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嘉義市首座寵物公園 毛孩新天地

發布日期 : 2023-05-20

【記者 林咏臻/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通過嘉義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後,開始施行一系列動物友善措施,希望能給嘉義的動物們更好的環境與福利,而近日「嘉義市第一座寵物公園」即將完工,更是象徵嘉義市努力朝向「動物友善城市」發展的一項重要里程碑。

動物保護自治 飼養前應注意法規

嘉義市於2022年12月16日發布嘉義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以補充動物保護法》、動物傳染病防制條例》等中央法規的不足之處。嘉義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的內容主要有三個面向,一是明列出飼主應盡責任,二為基於公寓大廈住戶居住環境的安寧與方便市府人員稽查,禁止公寓大廈二樓以上樓層及封閉式公寓大廈經營特定寵物業,三是有部分在台灣工作的外籍移工因國情不同,如:其故鄉國並無限制捕捉及宰殺犬貓的規定,可能造成外籍移工違法而不自知,因此特別規定雇主負有向勞工宣導相關法令規定的責任,協助外籍移工瞭解我國法律規定以免誤觸法令。

嘉義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工作人員黃鈺惠表示,嘉義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希望藉由明確規範飼主須幫寵物植入晶片、做寵物登記、絕育及施打狂犬病疫苗等措施,讓飼主可以更清楚了解其應負的責任,也呼籲飼主攜帶寵物外出務必繫鏈繩或其他適當防護措施,保護寵物與其他用路人的安全,也避免受罰。

1

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將寵物視為家庭成員,希望藉由法規的制定,能給毛小孩更多保障。【記者 林咏臻/攝影】

邁向動物友善 屬於毛親子的空間

為了更進一步朝「動物友善城市」邁進,嘉義市政府著手規劃嘉義市第一個寵物公園,提供毛親子家庭專屬的戶外空間,並預定於今(112)年5月21日落成啟用。寵物公園位於嘉義市東區的綠映水漾公園,規劃草地運動場、寵物訓練區與照護區,並提供狗便袋、封閉式垃圾桶、人跟寵物都可以使用的飲水設施與民眾休憩區。

運動場的部分則分為大型犬(9公斤以上)跟小型犬(9公斤以下)的區域,裡面的跨欄、跳樁、步行橋等訓練設施的高度與大小也會因應犬隻不同的體型而有所調整,黃鈺惠說:「把牠們的活動範圍分開,這樣子就可以避免說有時候大型犬牠們可能只是想要靠近交朋友,但是因為體型上的差異,有可能會發生一些危險,那也讓飼主可以根據自己的寵物需求挑選適合的運動環境。」

2

嘉義市寵物公園設置草皮與訓練設施,讓寵物與飼主能夠一起玩耍嬉戲。【記者 林咏臻/攝影】

寵物公園將完工 成效有待觀察

嘉義市寵物公園即將完工,但園區的設計是否真的符合寵物與飼主的需求還有待觀察。家中飼養一隻混種中型犬的陳先生就對民眾休憩區持保留態度,陳先生說:「我覺得可能有用但效益不大,因為我覺得更多的時候可以藉由主人跟狗狗一起在運動場一起玩樂,或是一起做點事情,反而可以更引導牠去正確的使用這些場域跟培養牠的一些能力。」

關於園區內的其他空間,陳先生表示因為有柵欄將草皮隔開,對於活動量比較高的中大型犬可能會太小或太無聊,所以牠們就需要更高難度的活動或是更大的空間才能去消耗牠們的精力,但還是很高興終於有一個可以放開牽繩讓狗狗自由跑跳的場地。

黃鈺惠則說:「這些(訓練)設施可能動物不見得會去使用,那如果說飼主想要訓練的話我們是有這些跨欄可以讓他們去做訓練,但主要還是讓狗狗休閒釋放、抒發壓力的空間這樣,讓牠可以跑一跑,是這個空間最實用的部分。」

3

嘉義市寵物公園有許多貼心的設計,但是否實用仍須待實際啟用後才能揭曉。【記者 林咏臻/攝影】

政府與人民攜手 打造寵物嘉園

嘉義市制定嘉義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推動「寵物友善空間」認證標章、舉辦流浪動物認養活動、免費植入晶片、寵物絕育補助等等措施與活動,對推行動物福利的努力有目共睹,但仍有許多進步空間。

陳先生說:「經常看到的情況就是可能有人要去買東西或是要去一個地方,但他不知道狗要放哪裡,他就只好隨便找一個電線桿或找一棵樹把狗綁在那邊,但這其實對狗是危險的,所以希望有些公共空間也可以開放給寵物入內,或是說可以提供一個地方讓狗可以放置。」

也許要成為一座滿分的「動物友善城市」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相信只要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互相配合,就能一步一步打造出更幸福健康的寵物「嘉」園。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