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運動好選擇 彈力帶的妙用

發布日期 : 2022-12-24

【記者 李品萱/嘉義民雄報導】

彈力帶是一種運動器材,可以隨身攜帶,同時能隨時隨地使用,且適用人群廣泛,男女老少都能使用,是現代人在忙碌生活中的運動好選擇。彈力帶除了單獨使用,也能搭配其他運動,或是多人一同運動,多元的運用方式,讓運動可以變得更有趣。

彈力帶 居家運動幫手

近年來,受到疫情影響,居家運動受到愈來愈多人關注。彈力帶體積小、攜帶方便且用途多樣,因此成為居家運動必備器材。彈力帶訓練最重要的是選擇符合自身肌力強度的彈力帶,以免造成運動傷害,此外,國立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兼任教師莊麗燕表示,挑選時要注意彈力帶是否有裂痕,以免影響後續的使用。彈力帶的材質通常為橡膠或織布材質,橡膠材質輕便、價格低,織布材質則較耐用,但收納體積較大、價格高。

這一類的運動器材有幾種不同的外型,造成使用上的差異,可依照個人需求選擇。寬長狀的彈力帶與長條水管狀的彈力帶,常見使用方式是以手握住兩端操作,有些可以按需求調整磅數,使用上更有彈性變動的空間;扁形環狀的彈力帶有大小的差異,高強度訓練的人可以選擇較大的扁形環狀彈力帶使用,能產生較強的阻力。

1

小的扁形環狀彈力帶是常見的彈力帶類型,可依據個人訓練肌群及適應情況,選擇合適的磅數。【記者 李品萱/攝影】

搭配其他運動 使用方式多元

彈力帶除了單獨使用,也可以與其他運動搭配,例如與瑜珈、健身房器材等一同使用,藉由彈力帶提供的阻力,讓訓練者的肌肉量增加,莊麗燕說:「彈力帶運動屬於阻力訓練,用來訓練肌群的肌肉強度,也就是加強訓練肌力、肌耐力。」另外,莊麗燕也將彈力帶融入國立中正大學的體育課程中,彈力帶也可以在團體課程中使用,多人一同訓練,讓使用方式更多元、有趣。彈力帶的使用方式多樣,且容易攜帶,讓更多人願意嘗試將彈力帶融入自己平時的訓練中,修習課程的國立中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暄(化名)說:「一百多塊的東西可以訓練到非常多肌群,而且它不限地點,也不限時間都可以做,挺好的。」

2

彈力帶除了個人訓練,也能多人一同訓練,利用彼此的力量,訓練大腿內側肌群。【記者 李品萱/攝影】

適合各種年齡 長者也能上手

彈力帶適合各種年齡層的人使用,就算是老年人,也可以選擇彈力較好、阻力較小的彈力帶使用,減少因為身體衰老,又沒有適當運動,肌肉流失速度加快,最後導致肌少症,老人更容易跌倒或發生意外的情況。長者使用彈力帶運動的目的與方式與一般民眾也沒有太大的差異,莊麗燕表示,主要差別在於給老人的動作組數會比較少,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3

莊麗燕老師示範彈力如何使用,帶領學生們訓練胸大肌。【記者 李品萱/攝影】

使用彈力帶 健康一起來

彈力帶運動可以依照個人需求加強肌肉、核心訓練,透過增強肌肉力量,不僅能雕塑身形,同時也能減少日常生活中或運動時不小心造成傷害的可能。彈力帶的用途、適用人群廣,不用去健身房也能達到很好的訓練成果,不妨拉上朋友和家人一同動起來,促進身體健康,也增進彼此的感情。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