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港文化交流 國際研討會在中正

發布日期 : 2024-04-08

【記者 李玥希/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的慣例為單數年舉辦「數位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雙數年主辦「電訊傳播國際講座」,今年3月23日,舉辦第十屆數位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台灣香港的文化跨域交流:回望與前行》,邀請台港名人,藉由各自經驗分享,創造傳播文化交流。

台港交流好處多 背景特色各不同

台灣與香港在過去的歷史上有幾分雷同,然而這幾年局勢轉變,隨著香港國安法的通過,有越來越多港人移居台灣,也因此促進了台港的文化交流。

香港被稱為「傳媒首都」,匯集了眾多音樂、影視及新聞等人才,在大眾傳播這塊自然是有相當程度的文化背景;而台灣受到歷史的影響,融合了殖民背景與本土意識,也獨具特色。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於今年3月23日舉辦以《台灣香港的文化跨域交流:回望與前行》為主的數位傳播國際學術研討會,並邀請許多台港名人一起分享交流經驗。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系主任管中祥,為《台灣香港的文化跨域交流:回望與前行》開場,簡述台港關係密切。【記者 李玥希/攝影】

名人輪流分享經驗 各有異同之處

此次的研討會,便由香港三大詞人之一的周耀輝作為開場主講人,其中不只談論到達明一派的歌詞常與香港的發展局勢相關,更聊到流行音樂背後,殖民政治所產生的影響;而第二場則是由香港TVB新聞部首席財經記者、鏡電視國際新聞中心副總監陳雪慧及前蘋果港聞專題組記者、《光傳媒》創辦人梁嘉麗分享,先由台灣主流媒體的新聞人至香港發展的經驗,再對照梁嘉麗至台灣後創建寫給港人的獨立媒體「光傳媒」,透過兩方不同的對比分享,使聽眾強烈感受其不同之處與有趣的對照;第三場則是在聊台港各自影視的發展,其中在80年代台港的電影有很大的相似處,卻也各有獨特之處;最後一場則是由金馬獎與香港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得獎者、香港音樂人黃衍仁及台灣樂評人馬世芳共同對談,除了黃衍仁不時的自彈自唱,唱出港人那份些微沉重、悲離的心情,搭配馬世芳老師講述在年輕世代中認為台灣這幾年的代表曲,每一年的轉變,發現台人及港人各自對大時代的感觸有所不同,是場有趣的對話與交流。


在「台灣與香港的流行與獨立音樂」中,馬世芳(左)與黃衍仁(右)互相對談,而馬世芳講解年輕世代對台灣的想法。【記者 李玥希/攝影】

研討會迴響廣大 與會者收穫頗豐

《台灣香港的文化跨域交流:回望與前行》,這場研討會引起校內外眾多學生興趣,每一場次都超過百人報名,甚至有不少來自外校的人士特別前來聆聽。在場次與場次間,也能看見台港的學生、學者,甚至是學者與學生間互相討論,透過這場研討會,參與者除了更加了解台港在傳播文化上的交流,也有著台港更實際的對談空間。

校外人士吳先生表示,自己是八年級生,很喜歡看港劇,對香港也很有興趣,看到臉書上有研討會的消息,便覺得一定要來參與。吳先生說:「我在2019年去香港,剛好在發生(反送中)的前一天回台,對香港的遭遇也很同情。這次也是因為我本身很希歡周耀輝,特地要來看他。」,吳先生也認為周耀輝老師的演講內容在他的預料之外,但很有周老師的風格,讓吳先生收穫滿滿。

電訊傳播所的許同學說:「創辦光傳媒的梁家麗老師有講到一句話『要繼續堅持才有可能性。』,讓我非常感動,深深受到老師堅毅的態度影響。」不過許同學也說到,雖然梁嘉麗與陳雪慧各自講各自的經驗,沒有對談的部分稍微可惜。

《台灣香港的文化跨域交流:回望與前行》會場內人潮滿滿的景象,也說明有許多人對此主題有興趣。【記者 李玥希/攝影】

跨國交流研討會獲好評

不少參與者皆表示這場研討會讓他們收穫滿滿,有感動、感慨與認同的成分在其中,感謝主辦方用心準備的同時,也希望未來能有類似跨國交流的演講。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