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現場轉播 不錯過每一個精彩時刻

發布日期 : 2023-01-07

【記者 黃伈妙、范姜采晴/綜合報導】

https://youtu.be/Trh0DfZKfIg

片長:8分07秒

現場轉播,使無法去現場參與賽事的觀眾可以透過電視、手機等3C用品,隨時隨地觀看全球的精彩賽事。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學校注重學生轉播團隊的人才培育,並投入大量經費與師資,體育署也十分支持,並給予學校補助。

運動員在賽場上拚搏的同時,場下有一群團隊將他們的身影記錄下來並傳播給大家,一起感受現場的熱血氣氛。台灣整體大環境對體育賽事越來越重視,如同歐美國家,民眾十分熱衷於觀看國內外的賽事轉播,因此現在有越來越多學校投入學生轉播團隊的培育。

學生團隊培育難 多看多學多熟悉

和業界相比,學生團隊的教學方式上大不相同,培養一個具有專業度的學生轉播團隊,需要將時間拉長到一、兩年,團隊才能成型。而學生轉播團隊不一定具有特定賽事的專長,在轉播時,主播以及其他職位都需要提前做好專項運動的功課。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運動資訊與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蔣任:「主播要會的東西太多了,同學們的生活經驗、人生履歷可能沒有辦法在這四年把主播做得很好,所以這四年對主播來講,我通常就要求一、兩項你要會轉播,然後你也只能講一些場上的東西,你沒辦法講太多的經驗,或者以往這個比賽,這樣子的比賽、這樣子的賽況,或是這樣子的情形會在其他比賽出現,學生說不出來,因為他的經驗太少。轉播一個賽事,主播熟不熟悉這個規則、熟不熟悉選手、熟不熟悉比賽,跟他轉播的味道有很大的關聯。」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運動資訊與傳播學系學生 紀凱喆:「通常我們大一是學校的基本課程,然後大二以後才比較慢慢接觸到轉播的團隊,會帶出去跟著實習,所以有各種不同的項目,以往我們轉播很多都是羽球項目,然後或者是大家比較熟悉的籃球、棒球、排球,但是像今年我們第一次接了全大運的田徑,很久以來都沒有轉播過,所以在比賽之前都要先去看譬如說國際賽,或者是比較前幾屆的全大運,或者是全運會之類的田徑賽他們是怎麼轉播的,才有辦法知道機位架設或者是畫面,因為它有分田賽跟徑賽,它的時間協調應該怎麼去分配。」

數位時代來襲 冷門運動得以曝光

數位化、網路化以及OTT平台的興起,打破了以往運動賽事只能在無線、有線電視上轉播。考量到收視率及放送時間,電視台通常只轉播熱門賽事,如籃球、棒球等,少數運動如卡巴迪、手球等較為冷門的運動,基本很少在電視台播出,OTT平台的興起讓少數運動以及學生賽事有嶄露頭角的機會。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運動資訊與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蔣任:「我們台灣有兩大團體項目,棒球跟籃球,你絕對不會煩惱看不到,可是這兩個賽事以外的其他比賽,你可能沒有看過中華手球隊,你也可能沒有看過中華馬術隊,你可能沒有看過中華什麼什麼什麼隊,即使是成為了國手,我們曝光機會還是相當相當地少,那有這些轉播的平台,我想可以把很多的項目介紹出去、推廣出去,我覺得更重要的是,給我們的選手、給我們的國手一些獎勵。你為這個國家隊流了這麼多汗,留了這麼多精神在上面,結果卻大家不認得你,只因為你的播出、曝光機會太少,我覺得現在這些轉播,可以為這些選手打出另一條活路出來。」

轉播畫面 選手們的成長紀錄

體育署自民國103年開始創立影音頻道「MOE Sports」,頻道中有許多學生賽事以及少數運動的轉播,也有許多非政府經營的OTT平台的轉播畫面,得以留存選手們以往的比賽。透過長尾效應,這些比賽影片往後都有可能會被球迷們翻閱回味,成為選手們的成長記錄。

教育部體育署:「數位時代裡面,它就是有一個所謂的長尾效應,就是也許在幾年後,或者是說也許在某一個時間點,透過某一個時事,或是某一個議題,當某一個選手他突然在國際之間他出名了,當這支影片還存在的時候,可能某一天,某一支影片它就爆紅。」

學生賽事轉播 有利有弊

OTT平台讓許多學生賽事得以出現在民眾的視野中,以往除了HBL(高中籃球聯賽)等大型學生賽事,通常只有職業賽事才有機會被轉播。不過,學生賽事的轉播,也讓學生選手因此容易獲得滿足。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運動資訊與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蔣任:「學生運動就轉播的話,對學生來講,他的夢就少了很多,他可能某某大球場比賽那是他的夢,可是如果國中比賽就在那個球場舉行,你的夢就沒了對不對?如果我們國中生都可以去比奧運賽事了,他的未來就突然間縮短了很多,他的夢想就不存在了。我覺得這些轉播,也會讓某一些運動選手會很滿足於他現在的表現,但事實上並不是如此,他應該要進步,需要更多更多的努力跟更多更多的進步。可是媒體的曝光,很容易讓年輕的選手很快就滿足於現狀,但是我想這需要時間磨合,可能我們這樣轉播五年、十年之後,小朋友就覺得轉播沒什麼了。OK,這個時候對小朋友來講,去認真練球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你要曝光誰不曝光,可是你就會發現,其實我的成績、我的表現才是最重要的。」

賽事與轉播 期望相輔相成

有時賽事的主辦方並沒有製造一個適合轉播團隊工作的環境,然而觀眾第一個責怪的會是轉播團隊不夠專業。轉播所呈現出來的好畫面,除了需要轉播團隊的技術外,也需要比賽主辦方的共同合作。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運動資訊與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蔣任:「主辦單位已經不能再思考我要如何去辦一場好的比賽,而是我要去辦一場包含好的轉播的比賽,也就是說我的賽事的規劃、我的場地規劃,都必須把轉播的因素考慮進去。比較多的轉播會讓主辦單位,會思考我在辦一個什麼樣子的比賽,純粹是比賽本身辦得成功呢,還是我把轉播的因素考慮進去,這個很重要,因為轉播會讓更多的觀眾、不能來到現場的觀眾,能在電腦之前,3C產品之前的觀眾,看到這個比賽,那這個比賽是不是很雜,跟菜市場一樣都是人,我甚至不知道,哪兩個人是我的主要選手,所以會逼得轉播單位把比賽的現場清空,弄得很乾乾淨淨,這個畫面就會讓觀眾覺得這個比賽辦得是不是有水準的又或者是好的比賽。」

業界年輕新血 學生賽事自己播

近年受經濟影響,儘管越來越多人喜歡看體育賽事,但願意支持運動賽事的媒體漸漸變少,連帶影響到轉播團隊。體育署自民國108年開始辦理「大專院校培育運動傳播人才」計畫,「學生體育賽事、直播自己來」,是體育署的宗旨,也積極給予培育轉播人才的學校補助。學生轉播團隊無疑是給賽事轉播業界注入新血,培養一個學生轉播團隊並不容易,未來在教學中搭配科技的發展,使學生轉播人才的品質提高,讓更多觀眾更方便享受運動賽事的熱血。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