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當心偽鈔 誤用得不償失

發布日期 : 2022-12-31

【記者 鄭喻心/嘉義市報導】

年關將近,十二月上旬在嘉義市區發生兩起偽鈔換真鈔案件,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南門派出所在接獲報案後於兩小時內將嫌犯捉拿歸案。辨別真鈔偽鈔方法多種,民眾收錢時務必多留一份心,否則若是找不到嫌犯也求償無門。

偽鈔換真鈔 警方兩小時逮捕嫌犯

嘉義市近期發生兩起嫌犯用偽鈔向無辜攤商換取真鈔的案件,攤商發現後迅速報警求助,警方在兩小時內將嫌犯逮捕歸案,經警方調查後得知兩起案件皆為同一嫌犯所為。此次破獲兩起偽鈔案件的單位為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南門派出所,所長黃涵成表示這是在他擔任南門派出所所長三年以來在轄區內第一次發生偽鈔的案件。

根據黃涵成所言,警方接觸到的偽鈔案件頻率不高,不過在去年全台各地皆有竄改為「魔術印製廠」以及「魔術銀行八十九年印製」的偽鈔流竄,其中未被報導、蒙受偽鈔損失的民眾更是數不勝數。

1

逮捕偽鈔嫌犯後,南門派出所製作真假鈔辨別圖至事發市場向攤販一一宣導。【記者 鄭喻心/擷取自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南門派出所臉書】

辨別真偽鈔 謹慎避損失

黃涵成表示,民眾若是不小心收到偽鈔也無須驚慌,及早向警方求助讓警方介入調查,抓到嫌犯後民眾可以再向嫌犯求償。然而如果沒有抓獲嫌犯就無法求償,民眾只能自己收錢時再謹慎。黃涵成進一步表示,因為兩起案件受害者都是菜市場的攤販,可能是白天時菜市場的錢幣流通量較大因此疏忽,還是提醒民眾多一分謹慎就少一分損失。

多數店家都表示做生意以來並未見過偽鈔,每個老闆也有各自辨識真偽鈔的方法。豆漿店楊老闆說:「我都是拿到的時候摸一下,真鈔就會有凸起(的觸感),目前還沒有碰過假的。」賣蔥油餅的攤販程老闆也說:「我是看隱藏字啦,這樣斜斜地看就可以看到,很有用。」

2

事發後警方立即製作真假鈔辨別圖,在社群平台以及案發路段發放宣導傳單,圖中列有多項辨別方法。【記者 鄭喻心/擷取自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南門派出所臉書】

防止受騙 六大方法辨真鈔

面對偽鈔流竄市面防不勝防,中央銀行給出六個方法辨識出真鈔,第一步是觸摸鈔票上的面額處,感覺是否有凸起觸感;第二步是拿起鈔票迎光檢視,會看見100元有「梅花印」、200元有「蘭花印」、500元有「竹子印」、1000元有「菊花印」、2000元有「松樹印」,也印有各自鈔票的面額數字;步驟三是輕轉鈔票查看變色油墨,鈔票正面的左下角面額會變色;步驟四為輕轉鈔票檢視變色窗式安全線,也就是鈔票正面的虛線,不僅會變色,且上面也印有面額數字;步驟五是以15度角側面檢視隱藏字,隱藏字位於鈔票正面國字面額下方,角度拿對即可顯現數字面額;步驟六則是五百元和一千元鈔獨有的辨識法,檢視鈔票正面右側的條狀箔膜光影的變化效果,一般假鈔難以複製。

3

步驟二中的迎光透視水印辨識法,印製技術難以複製,是方便又能快速辨識真偽的方法。【記者 鄭喻心/製圖】

製用偽鈔有代價 切勿以身試法

不論是製造偽鈔還是使用偽鈔都會面臨罰則,黃涵成表示,製造偽鈔或是意圖提供給他人使用皆會受到《刑法》第196條第一項懲處,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十五萬元以下罰金,即使未遂依然犯罰之。就算是收到偽鈔的受害者,如果想再轉手出去一樣會受到《刑法》第196條第二項的懲處,但是罰則相較觸犯第一項者較輕,處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

如果民眾並未察覺手中鈔票為偽鈔並且使用它,被報警的話需要提供證據證明並非有意為之,過程繁複得經過很多程序,所以黃涵成表示,大家還是在收錢、用錢的時候多留一份心。同時建議有心人士奉公守法,勿起歪心,以免留下污點,也造成他人的損失。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