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去走走春 生活實驗新碰撞

發布日期 : 2023-05-28

【記者 李品萱/嘉義市報導】

「走走春生活實驗節」於5月12日到5月28日在嘉義市圓林仔社區舉行,活動內容豐富,並以實驗性精神策劃活動。活動包含結合當地生態創作的八件裝置藝術作品展出、可以隨時隨地發生的表演,以及特別的「療癒」市集,邀請民眾共同參與一場生活冒險。

暫離城市喧囂 走進自然天地

走進位於嘉義市東區的圓林仔社區,離開城市的喧囂,映入眼簾的是迎接遊客的裝置藝術「開洞」,帶領民眾進入「走走春生活實驗節」的活動現場。此次活動期望能邀請民眾走出城市,來到圓林仔社區,展開一場對於理想生活的冒險。開幕活動於5月12日到5月14日舉辦,活動內容豐富,包含市集、演出與裝置藝術的展出,並加入實驗性的嘗試,邀請民眾參與藝術創作,期待發現不同的可能性。開幕活動結束後,裝置藝術將持續展出到5月28日,期間舉辦數場工作坊與導覽,讓民眾更了解圓林仔社區與裝置藝術作品。

此次活動不同於一般藝術展演在藝文場所舉行,而是選在社區中舉辦。實驗節專案管理人尤姍姍表示,近年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希望推動生態較好的社區,進行社區營造與復興,嘉義市圓林仔社區為嘉義市第一個執行的社區。

1

現場有集章活動,集滿八處裝置藝術的章,便可以至服務臺兌換獎品。目前獎品皆已兌換完畢。【記者 李品萱/攝影】

療癒市集 靠近彼此心靈

市集約有三十多個攤位,以「療癒日常」為主題,將「生活×手作×實驗」作為核心,邀請在地品牌共同參與,不只可以吃吃喝喝,也有卜卦、塔羅牌、人體速寫等特別攤位,等待民眾前來探索。尤姍姍說:「這次市集會走比較心靈層面的東西,包括一些陶藝攤位,重點不是在賣陶,攤主會跟你聊比較多的故事,這也是我們在攤位挑選上面,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市集攤主吳艾元表示,市集能藉由「療癒」主題聚集那麼多特別的項目,感覺還不錯,也希望能藉由自己攤位上的植物,帶給民眾繽紛多彩的感受。另外一位市集攤主陳文彥則表示,希望可以藉由卜卦、聊天的過程,讓來到攤位的人更認識自己,並感覺到安心與踏實。此次市集雖然規模不大,但每個攤位都有獨特之處,讓民眾體會不一樣的心靈感受。

2

市集中攤商雖然不多,但都有各自的特色,傍晚時逐漸亮起的燈,營造出溫馨的氛圍。【記者 李品萱/攝影】

生態裝置藝術 傾聽大地呼吸

裝置藝術是本次活動的重點,集結八組在嘉義出生、成長的創作者,在戶外創作、展出,尤姍姍表示作品都是圍繞著圓林仔社區的生態、傳說等創作,包含百年荔枝樹、冷泉、竹籃、諸羅樹蛙、兔子、油桐花與貓頭鷹等,配合裝置藝術旁的說明,讓民眾更了解圓林仔社區。「雨怪與______」的創作者吳瑋庭表示,這件作品以諸羅樹蛙為主題,並加入心跳與大地脈動連結,希望能讓民眾傾聽大地的呼吸。除此之外,也有創作加入實驗性元素,「圓仔兔」為創作者與民眾共同創造的作品,創作者陳明鈺與蘇冠印表示,擺設位置是傳說中發光兔子消失的地方,作品入口處的鳥及作品中的兔子皆由民眾拼貼創作,白天會看不清楚,到了晚上亮燈才變得明顯,反映自然生態在人們入侵後造成的破壞。在地居民也曾提及圓林仔社區過去常能見到野兔、山豬等,但隨著時間推移便消失了蹤跡。

參與民眾謝小姐及曾先生說:「整個活動都還不錯,就算只是坐在編織舞臺前方,也能感受到整個活動氛圍很舒服。」

3

圓林仔社區越夜越美麗。夜晚燈光亮起,從樹枝構成的洞口走入裝置藝術「圓仔兔」,彷彿掉入另一個夢幻世界。【圖片來源 陳明鈺、蘇冠印/提供】

非制式現場活動 拉近與民眾距離

在這裡,演出不一定發生在舞臺上,可以隨機發生,並邀請民眾參與,拉近大眾與藝術創作的距離。演出團隊小事製作的團員陳詣芩表示,現場多樣的非制式、非定點的實驗性活動,更貼近嘉義的生活步調,也讓民眾藉此認識自己生活的地方,進而產生交流與刺激。他們準備了兩種形式的節目,《一日編舞家》讓民眾分享自己的故事,並搭配劇場元素的選擇,擔任編舞家,完成獨一無二的現地創作舞蹈小品。《走走春.跳跳舞》則是隨機發生的快閃演出,她也分享最印象深刻的一場表演:「深刻記得有一場快閃演出,除了參與觀眾,周邊攤販與孩子都一起舞動,展現『舞蹈』介入地方更具開放性與交互性的特質,有助於陌生人之間的對話及交流,是與民眾建立關係的良好橋樑。」並期待藉「展演不必然只存在於劇場舞台」的思維,降低並深化大眾觸碰與鑑賞表演藝術的門檻。

4

小事製作的舞蹈小品在裝置藝術「屮力屮力木力支」旁展開,並走入觀眾中,與民眾一同互動。【記者 李品萱/攝影】

春季活動少 望成常態活動

最後,尤姍姍表示,由於嘉義市春天的活動較少,因此嘉義市政府希望「走走春生活實驗節」成為常態型活動,或許可以發生在其他地方,並號召更多人一同做更實驗性的事情,但具體還是要以市府後續規劃為主。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