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內防空洞揭秘 防範災害於未然

發布日期 : 2024-04-08

【記者 曾富謄、楊澤恩/中正大學報導】

片長:2分40秒

在俄烏戰爭、以巴衝突等國際情勢的發展下,在位處衝突前線的臺灣,防空避難設施也越發受到重視,民眾則可以透過內政部警政署的網站查詢這些設施的位置。國立中正大學校內設有多處防空避難設施,同時擬定了一套避難計畫,不過校內許多人對此並不清楚。

新防空避難標示 校園內也可看見

空襲從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一直是戰爭中廣泛被運用的一種攻擊方式。而臺灣位於國際衝突的前線,在兩岸之間的緊張局勢下,防空避難設施可說是越來越受到重視。2023年時內政部警政署發布了新版的防空避難標示,以箭頭指出各個防空避難設施的位置,在學校裡也可以看見這樣的標示。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事務組組長 陳先生:「因為它有公版的防空避難設置的標示。我們昨天有去看,這幾個位置都有在入口處設置標示。」

防空計畫地點與登錄資訊有些不同

根據警政署網站中的防空避難專區顯示,國立中正大學校內共有7處被登記為防空避難設施。不過,目前登錄的資訊與校方制定的防空疏散避難計畫之間有所差異。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事務組長 陳先生:「我們學校的防空避難設施之前在(民國)111年10月份有核報過防空疏散避難計畫,我們學校是規劃了10(口誤)個地點。內政部警政署網站上登錄的跟我們學校還是有一些不同。有3個地點是不太一樣的,比如說:致遠樓、法學院暨教育學院大樓、工學院及教育學院一館。這個就沒有登錄在警政署的網站上。」

校園部分區域缺乏防空避難設施

雖然中正大學校內有10處防空避難設施,但並非在所有建築物內皆有設置。若身處在缺乏這類設施的位置,避難時便需要就近疏散至鄰近的學院大樓。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事務組組長 陳先生:「我們學校在行政大樓、社科院大樓、活動中心、致遠樓、大學部宿舍、研究生宿舍、圖資大樓、體育館、法學院暨教育學院大樓、工學院一館都有設置防空避難設施,大約位置都是在各棟大樓的地下室。」

防空避難資訊不透明 後續將公告

儘管防空避難設施的位置以及疏散方式,對校內人員而言可說是十分重要的資訊,但現階段較缺乏明確的公告和指引。

國立中正大學通訊工程學系 周同學:「不清楚、不知道(位置)。」

國立中正大學總務處事務組組長 陳先生:「這個設施及指引在我們學校編訂的防空疏散避難計畫裡面就有很詳細的規定,那我們也會將這個計畫書把它公告在學校網頁上面。」

在世界局勢瞬息萬變的今天,面對潛在的戰爭風險,了解身邊的避難設施以及疏散路線,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便能完成的一件最平凡的大事。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