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記憶民雄風采「在」顏永中創作展

發布日期 : 2023-05-27

【記者 高苡瑋/嘉義民雄報導】

位於嘉義民雄的國家廣播文物館,舉辦在地藝術家顏永中的「在廣播中」創作展,透過水彩畫作呈現民雄街區與知名店家迷人的地景風光。以「在」作為主題,強化在地文化記憶的深厚連結。期望吸引更多的民眾蒞臨,細細品味其中的人文特色,共同體驗獨特的文化之旅。

顏永中創作展 以地方出發創作

「在廣播中─顏永中創作展」於2023年4月10日至6月30日在國家廣播文物館藝文走廊展出。這場展覽以嘉義民雄地區為創作母題,在地藝術家顏永中悉心打造一系列的水彩畫作品,透過細膩溫暖的筆觸展現他對民雄在地的記憶與美好。

顏永中出生於嘉義朴子,長期以「在」作為創作主題,曾創設過「『在嘉創作』顏永中個展」、「在地水漾.顏永中創作個展」以及「『在鐵道中』 顏永中個展」等等。透過「在」這個概念將地方藝術與展覽場域緊密連結,凸顯了藝術家個人的策展理念與風格。

1

展覽的首張畫作將帶領觀者從國家廣播文物館出發,沿著民權路至台一線這條路線探索,展示出不同的地景風貌。【記者 高苡瑋/攝影】

栩栩如生水彩畫 宛如旅遊指南

本次展覽以「在廣播中」為主題,旨在引領觀者隨著展出作品一同走入民雄的燦爛光景。此次作品主要以寫生風格的水彩畫呈現,而顏永中的作品不僅僅是對景物寫實的描繪,更融入了他獨特的觀察角度和溫柔的筆觸。一筆一畫不但蘊含藝術創作的情感融入,更具有實用價值,就像一幅幅旅遊地圖,引領觀者欣賞並探索畫中的美麗風景與獨特之處。

國家廣播文物館策展人孫帝強熱情地指出,透過這些畫作,民眾能夠身臨其境地遊覽藝術家筆下的美景。每一幅作品都像是一扇窗口,帶領觀者走進這片土地,探索其中的美好。這些畫作不僅是藝術品,更能夠作為從未踏足民雄、嘉義的遊客欣賞這片美麗土地的引導指南。這樣的方式不僅生動有趣,更是一種介紹在地的創新途徑,讓遊客對這片土地充滿好奇與期待。

2

為使作品貼近生活,顏永中精挑細選了上下班途中深受感觸的美景,完成了本次的創作展。【記者 高苡瑋/攝影】

建築消逝迅速 用畫筆留下記憶

顏永中以作品展示了他對民雄這塊土地的深刻感受。這次的展覽也呈現了民雄在地著名的風景,從民雄肉包到民雄鬼屋、民雄鄉公所以及民雄天主堂等二十幾幅作品。顏永中耗時一年的時間,將他在民雄工作及生活的七年經歷凝聚其中。

本次特別展出的作品還有省道上鼎鼎有名的「全臺最美星巴克」,其不僅是遊客喜愛的打卡勝地,建築風格上也在民雄的街景當中展現出新舊時代交錯的景象。顏永中認為,作為藝術家,他有責任留下時代的印記,這也是他創作的動力之一。透過這樣的創作方式,圍繞新舊交錯的時空,重新發現地方的美。

顏永中補充說道:「像是『在鐵道中』的展覽當中,有許多關於鐵道藝術村的作品,它本來有一個展演空間叫做五號倉庫,是最早的閒置空間再利用,然而在我畫完之後它就被拆掉了,非常可惜。會以『在』為主題出發,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如此。像這次的民雄鬼屋,聽說也已經在做販售的動作,或許改天就看不到了。我也覺得我有這樣的責任,把它畫下來。」

3

以獨特的光線處理和水的流動感呈現出民雄鬼屋的神祕,畫中的色彩運用更突顯了顏永中的創作風格。【記者 高苡瑋/攝影】

國防要地轉型 望與在地緊密連結

國家廣播文物館的前身為1940年興建的台北放送局民雄放送所,二戰後作為中央廣播電台民雄分台,過去雖然是神秘的國防要地,令當地人不敢靠近,卻是許多人心中的民雄意象。然而現今已成功轉型為文物館,除了是中央廣播電臺的隸屬機構,也兼具嘉義縣地方文化館的角色。

策展人孫帝強說:「其實我們策展的目的,不管是哪一種展覽類型,都希望能從在地出發,與在地的朋友、夥伴建立情感上的聯繫和交流。藉由展出在地特色,增加居民走進文物館參觀的興趣,我們的任務不僅是發展自身特色,更重要的是與民雄鄉和嘉義縣建立友好關係。」

每個地方所擁有的獨特人文景色,承載了一個地方的歷史脈絡,不僅是一個地區的珍貴遺產,更形塑了當地居民的共同記憶。民眾可以藉由在地的藝術創作共同感受藝術的魅力、增進對彼此的認識,並形成社區凝聚力。國家廣播文物館,透過各種活動和展覽,提高在地民眾踏入文物館的意願,深入探索民雄在地的特色文化,同時積極推廣在地美學及藝術發展,期盼與當地建立更緊密的連結。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