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二十年黃金屋 體驗二手書的魅力

發布日期 : 2024-03-25

【記者 林毓庭、林玟蓁/嘉義市報導】

片長:2分38秒

在電子化產品逐漸興盛的現代,越來越少人會實際踏訪書店、翻閱實體書,然而,位在嘉義市西區新榮路上的二手書店,仍然為喜愛閱讀實體書的人們服務、販售著本本獨特的二手書,而老闆娘除了本身也喜歡閱讀之外,更是和嘉義在地人留下了不少回憶。

看書方式改變 實體書風氣沒落

位於嘉義市西區新榮路上的二手書店老闆娘,懷抱著喜愛看書的心情開業,並藉由蒐集與販售二手書的模式推廣閱讀,到現在已在嘉義市的角落駐足將近25年。然而,這二十幾年來,由於電子化產品逐漸興盛,老闆娘也在經營二手書店的同時看見人們閱讀實體書的風氣有所改變。

二手書店老闆 吳珮甄:「(從)2000年開業到現在已經二十幾年,這個過程從大家喜歡看書到現在,實際上看實體書的人越來越少,就是有一種不捨,還有一個使命,我希望大家有一些絕版書,在我這邊都可以找得到。」

實體書獨特魅力 絕版也能找到

即便電子書越來越盛行,人們不再需要親自踏進書店買書,但對於老闆娘來說,實體閱讀仍具有獨特的意義與價值,對於喜好逛書店的人們來說,更是電子化產品不可取代的存在。

二手書店老闆 吳珮甄:「時代的變遷和社會的不同,(困難)這是一定的,可是我想實體書也有實體書的魅力,就覺得好像實體書看起來比較有溫度,慢慢地有一點,好像有一種(客人)回流的感覺。」

在地民眾 陳小姐:「我自己覺得是看實體書比較有感覺一點,比起在網絡上看書的話,我會比較想要看實體書。」

除此之外,二手書店時常可以找到較冷門、或是市面上已絕版的書,這是無法在電子化平臺所擁有的體驗。

二手書店老闆 吳珮甄:「曾經收過一本書,人家的售價3萬塊,我當時自己也嚇到,因為其實那種絕版的書,我們也不是說常常可以收到。」

在地民眾 王小姐:「因為我喜歡看的書通常都蠻冷門的,要來這邊找才有得買,像是這本,這個漫畫,這部作品其實已經出版很長時間,不過這種封面或是風格特定版本的東西,大概都是這種地方才有得找。」

不只是書店 更是情感交流站

常駐嘉義的這二十幾年來,書店已然成為了在地人的回憶,喜歡看書的人們自然而然地會時常回訪,同時也為這間二手書店增添了許多溫情。

二手書店老闆 吳珮甄:「有的(客人)變成朋友,有的就是每天都來,有的七、八十歲,八、九十歲也還在來,他們就是喜歡看書,所以就不變的。有的以前讀了嘉義高中,現在已經為人父還是常常過來,還會跟我打招呼,阿姨我又來了,我說非常地歡迎。」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