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的芬多精 社科院前樹遭拔起

發布日期 : 2024-04-15

【記者 李玥希/中正大學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前原有數棵艷紫荊,近期卻遭校園拔起。而挖起樹木後遺留的坑洞卻沒有做好防護設施,只以黃色警示條圍住,警示封條容易被風吹走,因此坑洞一覽無疑,同學經過容易不小心便跌下去,易造成學生意外發生。

樹木連根拔起 坑洞尚未填補完畢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正門外的樹經拔除,然而坑洞尚未填補,圍欄措施也不夠完善,易造成學生意外發生。總務處事務組組長陳先生說:「社科外的艷紫荊被拔起,是因為他們得了褐根病,那因為治療褐根病要曝曬那個土,把病菌殺死,才沒有立刻重新耕種。」預計春假完會開始進行重新種植。

而圍欄措施使用黃色警示線效果不佳,陳組長表示,警示線的放置是暫時的,他希望最好建一個圍籬,將坑洞圍起來,然而,由於經費不足,沒辦法建立圍籬,因此暫先用警示線圍起來。考量到學生的安全,因此總務處還在想辦法,期望將坑洞安全包圍,讓學生遠離,也避免意外發生。同時,陳組長也提到:「如果有同學發現維護措施又掉了,請直接連絡總務處事務組,我們會再到現場重新去處理。」

社科院前樹遭挖起,事後遺留坑洞,雖然有將坑洞圍起,風吹過還是容易造成角錐及黃線掉落。【記者 李玥希/攝影】

褐根病易傳染 土壤需施藥及曝曬

褐根病對樹而言就是癌症,也就是樹癌。不同於人類的癌症,褐根病是會傳染的,社科院外的幾棵艷紫荊之所以被接連拔起,也是因其遭到感染而枯萎。

事務組技工周先生說:「其實去年就有發現樹在枯萎,我們一開始有先給它施藥,但是它這個褐根病等於是植物的癌症,沒有這麼容易好,那這學期因為它們死掉了,都枯萎,我們怕枯枝掉落砸到同學,就趕快拔除了。」周先生也表示,為了校園美觀,現在要將艷紫荊種回去,但是在種回去前,要先對土壤施藥與曝曬,確認土壤的品質是良好的,沒有帶病,才可以重新種植。


相較旁邊與前面高聳的樹木,拔起的空洞,顯得校園了無生氣。【記者 李玥希/攝影】

褐根病難發現 土壤通氣避免生病

預計將在春假後來到學校重新種植的廠商,負責人陳小姐說:「其實褐根病很不容易發現,會懷疑是褐根病通常是因為樹木枯了,但要確認(褐根病)其實要把土挖起來拿去檢驗,確認有病菌才能確診。通常發現的時候都已經末期,就很容易死掉了。」

雖然現在有一些預防褐根病的方法,例如使用薰香治療,但技術尚未成熟,樹木的存活率不高。陳小姐說:「目前不能確切褐根病的原因,我自己個人覺得,如果植物是健康的,那土壤有一點病菌,樹也可以靠自己的免疫系統撐下去,但現在樹木都埋在水泥地,那它其實根的部分就不透氣,就不健康。」
陳小姐也提到,校內有其他地方的樹,也長到一定的高度了,沒繼續生長,沒有開花,她也有額外建議學校要多注意這些樹。希望可以不要框限樹木生長的範圍,讓土壤透氣是必要的,這才是真正避免樹木生病的作法。

校內其他樹木健康生長,顯現校園盎然綠意。【記者 李玥希/擷取自國立中正大學開放式計畫紫荊大道】

讓樹木自由呼吸 校園充滿生機

中正校園內不只是社科院前的樹木生了病,共同教室大樓前的樹也曾經感染褐根病,但當時用了諸多方法有將樹木救活。如同陳小姐所言,盡量讓樹木可以透氣,不是全然地把樹種在水泥地下,校園樹木的生長環境校方也嘗試改善,期許校園內的樹木都可以健康生長,充滿生機。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