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沉在水底的傳說 鹿堀溝怪談

發布日期 : 2023-05-27

【記者 遲柏恩/嘉義大林報導】

嘉義縣大林鎮育菁親水公園,過去稱為鹿堀溝,是著名大莆林(註一)水鬼傳說的發生地。從清代興建水利工程開始,一路到日治時期大林糖廠設立之後,都陸續有相關民間傳說在坊間流傳。然而,在這些民間傳說背後卻也反映著大林鎮發展的歷史過程。

親水公園的歷史面貌 曾是獵鹿場

育菁親水公園座落於嘉義縣大林鎮中心,鄰近大林國中與大林糖廠。而在早期,親水公園被稱為「鹿堀溝」,其中一個名稱由來是因為過去這裡為平埔族獵鹿的場所,由於當鹿感到危險時,會跺地威嚇,如同在掘地一般,因而得名「鹿堀溝」。

隨著大林不同時期的發展過程之下,鹿堀溝從一開始平埔族的獵鹿場,到了清代漢人來此開墾,鹿堀溝開發成水圳以供灌溉;日治時期則作為大林糖廠機械冷卻與廢水排放使用。在歷史的推移之際,寧靜的水面之下也埋藏了許多大林當地的民間水鬼傳說。

鹿堀溝傳說 寶劍安定水怪

鹿堀溝的第一則民間傳說,可以回到這個地方名稱的另一個由來。大林文史工作者江明赫表示,清代漢人來到大林開墾時,尚未建立水利系統,於是有兩位士紳蔡貓東與葉省變帶領民眾興建十股圳(註二),成為大林第一條水圳系統。然而,相傳葉省變將軍因為賭博賭輸的關係,將十股圳的其中六股賠了出去,由於六股(la̍k-kóo)讀音相近鹿堀(lo̍k-khut),因而得名。

1

大林居民感念蔡貓東與葉省變興建水利工程有功,在十股圳與鹿堀溝兩處各建蔡葉二將軍廟紀念。【記者 遲柏恩/攝影

然而說起傳說的源頭,曾製作過大莆林水鬼田野調查的雲林縣立古坑華德福實驗高級中學三年級學生許沂蓁表示,蔡貓東與葉省變士紳建設鹿堀溝這一段水圳時,不知道什麼原因進行不順,工程常常延宕,懷疑是有水鬼作怪。蔡貓東聽聞用稻穀加麥芽糖搓成繩子,並綁著寶劍投入水中,就可安定水怪,於是他仿效這個方法,以保作亂平息、工程順利。湖中有寶劍是民間傳說常見的一種母題,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楊玉君表示,寶劍往往是英雄故事裡面英雄配備的象徵,而水中有水怪作亂導致水患也是在民間故事很常出現。類似大林寶劍投湖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台北劍潭的傳說——相傳鄭成功投劍於潭以刺殺妖怪,因而得名劍潭。然而在大林寶劍投湖也有一個有趣的後續,江明赫表示,由於當初士紳投入的寶劍上有一顆夜明珠,有許多當地居民往往在半夜看見寶劍發光,於是也跟著將稻穀加麥芽糖搓成繩子來釣寶劍,但至今都還沒有人成功過。

水鬼傳說百百種 立碑擋煞

自清代水圳興建後,大林的水鬼傳說就不斷地在坊間四起。在這些傳說中最有名的是來自於日治時期《臺灣日日新報》所記載的故事,江明赫說明,當時因為鹿堀溝水鬼曾附身在人身上,請布袋戲班來演戲,然而這個戲班卻發現怎麼樣都演不完,直到演到《白蛇傳》中「法海收妖」的段落才讓這個輪迴解除。後來,當地居民有感水鬼事件頻繁,於是在大正六年立一座阿彌陀佛碑,希望可以讓水鬼事件有所消弭。

2

阿彌陀佛碑現已於育菁親水公園旁立廟,每逢中秋節時,在地居民也會前來祭祀。【記者 遲柏恩/攝影

除了阿彌陀佛碑以外,也有一座擋煞的石碑在日治時期建立的大林糖廠內。許沂蓁表示,在大林糖廠興建後,帶動產業的發展,以及商業往來的湧入,同時賭坊開始林立,也有日本藝妓來這邊聚集。相傳有許多失意的人投入湖中,同時大林糖廠許多殉職員工也有一樣的命運。為了確保糖廠運作順利,不受水鬼干擾,於是也立一座石碑於糖廠內。

水鬼傳說的親密感 經濟榮景記憶

在台灣的民間信仰裡頭,對於鬼神多以一個敬畏的態度,然而面對鹿堀溝頻傳的水鬼傳說,許沂蓁說:「在我做田野調查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當地居民對於水鬼好像除了害怕之外,還帶有一點點親近、緬懷的感覺。有一個部分可能是因為水鬼傳說的出現,是因為鹿堀溝這條圳路,同時鹿掘溝也讓整個大莆林的經濟發展邁向一個高峰。或許是這一層原因,好像讓這個水鬼傳說承載了對於大莆林當地經濟發展盛景的一種記憶。」 

將時間拉回現在,鹿堀溝於1990年改建為育菁親水公園,期盼給大林居民有一個優美的休憩空間。江明赫卻感嘆,親水公園提供大林居民休憩的美意,因為長年無人管理與維護,使得這裡漸漸不受重視。隨著親水公園慢慢走出大林居民的視野,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水鬼傳說卻也將會一同沉入水底。

3

育菁親水公園中間有座龍型橋提供民眾拍照,然而湖面布袋蓮橫生,對景觀與水質有所影響。【記者 遲柏恩/攝影

<註一>大莆林:為嘉義縣大林鎮舊名。因大林在清代是由薛大有招集農民於此開墾,故以薛大有故鄉廣東大埔,以及這裡森林茂盛,合稱大莆林。

<註二>十股圳:十股指的是由十股業戶所合資建立此水圳,而業戶指的是合法去得開墾土地擁有權者。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