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法式滾球 活力滾滾來

發布日期 : 2022-12-24

【記者 林咏臻/嘉義溪口報導】

法式滾球是一項門檻低、容易上手的低強度運動,講求準確與專注,適合各種年齡層。嘉義縣溪口鄉游東社區失智據點在去年引進法式滾球,鼓勵長輩一起運動,並在運動的同時增進心智能力,長輩們從零開始練習,組成滾球隊參與各級賽事,從中找回自信。

法式滾球 新興休閒運動

法式滾球玩法簡單、趣味性十足,是法國街頭常見的休閒活動,2009年高雄世界運動會後,也逐漸在台灣受到關注。

在正式的法式滾球比賽中,選手需使用經過認證的專業滾球,每顆球都有編號,三個為一組,代表三顆球的大小、重量等所有規格都相同,滾球的直徑6.7到8公分,重量在720到800公克之間,是鋼、炭鋼或鐵所製成的空心圓球,選手可以自行訂製最合適的滾球參賽。賽制分為單人、雙人及三人賽,單人及雙人賽中每人各持三顆球,三人賽每人持兩顆球,選手需站在投擲圈內將滾球投向稱為Jack的目標球,兩隊輪流投擲,直到兩隊將所有球丟完或是目標球被擊出界後單局結束,由滾球最靠近目標球的隊伍得分,一球以一分計,最先獲得13分的隊伍獲勝。

1

以法式滾球的得分規則來說,本局藍隊有兩顆球比紅隊距離目標球最近的球還近,藍隊獲得兩分,紅隊沒有得分。【記者 林咏臻/製圖】

法式滾球要點 專注與準確

法式滾球運用身體擺動的力量將滾球向前投擲,因此具有活動的效果卻不容易造成運動損傷,嘉義縣體育會滾球委員會副總幹事陳世欣表示,法式滾球沒有年齡、體型、身高等限制,只要拿得起球,手會擺動的人都可以玩,也認為除非是專業選手練習量很大,每天要丟出一兩千顆球,才可能會有手腕、肘關節、肩關節受傷的情形發生,對於一般的休閒玩家而言,陳世欣幽默地說:「最大的運動傷害應該是不小心丟到人,被丟到的人會受傷。」

陳世欣表示,法式滾球是一項「準確性的運動」,講求專注、準確和協調性,因為要考慮現在需要花多少的力量、拋多少的角度把球投出去,並決定採取直接投向目標球、還是將對方的球撞離目標球的策略,因此在運動的同時,也能培養縝密的觀察與思考能力。

簡單好上手 幫助失智長輩

法式滾球好玩又好上手,嘉義縣溪口鄉游東社區失智據點的健康管理師洪晉宏在去年引進法式滾球給據點中的阿公阿嬤嘗試,成效頗佳。

洪晉宏表示,失智據點中的長輩還沒接觸到法式滾球這項運動之前,都沒什麼自信和企圖心,直到引進法式滾球後,每天帶著阿公阿嬤一起練習,他們都在練習過程中想要越來越好,這一年也帶著這些老人家四處參加法式滾球比賽,可以見到阿公阿嬤們的心態與自信都有顯著的提高,洪晉宏說:「這邊的長輩背景都是務農,本來就比較喜歡在外面活動,如果讓他們做什麼手工活動他們會比較躁,但如果帶動態課程他們就非常願意去玩。雖然一開始在練習的過程中丟不好也會生氣、比較沒耐心,但我會鼓勵他們,他們也慢慢進步改變心態,現在就有耐心很多。」

2

溪口鄉游東社區失智據點的長輩參加法式滾球比賽,屢獲佳績,重拾笑容與自信。【圖片來源 洪晉宏/提供】

法式滾球不但能讓長輩在動態的活動裡訓練心智能力與專注力,這種較低強度的運動也很適合長輩鍛鍊身體,洪晉宏表示,丟滾球可以增強手臂力量,要站穩身體擺動手臂,對下肢的肌力也有一定要求,且一場比賽下來會在投擲處與丟出的滾球間來回走好幾十趟,對長輩的體力有所助益,因此一方面能減少長輩得肌少症的風險,一方面能增強心肺功能,對長輩的身體機能有很好的訓練功效。

3

溪口鄉游東社區失智據點的長輩認真練習法式滾球,在趣味中維持身體健康。【圖片來源 洪晉宏/提供】

從校園推廣 期能成為全民運動

法式滾球沒有族群、場地的限制,比賽專用球也能用布球、沙包球替代,因此只要有一塊開放平坦的空地就能開始玩,洪晉宏表示,不只希望法式滾球能在失智據點裡永續發展,也希望能推廣到更多地方。

除了洪晉宏在失智據點裡的推廣,嘉義縣體育會滾球委員會也進入校園,與國中小學合作,進行法式滾球的體驗推廣活動,陳世欣說:「我們的方向是往學校體育跟社會體育去推,先讓學生或(學生)周遭的人有這個概念跟認識,之後再往社區去發展,除了老人家之外還有社會人士,可以帶進去生活、帶進去家庭,再慢慢地成為一種全民運動。」期待未來能有更多人認識法式滾球,一起來嘗試這項優雅又有趣的運動。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