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蘇丹紅食安事件 學餐禁用胡椒粉

發布日期 : 2024-04-01

【記者 陳嘉恩/中正大學報導】

稿頭:日前,含致癌物「蘇丹紅」的辣椒粉從中國大陸流向全臺,導致食安問題持續延燒,除了辣椒粉以外,有添加辣椒粉、胡椒粉、沙茶醬的食品都陸續遭受波及,引發消費者恐慌。國立中正大學積極配合政府行動,做出相應的執行政策。

蘇丹紅事件 便宜易取得成主因

近日,蘇丹紅食安事件引起了廣泛關注,政府衛生單位緊急禁止大眾使用任何可能含有蘇丹紅的調味品進行烹飪。對此,國立中正大學民生服務委員會與學校餐廳業者積極配合,立即停用相關調味料,並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以確保師生用餐安全。這項決定是基於對師生飲食安全的高度關注,以及對食品質量的嚴格把關。

蘇丹紅是一種人工合成工業原料,因為便宜、容易取得,加上色彩穩定不易褪色,因此廣泛應用於溶劑、油、蠟、汽油的增色,以及鞋、地板等增光。有不肖業者為了讓食品的顏色看起來更加鮮豔飽滿,把只能使用於工業中的蘇丹紅當成食品添加物,進而引發食安危機。崑山科技大學樂齡生活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講師吳政哲指出,蘇丹紅在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三級,目前在流行病學上沒有證據顯示它對人體有致癌作用,也沒有明確的證據表明它對動物有致癌作用。最近的檢測顯示辣椒粉中蘇丹三號色素的含量介於4ppb至20ppb之間,這是非常低的量。而且,如果將辣椒粉用於其他產品中,其含量甚至更低。因此,只要增加新陳代謝,理論上它的危害就相對較低。但是,應當注意的是,蘇丹紅色素在食品中的使用是非法的,儘管相對於急性危害來說,它的風險較低。

服用蘇丹紅對身體的危害不大,但還是具有一定的危害,因此應該盡量避免使用。【記者 陳嘉恩/製圖】

調味品需提供證明才能使用

針對此次事件,國立中正大學民生服務委員會營養師蘇芬玉指出,校方要求所有餐飲業者在使用調味品時必須提供證明,證明其產品不含任何蘇丹紅成分。校園內的食品供應商則必須提供最近的檢驗報告以確保食品的安全性。由於衛生機構實驗室檢測工作繁忙,未能提供相關證明者,則被禁止使用該調味品。同時,校方也密切關注食安事件的最新發展,每天核對更新的相關資訊,並通知校內所有餐飲業者注意食材的來源與成分,以確保師生的飲食安全。


為了有效執行禁用咖哩系列食品與可能含有蘇丹紅的調味品的措施,校方決定將禁令執行期限訂為至4月7日。校園內的餐飲業者在此期間必須停止銷售相關產品,並配合校方的檢查與監管工作。在面對潛在風險時,學餐業者展現了高度的責任感和主動性。他們以每日清查的方式確保食品安全,並與供應商密切溝通貨源確認成分,確保學餐能夠迅速停用可能受污染的產品。儘管目前尚未發現學餐業者使用不達標及含有蘇丹紅的調味料的案例,但校方已經明確表示,一旦發現業者違反管制,將依合約處置。


校方發出公告請學餐業者暫緩使用可能含有蘇丹紅的調味品。【記者 陳嘉恩/攝影】


胡椒粉咖哩粉暫緩使用 減少風險

學餐業者李女士表示,這一次的食安事件人人有責,應該積極配合學校和政府的安排。她將原本的「綠咖喱餐盒」暫時從菜單上移除,提供其他品項的選擇。另一位學餐業者吳女士說:「我用貼告示的方式跟同學說明因為蘇丹紅事件所以一些品項暫時不銷售(如椒鹽雞排),也不添加胡椒粉、胡椒鹽,都替換成我原本有的東西,我會建議同學點椒麻,因為椒麻我是用辣椒下去製作。因為我都用現有的調料去替換,因此對我的人力和成本沒有造成什麼影響。」她同時也收起了原本放在調料自取區的胡椒粉等可能存在疑慮的調味料,減少爭議的出現。


學餐業者會主動告知學生暫不提供胡椒粉、胡椒鹽等調味料。【記者 陳嘉恩/攝影】

避免食用單一 減少加工食品攝

最後,蘇芬玉呼籲師生在日常飲食中避免食用有疑慮的食品,建議多食用天然食材,減少加工食品的攝入量。同時,校內餐廳也是一個安全可靠的選擇,因其鮮少使用特殊加工的調味料,師生可放心享用。蘇芬玉說:「,不要吃單一項食物,飲食要多樣化。常常變化,變來變去,多吃原型的天然食物。」為了維護身體健康,建議民眾保持飲食多樣化,注重食品的新鮮與天然。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