家。」她也提到,過去有一位女大學生,在讀書時期便開始創業,創作兒童唱跳歌曲並教導孩子自我的觀念,受到許多孩子們的喜愛,如今已成立一間公司,蕭詩怡覺得她非常地認真以及勇敢,對她很有印象。

創造廢物新價值 事業家庭難平衡

嘉義市政府女性社會企業創業計畫的成員之一,是位於民權路上的布料手作坊店長林育慧。手作坊原本是一間材料店,在雲林、嘉義和台南之間的菜市場擺攤。當初林育慧因為在店內看到許多剩下來的布通常都直接丟棄,覺得很浪費,且考慮到在布料生產時,已造成環境很大的負擔,於是有了創立手作坊的想法,希望將這些邊角料再次利用,創造邊角料新的價值。

然而,在創業初期,會遇到許多方面的問題,像是資金不足、員工流動率高等等。尤其在家庭方面,林育慧表示,陪伴小孩的時間會被剝奪,過去在菜市場擺攤時,回到家最晚才下午4點,接下來的時間可以跟小孩、家人待在一起;但在開店後,因為接送小孩,每天都提早至下午6點打烊,能夠彈性使用的時間減少許多。

1

手作坊利用邊角料製作棒球零錢包,不僅推廣嘉義的文化,也展現出對於嘉義這片土地的熱愛。【圖片來源 林育慧/提供】

發揚文化 提供孩子與婦女機會

林育慧覺得南部與北部孩子能夠發展的空間存在著差異,因而想要給孩子們更多的機會,於是與學校的美術老師合作,蒐集孩子們在課堂上自由創作的作品圖案,並轉印在利用邊角料製作的包包上面,不僅為包包增添了生命力,也為孩子們增加了自信心。林育慧說:「我不會限制孩子去發揮什麼主題,因為孩子其實想像力超豐富。」其中,有孩子把嘉義的特色畫在圖上,包含中央噴水池、阿里山小火車、雞肉飯、方塊酥等等,在包包上添加色彩的同時,也展現出嘉義特有的文化。

另外,手作坊的客人是以媽媽為主,她們多數因為需要接送小孩而無法找到正職工作。因此,林育慧將縫紉包包的工作交給這些代工媽媽們,讓她們能夠運用瑣碎的空檔時間,並獲得一份收入以負擔家庭經濟,提供婦女二度就業的機會。

1

學生自由發揮創意,將野狼栩栩如生地呈現,受到許多人的喜愛。【圖片來源 林育慧/提供】

發展步向正軌 家人是重要後盾

手作坊在業師的輔導與培訓之下,了解主流市場的需求,並延伸行銷通路,更與其他店家異業結盟,漸漸地步上正軌,關於手作坊的未來發展與計畫,林育慧表示,希望未來能與弱勢家庭的孩子們合作,讓他們能夠展現自己的長才,擁有被看見的可能性,間接地讓孩子們更有自信。

1

店長林育慧(中)不僅提供孩子們舞台,也讓受家庭限制的媽媽們有工作的機會,成為女性創業的典範。【記者 林毓庭/攝影】

談到對女性在創業時的建議,林育慧說:「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有家人的支持,你的時間才可以很好地分配,否則在工作時要一直想著家人,壓力會很大。可是如果有家人的支持,你就可以完全無後顧之憂地往前衝。」 她期望未來有更多的女性,能夠突破因家庭而產生的框架,走出自己的路。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