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推動社區發展 社企返鄉在地結合

發布日期 : 2023-03-26

【記者 鄭喻心/嘉義縣報導】

由於見到家鄉受人口外移、老化的影響逐漸凋零,崙禾美地創生協會創辦人陳梧桐致力於推動社區發展,同時保存傳統竹編工藝及崙尾庄獨特的「ㄍㄢ」仔獅陣,更實施食農教育,希望藉此能留住更多青年人口,替家鄉注入活水。

顧荷包保環境 地方創生新趨勢

嘉義縣溪口鄉崙尾庄近四分之三是稻田,以傳統農業為主要產業。崙尾出身的嘉義縣崙禾美地創生協會創辦人陳梧桐南漂打拼數十載,不忍故鄉凋零,遂於2012年與鄉親一同成立「嘉義縣崙尾天赦竹編發展協會」傳承竹編工藝,經過十多年努力在今年年初受到嘉義縣政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當時為竹編協會理事的邱旭燦更是利用工作之餘協助建置村落內6座古亭畚(註一),成功美化社區環境。

陳梧桐於十一年前擔任勞動部多元就業方案的諮詢委員時,協助雲嘉南地區也順便回崙尾老家看看、拜訪耆老,半年後成立「嘉義縣崙尾天赦竹編發展協會」傳承竹編工藝,想為社區營造盡一份力。然而經過多年社區並未見到改善,人口依然持續地外移,農村持續地凋零。陳梧桐說:「我在過去擔任十一年前竹編協會理事長的經驗當中,我發覺農村的凋零跟人口的外移其實和務農的收入有關。」

蘆筍價格相較其他農作物高出許多,陳梧桐調查發現若改種蘆筍,可有效提高農民收入,減緩農村的老化與凋零。【記者 鄭喻心/攝影】

農產收入提高 方能減少地方老化

陳梧桐表示,十一年前種一分地的稻米,扣除掉肥料、農藥、種子、工錢......等等,收入不到三萬塊,所以兩年前發覺要讓農村有所改變,只有當務農的收入提高,年輕人才可能願意留在農村。陳梧桐在蒐集資料後發現蘆筍有較高的經濟價值,而且利用蘆筍較為粗糙的尾端部分做成生技產品,能夠帶來更高的附加價值,因此於2020年成立「嘉義縣崙禾美地創生協會」,隔年創辦同名社會企業(註二)一同推動鄉民種植蘆筍,希望透過更有效的產銷分工幫助更多台灣蘆筍農友,投入農村的創生。

除了在減緩人口外移、凋零上努力,在社區發展上崙禾美地創生協會也關心教育文化,舉辦食農教育活動,讓親子可以了解蘆筍的益處,並進入溫室摘採蘆筍,再親手做成美味的料理。陳梧桐表示,現在的孩子比較少人會餓肚子,但要讓他們知道食物的珍貴以及得來不易,學會感恩土地以及感恩辛苦的農民和廚師。

一張含有 人員, 戶外, 男孩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協會舉辦食農教育體驗,親子一同在溫室中摘採蘆筍。【圖片來源 邱旭燦/提供】

社區營造咚咚鏘 地方回春不能等

不只在農業經濟上下功夫,崙禾美地創生協會也推動社區營造,於2021年成立崙尾庄「ㄍㄢ」仔獅陣青年培訓團,傳承田庄百年獅陣文化。崙禾美地創生協會總幹事邱旭燦表示,每個村莊都有自己的獅陣,腳步也會不一樣,像是七星步、八卦步(註三)就是他們的特色。但現在會跳的人都老了,為了不要讓崙尾庄獨特的「ㄍㄢ」仔獅陣失傳,才號召年輕人們一起向老師父學習。

青年培訓團在成立的最初只有四個成員,但是現在已經有十二位成員了,小朋友們跳出興趣也會找朋友一起來,年紀最小的成員甚至才小學二年級,對他們來說課後有這樣的團練也很開心。邱旭燦表示,溪口鄉有十四個村莊,其中只有兩個村有「ㄍㄢ」仔獅,「ㄍㄢ」仔獅的獅頭與其他獅頭比較起來較為扁平,最早以前的獅頭是用紙一張一張糊起來的,需要耗費三個月才能做成一顆「ㄍㄢ」仔獅的獅頭,成品也會比較重,但現在都是使用塑膠纖維製成的獅頭了。

一張含有 戶外, 地面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崙尾的孩子舉起獅頭努力練習獅陣舞步。【圖片來源 邱旭燦/提供】

社企撐農村 崙尾庄盼迎第二春

崙禾美地創生協會的經費全由社企支持,除了順利讓「ㄍㄢ」仔獅陣得以傳承,食農教育也不馬虎,更與嘉義其他鄉鎮聯合舉辦民俗體育活動來活絡鄉村,在去年九月也開始進行獨居長者送餐服務,給長輩送上溫暖,為農村發展付出許多努力。陳梧桐表示,目前想要先做好現有的計畫,再逐漸優化,也希望能推動更多的鄉親們投入種植蘆筍的農業,留住更多青農(註四)在崙尾庄,讓家鄉不再走向凋零。

<註一>古亭畚:古亭畚為圓形穀倉,上蓋如斗笠,屋頂大多是以茅草搭建而成,建築物本身則是以竹子做成骨架後再以竹片交錯編織而成。早期農業社會,用來囤積稻穀或蕃薯。

<註二>社會企業:社會企業與純企業以及純慈善機構的不同處是,純企業以獲利為第一目的;純慈善機構以公益為目的,需要靠捐款支撐運轉,而在其中取得平衡的就是社會企業,指的是一個用商業模式來解決某一個社會或環境問題的組織,也可以說是兼顧社會價值與獲利能力的組織。

<註三>七星步、八卦步:皆為舞獅之基本步法。

<註四>青農:全稱為青年農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青年農民定義在18至45歲之間。

ImgDesc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