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穩「紮」穩打 結紮手術要注意

發布日期 : 2024-03-17

【記者 陳宇軒/嘉義市報導】

近年來,年輕族群考慮養育子女的負擔上升,部分夫妻沒有進一步生育的打算,甚至產生提早選擇結紮來避孕的想法。人類的結紮相比動物有很大不同,因此產生許多迷思。實際上,新型的結紮手術將傷害與再度受孕的風險,都降到了最低。

養兒壓力大 年輕男性望結紮

受少子化壓力影響,臺灣於2020年起,出現連3年的人口負成長,直到2023年才轉回正成長。抱持「不婚不生」的年輕男性對於生育的拒斥心態,多來自於不穩固的經濟基礎。養兒育女處處是花費,對於是否能給予下一代更好的生活,年輕族群可能更為悲觀。結紮因此成為更多未婚、未生年輕男性的考量。

結紮限制多 決定手術三思而後行

於嘉義市泌尿科診所就職的謝鏡泓主治醫師,分享了一位年輕病人前來求助的案例。「他是想來作結紮,而且才不到20歲。」謝醫師談到,病人認為自己真的是不適合教養子女,加上女朋友同樣沒有生小孩的意願,所以想來動刀。一般而言,這種案例會被婉拒,原因在於年紀尚輕的情侶也很難確定彼此就是自己的終身伴侶,也不能排除未來可能仍有生育的規畫。萬一後悔了,可能也只能採用人工授孕。「我們是怕他(病人)不要一時衝動。」謝醫師謹慎地說。

除了個人意願,結紮手術還有許多限制應該注意。根據《優生保健法》規定,只要得到配偶同意的已婚人士,就可以依照意願進行結紮手術。如果是未婚人士,就必須包含特殊狀況,例如本人或配偶罹患遺傳性的疾病等等。醫師在術前會先進行評估,「第一,當然就是要確定他是不是男生;第二,確定他到底是單身還是結婚;其次,就是身體的狀況,譬如說嚴重的心臟病或者嚴重凝血功能異常的人,我們就會請他(病人)再考慮看看。」謝醫師說。


《優生保健法》針對進行結紮手術,有規定需符合特定身分。【記者 陳宇軒/製圖】

結紮效果望永久 男性結紮風險低

1
術前病人一大堪憂為傷害與副作用,但男性結紮造成的傷害其實相當低。(示意圖片)【記者 陳宇軒/擷取自網路】

目前主流的手術方式,是以雷射在陰囊與陰莖的交界處打洞,之後將輸精管拉出後,進行截斷。現今手術的截斷過程有3個保險機制,分別是剪斷、綁線,以及電燒封口。謝醫師表示,傳統的方式,也就是單純將輸精管綁住,避孕的失敗率實在太高,所以現今都是希望達到永久性的絕育。我們發現進行手術後的時間越久,輸精管的功能可能會越來越差,就算術後真的重新接回,自然受孕的機率還是接近0%。

由於男性結紮手術的手術傷口並不大,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性也較低,術後的復原期也因此不會太長。謝醫師提到,通常會請病人回診2次。第一次是在術後的隔天,檢查是否有術後的疼痛或者出血的情況;第2次是在大約一周後,確保病人沒有感染的狀況。剛好的是,手術的復原期大約也是一週左右,如果2次回診都沒有問題,就會進行精子分析,最理想的狀況是精液當中一隻精蟲都不剩。

任何手術都有風險,結紮手術也不例外。男性結紮術後可能產生疼痛、出血、感染,出現的機率在千分之二以內,也有如陰囊血腫的案例。然而,謝醫師認為,就算機會不等於零,實際上最嚴重的案例大概只是出血,極端的案例是一次都沒遇過。與女性結紮相比,男性結紮不管是傷害或者風險都低上不少,安全性也更高。謝醫師說:「真的不需要怕,男性的結紮是在體外,在陰囊上開刀。但如果是女生的話,輸卵管是在腹腔裡面,刀口在體內的話可能會有內出血,甚至腹膜炎的狀況。」謝醫師補充,以往流行剖腹產的時候,會順便替孕婦做結紮,但現在覺得這樣不太好,還是讓男生來做會比較好。


兩性結紮手術比較圖【記者 陳宇軒/製圖】

結紮迷思多 風險低仍需三思

人類與動物進行結紮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這使得部分對於手術的誤解產生。最常見的誤解,是進行手術會導致性慾降低,甚至是損害身體健康與性能力。謝醫師說:「結紮之後可能讓鬍子越來越少,變得比較胖等等,這些是錯誤的觀念。動物的結紮會一併將睪丸移除,而人的結紮只是截斷輸精管。所以睪丸產生的賀爾蒙還是可以循著血管流到全身,所以性慾、外觀,以及性能力都不會有改變,在性事上的愉悅感也不會消失。」謝醫師提到,多數病人在約三、四十歲時進行手術,在這個年齡階段,性功能變差也是有可能的,只是兩者混在一起讓病人產生了一些誤解。
   
當代的結紮手術得益於科技進步,幾乎能無痛絕育,也能將風險降到最低。男性結紮也遠比女性結紮快速、安全。但結紮屬於人生重大決定,進行術前務必尋求專業協助,並且再三考慮。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