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探索押花布杯墊的藝術之美

發布日期 : 2024-04-08

【記者 陳嘉恩、吳秒萱/中正大學報導】

片長:2分55秒
押花是什麼?你想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押花布杯墊」嗎?國立中正大學在2024年3月25日於圖書館的多元創意教室舉辦『押花工作坊』,由國內著名的押花藝術家黃鈺婷老師親自指導學員親手製作「押花」做成的布杯墊。

押花藝術 自然花卉乾燥而成

押花是運用大自然中的花卉,經過整理、加工、脫水,保持花的原有色彩和形態,並經過創作者的精巧構思和藝術設計,粘貼製作而成的一種藝術品。

押花藝術家 黃鈺婷:「從小花小草,我們把它採集回來,然後用特殊的乾燥墊把它壓起來,壓三、四天就可以乾了,乾了收集到我們的保管袋裡面備用。」

押花小心高溫 創作需身心一致

而市面上可以看到的一般為壓克力或是玻璃材質的押花杯墊,布杯墊實在稀少。

押花藝術家 黃鈺婷:「壓克力杯墊是之前比較早期的,這個布杯墊是老師自己的想法,自己動手做的,外面沒有賣,只有老師在做這樣。我們做押花的時候,熨斗的部分要特別注意,要注意它很熱,怕燙到手。關鍵步驟就是我們做的時候,你要(有)創作的想法,你的想法跟你的手,跟這塊布是跟我們的畫作,要一致。」

押花放鬆心靈 初學也能體會樂趣

有許多人報名參加「押花工作坊」,親手製作屬於自己的押花布杯墊。

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一年級 陳玟瑾:「我覺得非常值得來參加這個活動,因為接觸這種藝術的話,我覺得也能讓心靈放鬆一些。」

國立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三年級 周佑珊「之前都沒有做過這種(押花)的杯墊,之後會推薦大家,很好玩。」

兼顧實用及難易度 體驗自然之美

「押花工作坊」是國立中正大學圖書館與黃鈺婷老師聯合舉辦的手做小學堂。

中正大學圖書館服務與藝文推廣組管員 柯亮亦:「我們最終決定做布杯墊有幾個原因,其中一個是我們希望做出來的成(品),當天自己動手做出來的時候,就算那種東西是初學者,他也可以順利的在我們的課程時間內完成,第二個是我們評估後覺得布杯墊算是生活中很實用,大家都會用到的東西。」

中正大學圖書館服務與藝文推廣組管員 郭維華:「我們希望讓學生知道說可以發揮你的巧思,然後去把一些可能大自然裡面可以有的作品的素材,然後就可以做成一個很特別的東西。」

押花藝術家 黃鈺婷:「我希望你們中正大學的學生,能走進押花世界,開闊你們的視野。大地的顏色可以保存下來,這是押花的重點。」

學習製作押花布杯墊可以讓同學們獲得課堂上無法取得的知識與體驗,同時也能抒發平日學習積累的壓力,陶冶性情。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