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基礎概論課停開 通識教育的意義

發布日期 : 2024-03-25

【記者 曾富謄、楊澤恩/中正大學報導】

片長:2分51秒

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於112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始,為令校內通識課程更符合「博通」的精神而停止開設了原有的基礎概論課程,並推動轉型為博雅通識課程。不過停止概論課程的開設是否能達到此期望,這項政策在未來又會產生什麼效果,仍有待觀察和討論。

基礎概論通識停開 知情學生少

在大學教育中,學生們除了專心於主修學科的專業知識外,也能透過修習通識課程接觸到不同領域的知識。國立中正大學的通識課程分為「基礎通識」以及「博雅課程」兩大類。一些無法歸類進博雅六大向度,也非資訊或是語言相關的課程,如心理學緒論、政治學等,便會被納入基礎通識中的「基礎概論課程」。不過從112學年度第二學期起,通識教育中心停止開設了這類概論課程,部分課程則改為開設至紫荊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不再屬於通識學分,而校內學生對此多不知情。

國立中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林同學:「這個我完全沒有發現。」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 陳同學:「我不知道。它開通識課的話,基本上就是想要讓大家除了自己本系以外可以去接觸其他領域,可是如果連心理學緒論基本的都沒開的話那滿奇怪的。」

學生意見納入未來開課考量

面對同學們的疑惑以及不知道課程停開的狀況,通識中心表示未來會將這些需求納入開課的考量。

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李雅慧:「當同學有這樣的一個意見提出來的時候,我們當然就會思考進來,然後未來都會再去開課,就是會去做這樣的一個規劃。
回顧改制原因 概論課博通與否

若回顧本次基礎概論課程停開的決議過程,事實上在111學年度第一學期便已通過,當時通識中心提案改制的出發點是希望推動轉型為博雅課程,令課程更符合通識教育「博通」<註一>的精神。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 陳同學:「它要怎麼把心理學緒論放在這六個(向度)的其中一個?因為很多學科它其實不是只包含某個向度,所以要硬給它分類的話,我覺得滿困難的,所以我覺得一開始設計基礎概論就已經很好了。」

對於當初決議改制,現任通識中心主任也提供了她的看法。

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李雅慧:「它(基礎概論與博雅課程)應該整個都是博通的效果。我覺得它(基礎概論)應該就是基本素養,應該是一個打底的。」

通識重永續 調查學習需求成可能

另一方面,通識中心也分享了現階段對校內通識課程的想法與期許,同時也保留進一步調查校內學生學習需求的可能性。

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李雅慧:「我們最近開的一系列課程,慢慢地就會從永續的角度來開。所以在這個通識課程裡面,我們也慢慢會去強調,我們人跟人的關係,人跟環境的互動,這個部分是滿重要的。會再跟老師們討論一下,在某些情況有沒有機會對學生在通識教育中心的通識教育學習的需求來做個調查。」

通識教育最核心的價值以及「博通」的意義,在於為不同專業領域的大學生提供了跨越學科分界的學習機會,而無論是博雅課程或是基礎概論都值得我們更加重視。

<註一>博通:表示廣泛地通曉、具有各種知識。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