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金工與永續的結合 打造獨特美學

發布日期 : 2024-03-24

【記者 劉穎真/台南市報導】

江枚芳為專職金屬工藝創作者,作品於2023年榮獲台灣工藝獎二等獎,環境的觀察一直是江枚芳創作的核心,她使用幾乎能百分百回收的鋁金屬作為作品的重要材料,使永續發展融合於金工創作,締造獨特的美。其作品風格獨樹一格,卻又誠懇真摯。

藝術結合環保 拼接為主要特色

職業學校美工科出身的江枚芳,在高中其實念的是陶瓷專業,大學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學系學習時,才第一次接觸金屬工藝。江枚芳表示,相較捏塑陶土的直覺性,金屬更需要具備一些技術才能成型,她也因此萌生想征服金屬的想法。江枚芳在學習金工製作的同時,也研究金屬在歷史上的演進,包含金屬的使用背景與塑造的過程。而在認知到世界永續的重要性後,她決定將環保作為設計核心,使用高回收性的鋁金屬作為材料,並以拼接的型態創作。江枚芳說:「即便是我很早很早的陶瓷作品,也是很喜歡用拼接的,因為我覺得我不是一體成型的,我是各種東西組合而成的,我也喜歡把這樣的概念以金工呈現出來。」

1
江枚芳製作金工已數十年,她將環保永續作為設計核心,使用高回收性的鋁金屬作為材料進行創作。【記者 劉穎真/攝影】

將母親的情感寄託轉換為創作靈感

2023年,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2023TCA臺灣工藝獎」,主題為「自然、循環、永續」,江枚芳的作品〈彼岸〉榮獲二等獎。她說:「〈彼岸〉在2014年就有第一個雛形,是跟我的母親相關的,我母親過世的時候,我看到蓮花在金爐裡面,慢慢的燒,燒成了碳化的蓮花。我們拿到了碳化後的東西,而我母親可能踏著步步蓮花,去了天界。之後我以火烤作為特點,象徵火燒轉換出感情的寄託,創作出第一個〈彼岸〉。」而2023年江枚芳參加比賽時就以此作為基礎,再加上近幾年來,江枚芳感受到逝去的人事物,仍然以回憶又或曾遺留下的痕跡存在著,並以另一個方式回到她身邊,因此結合母親死亡以及生死轉換的感悟,用靈魂的轉換詮釋台灣工藝獎的主題「自然、循環、永續」。

2
金工作品〈彼岸〉通過火痕來表達對母親的祝福與想念。【記者 劉穎真/攝影】

連結大眾 以創新手法突破限制

江枚芳在2024年以首飾、居家物件為主於台南成立工作室,她認為首飾是最容易與人建立連結的。透過身上配戴的首飾,可以讓彼此有共同的語言,且鋁材很輕,配戴起來較為舒服。鋁最早普遍就是用在建材,以鋁金屬作為材料設計居家物件是非常熟悉的,因此江枚芳決定往這兩個領域著手經營。然而,堅持使用鋁金屬也讓江枚芳面臨許多挑戰,像是鋁材經過染色後不能再焊接。於是她決定以新穎的作法突破這個限制,例如用冷接、結構代替焊接,把鋁材串起來。

3

江枚芳用結構代替焊接做成首飾,也恰巧呼應拼接的概念。【記者 劉穎真/攝影】

將金工生活化 望能多與大眾交流

江枚芳認為現在的生活變化速度太快,大家對於欣賞東西可能沒辦法很有勇氣,會不知道是什麼而害怕接觸,並且沒辦法很有意識地去選擇購買一樣東西,這也使金工一直沒有辦法很自然地生活在大家的日常裡,因此她舉辦open studio<註一>去跟不一樣的受眾交流,期待大家可以發現金工的美。

<註一>open studio:邀請大眾參觀工作室,欣賞在工作室展出的作品,透過此方式拉近藝術家們與觀眾距離的活動。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