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閒置穀倉活化 中埔穀倉農創園區

發布日期 : 2022-12-31

【記者 周家緯/嘉義中埔報導】

嘉義縣中埔鄉農會成立中埔穀倉農創園區,活化舊有閒置穀倉群與中埔鄉農會金蘭辦事處,園區內包含精心布置的綠美化與裝置藝術,以及極具懷舊氣息的舊穀倉,且園區坐落於交通幹道的路旁,民眾可順路一遊或作為暫時休憩的場所。

1

舊時的穀倉在中埔鄉農會的活化、改建下成為中埔穀倉農創園區。【記者 周家緯/攝影】

穀倉活化 中埔農創園區開幕

今年年初,位在嘉義縣中埔鄉的中埔穀倉農創園區正式開放,供給民眾一個遊憩放鬆的空間。中埔穀倉農創園區建於民國5、60年代,共18棟的糧倉群改建,由於附近的稻作逐漸轉種絲瓜、木瓜等作物,糧倉就此閒置。中埔鄉農會覺得這樣大面積的糧倉群不做利用十分可惜,決定將位在糧倉與位在糧倉群的金蘭辦事處一同做活化,最後促成中埔穀倉農創園區的誕生。 

漫漫活化路 篩選廠商以保原貌

改建穀倉時,中埔鄉農會遭遇兩個問題,首先是穀倉群建於農會的土地上,但穀倉屬於農糧署,農會先與農糧署協調,讓農糧署將穀倉群賣給農會,才得以做整合。爾後又因糧倉歷史悠久,進行改建活化時,必須要申請補發建築執照與使用執照,中埔鄉農會為此等待多年,才慢慢補全各棟糧倉的執照。中埔穀倉農創園區直賣所店長朱嘉生表示,因為園區這三年來都是縣府辦茶葉博覽會的地點,所以空的糧倉還沒辦法承租給別人,但今年有可能會是最後一年,因為園區在今年初開放,農會開始規劃要讓廠商進駐了。

嘉義縣中埔鄉農會秘書陳素真說:「慢慢有洽談一些商家來合作,但是因為穀倉,我們還是希望保留它的原貌,所以對於要進駐的廠商我們都還是很嚴格地在篩選當中。」

品牌合作與小農友善 拓展客源

2

 

農會成立直賣所,希望來往的遊客可以多注意到嘉義的特色以及小農的產品。【記者 周家緯/攝影】

在中埔穀倉農創園區中,農會的大膽嘗試開設直賣所,朱嘉生表示,園區如果要客流量多,就必須有一個知名品牌先吸引民眾目光,因此農會選擇與知名咖啡連鎖品牌合作,直賣所就是在咖啡店成功入駐後開設的。

直賣所成立的目的為行銷嘉義特色農產品,其中有與嘉義縣政府的櫃位,以及扶植小農的農產產品,希望給經濟規模有限的小農幫助,藉由園區帶來的人流量,提供小農一個拓展客源的空間。朱嘉生說:「我們會盡力,你們要來我們就歡迎,但你們自身的經營上要比較靠自己努力,積極一點,讓你的貨品看起來乾淨、新鮮,我發現勤勞的青農東西就賣得很好,還有我們中埔鄉的絲瓜、百香果產品,在這邊賣得更好。」

農創園區新願景 盼結合在地人文

3

 

園區內的裝置藝術可供遊客拍照打卡。【記者 周家緯/攝影】

中埔穀倉農創園區的裝置藝術、造景,都經過用心安排,每天都有多位專人整理植栽,遊客黃千芬、黃春麗表示,這裡蠻舒服的,也很有懷舊的味道,未來有機會還會再來。而陳素真與朱嘉生皆表示,未來希望園區往比較文創、藝術風格的方向來走。

朱嘉生說:「可以結合在地的藝文,對嘉義來講我自己覺得蠻重要的,甚至說規劃一個館給藝文界的朋友們使用,這樣會比較有人文的氣息在,不要太商業化,賺錢重要,那還是要結合一些地方特色。」

中埔穀倉農創園區才剛起步,雖然許多穀倉都還閒置,但每個季節還是有各式盛開的花朵與優美的造景,民眾不妨來觀賞、打卡園區裡的精心安排的綠美化,期待未來園區更加繁盛,且成為聚集嘉義文創、藝術的所在地。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