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起藝起 共築溪口信仰足跡

發布日期 : 2023-03-12

【記者 林慧明、徐建樺/嘉義溪口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Nj194K2Z_M&ab_channel=ENewsCCU

片長:2分56秒

溪口鄉公所發起「一起,藝起!共築溪口印象」計畫,以入廟、紀錄與轉述為本年度主軸,於2023年2月1日至4月29日舉辦「溪口鄉信仰文化田調資料閱覽展(二)-溪口玄天上帝信仰」展覽,介紹溪口地區玄天上帝信仰狀況與聚落文化。

溪口印象大家築 田調資料大公開

溪口鄉公所結合阮ㄟ老帝爺,配合溪口北極殿玄天上帝的百年宗教盛事:元宵遶境,共同發起「一起藝起,共築溪口印象!」計畫,舉辦第二階段「溪口鄉信仰文化田調資料閱覽展-溪口玄天上帝信仰。」

嘉義縣溪口鄉鄉長 孫維聰:「應該講這是一個脈絡的成果展,我們就是以廟為主軸做一個全鄉廟宇的大調查,從2021年開始做廟宇的紀錄,那我們這是希望這個廟宇是大家的,希望把這個資訊把它公開,讓民眾檢視我們哪裡調查的不足。」

實現科技保存 神明人民都安心

除了透過田調紀錄呈現信仰資訊,運用科技保存文化也是展覽的一大看點。

「一起藝起!共築溪口印象」計畫人 張家誠:「其實這十幾年來常常因為電線走火,那神像就一夕之間全部都燒光,透過3D複製去做出一尊一模一樣(的)仿製品出來,一來實現科技的一個部分,二來可以實現到人民的心靈的寄託的部分,三來他可以做出副駕,透過副駕代替祂出去云庄(庄內繞境)、被請去做客神,保障這個神像的完整。」  

大庄拉小庄 合迎制度的演進

溪口北極殿是溪口信仰中心之一,信仰轄區下有溪西、溪東、溪北村,以及小柴林腳、上崙、下坪、潭肚寮等七個村落,也因歷史演進發展出此地特殊的信仰聚落。

「一起藝起!共築溪口印象」田調員 龔俊丞:「潭肚寮為什麼加入(信仰聚落)?因為他們也要迎元宵。我們北極殿有推合迎制度,就是說你元宵跟我們合迎之後,我們就補助你多少錢。小的庄頭有時候繞境繞不起所以就加入你,當然因為加入這個信仰圈一起繞境你就會信仰玄天上帝。包括說我們以前到那邊有一個後港,後港那邊有一個大圳溝,以前過不去,但是後來有改善,過得去之後也就邀請他們一起加入,所以它是有一個演進,是有包含說水文的變化,之後交通的變化。」

溪口囝仔的爸爸 聚落信仰共守護

每逢農曆正月十五的元宵以及三月三日的玄天上帝聖誕,都能看見遶境活動與慶典,身為保佑信徒身體健康的神明,溪口地區的民眾也與玄天上帝建立了深刻的連結。

「一起藝起!共築溪口印象」計畫人 張家誠:「其實溪口的囝仔大部分都是認帝爺公(玄天上帝)做契爸(乾爹),那對我們來說祂就像自己的爸爸,祂會照顧你的大大小小平安順遂,其實溪口人幾乎什麼事情都會來問帝爺公,這個信仰的部分其實已經根深蒂固到每個溪口人的心中,就是說沒有帝爺公就不行。」

玄天上帝信仰早已成為溪口民眾生活的一部分,期盼透過文化保存與田調展覽的方式,持續傳承溪口的聚落信仰。

ImgDesc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