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肌肉放鬆專家 運動按摩師

發布日期 : 2023-05-28

【記者 林咏臻/綜合報導】

很多人都喜歡按摩,但你有聽過「運動按摩」嗎?運動按摩不同於傳統按摩的全身性放鬆,而是專注在特定肌肉群,幫你解決各種因運動或是姿勢不良等原因所造成的肌肉張力失衡問題,因此運動按摩不只是許多專業運動員的心頭好,也是一般人保健身體的好選擇。

運動按摩興起 肌肉放鬆也需注意

隨著近幾年健身風潮興起,「運動按摩」成為另一種放鬆肌肉的按摩手法,藉由徒手按壓或是借助筋膜刀、壓力帶等工具,緩解肌肉緊繃造成的身體不適感。運動按摩師黃廷偉表示,不只運動員需要運動按摩,任何從事體力活動、或是有特定肌肉組織問題的人,都可以從運動按摩中獲得一些好處。

身兼健身教練與運動按摩師的盧小威也說:「其實它只是名稱叫做運動按摩,基本上是所有人都可以來操作,例如一位長期使用電腦的上班族,他的兩隻手放在胸口前面,所以就針對胸肌來說是長期被縮短的,背部的肌肉是長期被拉長,那我們把它想像成橡皮筋,拉久了會失去彈性,所以我們就對它去做一些按摩放鬆,讓這些橡皮筋可以回復到原來的彈性。」盧小威建議如果是頻繁有在健身或是運動訓練的人,一個月至少需進行運動按摩一到兩次,一般的家庭主婦、上班族或是沒有運動習慣的民眾也會建議兩個月做一次。

1

除了健身愛好者及專業運動員,一般民眾也可以透過運動按摩緩解肩頸痠痛等身體不適。【記者 林咏臻/攝影】

按摩種類眾多 應先判斷自身狀況

物理治療及其他傳統按摩也是常見的保健方式,雖然和運動按摩一樣,目的都是為了緩解身體不適,但手法及功效卻大不相同。社團法人國際運動科學協會葉教練表示,傳統按摩中的中式按摩以穴道或是經絡的理念,常以槌、打的方式去幫助客人獲得舒緩;泰式按摩強調骨頭跟骨頭之間的延展,所以會有把身體拉開、踩背這樣的行為;運動按摩則是針對在肌肉上,了解肌肉的起止點,用揉、推或是伸展的方式去進行肌肉的舒緩。

至於一般人容易搞混的物理治療及運動按摩,葉教練表示,兩者其實具有相輔相成的作用,由於運動按摩師只能針對肌肉與筋膜的部分去進行修復,物理治療師才能有「醫療」行為,因此若是關於神經、關節、身體病痛及康復、復健等情形都是物理治療的範疇,所以在臺灣經常會以互相轉介的方式讓病患得到合適的幫助,也能有效的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

黃廷偉也提供一個簡單的小技巧,教我們如何先藉由簡單的自我評估再去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黃廷偉說:「今天如果你的體感是『痛』,例如拉傷、已經有運動傷害的疼痛感出現的時候,我們都會一律推薦去找(物理)治療師,那如果你今天覺得是肌肉『痠痛』,想要處理這種痠痛、緊繃感的話就可以來找運動按摩,如果沒有特定不舒服的部位,只是想釋放壓力、放鬆一下的話就適合先去傳統按摩。」

2

運動按摩針對特定肌肉群進行恢復與舒緩,適合能較準確知道自己哪個部位有不適感的民眾來操作。【圖片來源 黃廷偉/提供】

引進認證制度 培訓專業按摩師

在臺灣,運動按摩並沒有官方認證的相關執照或培訓,但仍可以透過民間團體的資源學習如何成為一名運動按摩師。

以社團法人國際運動科學協會為例,葉教練表示,社團法人國際運動科學協會引進國際按摩知識及認證制度,且每年皆會舉辦初階、中階、高階的運動按摩師培訓課程,課程會先由物理治療師帶大家了解肌肉、骨骼、解剖學等人體知識,再由另一位運動按摩講師來教授運動按摩的歷史知識及實務操作的部分,學員可以透過筆試與術科考試取得證書。

3

臺灣許多民間團體皆有開辦運動按摩相關培訓課程,提供豐富的經驗與資源,希望能提升大眾身體保健意識。【圖片來源 社團法人國際運動科學協會/提供】

維持良好姿勢 建立運動習慣

雖然運動按摩可以使肌肉放鬆,但也不能過度仰賴按摩的功效,盧小威說:「放鬆只是第一步,之後其實還需要運動介入,給那些相對比較沒有力氣的肌肉一些適度的訓練,讓它們可以去跟比較緊繃的肌肉抗衡。」黃廷偉也提醒大家,現代人最常見的問題就是低頭滑手機,導致頸椎過於彎曲,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肩頸、下背甚至腳會不舒服,所以盡量要提醒自己視線稍微高一點,不要過度低頭,從小習慣開始練習,也能慢慢地改善自己的身體。

從日常生活就培養良好的身體儀態並維持適當的運動習慣,才是保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