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節約用水 校園節水知多少

發布日期 : 2024-04-01

【記者 林采萱、李玥希/中正大學報導】

片長:2分59秒

國立中正大學位於台灣南部的嘉義地區,時常會因應水情,進行節水。過去校園內曾發生人均用水量超過其他大專院校許多,因此學校更新「水資源智慧管理及創新節水技術工程」,監控用水並同時抓漏,達到極好的效果,甚至榮獲節水特優獎。

供水系統相配合 數位監控防漏水

過去國立中正大學使用「校園電力暨水資源自動管控系統」,並與「校園水資源夜間最小流量偵漏系統」相互配合。由於將電力與水力連結,當電力系統出錯時,水力系統也會無法正常運作,讀到錯誤的訊息,因此學校將兩個系統合併更新為水資源監控系統。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營繕組技工 陳正義:「學校的整個平面圖,我們水廠裡面四個加壓區,一個自然供水區,每一個點就是每一顆水表的狀態,藍色的狀態就是說,這個水管這個水有流過水表,那灰色這個狀態就是說,這個表目前是不進水,就是說大樓裡面的水是滿水,所以它不會水流過水表,不會有訊息傳出來。通訊中斷的話,就會丟出訊息,那訊息的話會用LINE傳輸,推播到管理人員的手機。」

水資源分時段監控 水平衡查漏

水資源監控系統將時間區分為固定的時間,並設定每小時最大流量值與最小流量值作為系統判斷參數,即可找出非用水時段建築物異常進水,再由系統發送異常警報推播,以利查漏。
辨別水資源監控系統的方式,是查看水平衡是否無誤,水平衡是指流入水表和流出水表的量為一樣的值,若值不同,便表示水平衡不平衡。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營繕組技工 陳正義:「水平衡就是按照每一區塊,水廠供出去的跟我接收端的建物,它的進水量達到標準。」

雨水回收系統 節水觀念很重要

除了「水資源智慧管理及創新節水技術工程」外,目前學校也設有雨水回收系統,分別在工學院一館、工學院二館、理學院二館、教育學院二館及創新大樓。回收方式是收集屋頂雨水至各建物的集水坑暫存。營繕組陳組長提到,本校主要水源為自來水,以112年為例,全校總用水量大約為四十萬七千噸,學生主要生活用水區域,年用水量為十四萬八千噸左右,約占整體的百分之36。學校廁所整修工程或零星修繕之大小便器、水龍頭均要求使用省水標章之器具,以節約用水。並於旱季配合水情燈號節省不必要用水。校方做了這麼多節水系統最重要的還是讓學生意識到節水的重要性並且能節約用水。

國立中正大學電機系二年級 蔡同學:「我平常就是水龍頭沒有在用的時候時就會關掉,我覺得浪費水資源其實是很不好的行為,因為臺灣其實算缺水國家。」

國立中正大學電機系碩士二年級 柯同學:「能夠省(水)下來,就省(水)下來,假如當又有一次乾旱的時候,學校的雨水收集系統,能夠運用上的話我覺得是好的。」

系統雖完整 學生仍需做好節水

學校的完善的節水系統、雨水回收以及廁所節水,再加上學生自主的節約用水,可以讓水資源持續被好好的利用,節省不必要的用水。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