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跨越歷史洪流 黃枝文書法個展

發布日期 : 2023-03-26

【記者 范得安/嘉義報導】

書法家黃枝文時隔十二年再次於梅嶺美術館設展,展覽主題為「三國赤壁話東坡」,展期為2023年3月7日至3月19日。雖然隨時代變遷,人類紀錄的方式越來越多,黃枝文希望能藉展覽讓學員觀摩、同好交流並推廣書法的博大精深和傳統之美。

三國赤壁話東坡 書法之美在梅嶺

台灣書法學會副理事長黃枝文應邀,於2023年3月7日至3月19日在嘉義縣朴子市梅嶺美術館設展,此次個展主題為「三國赤壁話東坡」。黃枝文在收到梅嶺美術館的設展邀請時恰巧在寫蘇東坡的作品,當下便以東坡為主題發想此次展覽,以書法為媒介帶民眾跨越歷史的洪流,一睹三國赤壁與東坡之風采,也期盼展覽能讓學員觀摩、同好交流並推廣書法風氣。

黃枝文師承書法大師朱國和與莊光日,以楷書、行書為重心發展。最早是學習歐陽詢(註一)的楷書,但覺枯燥乏味、無法表現出書法的美感,後改寫趙孟頫(註二)及智永(註三)。黃枝文表示,趙孟頫及智永的楷書既實用又靈活,學會後可直接上行書。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此次書法邀請展位於館內一樓正門口,入口的標示由黃枝文親自題字。【記者 范得安/攝影】

黑底白字現立體 東坡詩力透紙背

一張含有 日曆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蘇東坡的《前、後赤壁賦》,以十二張宣紙合成一整幅完整作品,稱為十二聯屏。【記者 范得安/攝影】

展覽中展示的大部分是蘇東坡的詩詞,一進展廳直面的即是《前、後赤壁賦》,為此次展覽的發想原因,同時也是主要作品。十二聯屏之引言介紹了四個稱為赤壁的地方,蘇東坡所寫之赤壁和三國內的赤壁並不相同,但都位於湖北省,東坡的赤壁位於黃州(註四),三國的赤壁則位於嘉魚縣。結尾的部分則採用《水調歌頭》,引言、十二聯屏、結尾三者對「三國赤壁話東坡」做了一個完整的介紹。嘉義市書法學會會員熊文宗於觀展後說:「十二聯屏十分氣派,表現得很好,很少人能夠寫這麼多。」熊文宗也進一步表示,黃枝文也涉略書法已久,此次展覽對東坡的詩做了很好的呈現。

作品表現上,除了字的濃淡、粗細、大小、錯落或字體的改變之外,有時會特意用黑底白字來寫,讓作品有更多元的呈現方式。黃枝文表示,黑底白字的作品難度很高,因為是以白紙寫白字後,再從後面染黑墨讓字透出,此作法可讓字較有立體感。

一張含有 文字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展覽雖以楷、行、草書為主,仍有收錄一些篆書的字體和非白底之宣紙。【記者 范得安/攝影】

書法切磋與交流 臺灣盃見真章

黃枝文長年推行書法風氣,為台灣書法協會副理事長,也兼任連續十屆的評審委員。台灣書法協會舉辦之全國書法比賽「臺灣盃」已有十年之久,協會主要希望發揚書法、篆刻藝術,在陶冶身心的同時也倡導書法的鍳賞,且提供教學。黃枝文表示,在推動書法風氣時最大的困難是學生流動性很大,有些人只是一時興趣來學習、了解一下書法;有些人時間不夠常常請假;當然也有些人學習能力強且十分有企圖心,當竅門開了之後就突飛猛進。「臺灣盃」的舉辦就是供學生一個良性競爭的機會,讓大家交流、切磋,共同進步。

傳統之美須守護 博大精深盼傳承

自人類從口傳階段過渡至文字書寫之後,書法在漢人文化中即占據了一個無法被取代的地位。黃枝文坦言,政府在書畫這方面並沒有大力推廣、補助,協會力量有限,在倡導書法這方面其實有些難推行。雖然隨時代變遷,紀錄的方式越來越多,書法的博大精深和傳統之美仍是值得推廣與傳承的。

<註一>歐陽詢:隋末唐初官員。楷書四大家之一,世稱唐人楷書第一,且有「楷書極則」之譽。

<註二>趙孟頫:元朝官員。書畫家,在詩、書、畫、印上皆有很高造詣。精通行書、楷體。

<註三>智永:王羲之第七代世孫,南朝陳至隋間的名僧。承襲祖傳筆法,總結從隸書到楷書的筆勢變化,歸納出永字八法,奠定了唐代楷書的基礎。

<註四>黃州:現今湖北省黃岡市的古地名,蘇東坡因為烏臺詩案被貶謫至此。

ImgDesc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