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嘉義自由家 接案人的新時代

發布日期 : 2023-05-28

【記者 黃柏彰/嘉義市報導】

在歷經環境的巨變,人們的生活、工作已然有大幅度的轉變,也帶動自由工作者、斜槓浪潮的興起。近期由嘉義市政府主辦的的自由家精神企劃活動讓自由「人」更往上一個層級變為自由「家」,讓每位自由人都能成為領域中獨當一面的「專家」。

工作型態轉變 嘉市盼打造二地居

自由職業泛指自由記者、自由作家、自由影像創作者等,沒有隸屬於任何公司或和特定公司簽訂專屬契約職業型態。隨疫情時代來臨,許多公司不再需要員工進入公司完成業務,新型態的工作方式也間接帶動自由工作者、斜槓浪潮的興起。

嘉義市政府於今年關注到此種族群,攜手嘉義在地企業共同策劃「自由家精神日」系列活動,透過「影像、展覽、課程、交流活動」分享自由工作者之故事,打造跨界互動平台。期望吸引專業自由工作者來嘉義定居,將嘉義打造為適合自由工作者居住的二地居(註一),並藉由課程活動等方式培養嘉義在地自由工作者,提升產業鏈供給方的完整性。

1

嘉義市政府辦理自由家系列活動,邀請學員一同交流心路歷程。【圖片來源 自由家/提供】

自由路上道阻且長 堅定為課題

要成為自由工作者看似簡單,背後卻隱含大量的專業知識與業務能力。曾經以斜槓方式接案的自由家精神日共同主辦人潘瑋茵表示,要一開始就以自由工作者身份接案會有些困難,自己也是先在公司工作累積客源,以半自雇的方式逐漸累積實力,最後才出來創業。她也坦言:「其實踏上自由的路沒有這麼簡單,必須要克服自己可能面臨沒有案源的不安及恐懼,新手也可能遇到有案子就做,最後導致品質不到位、個人定位不明確的狀況。」同樣身為活動主辦人的王示衡則表示,開始接案時最有挑戰的是熱情含量的多寡。處理案子時消耗的心力可能會磨耗掉動力,同時也要考慮現實經濟層面的考量,因此自由工作者如何面對動搖的內心也是一大課題之一。

2

自由家精神日邀請專業講師,與學員分享自由接案先備知識。【圖片來源 自由家/提供】

從介紹到實務 系統性規劃活動

為了增進嘉義自由接案的風氣與解決新手接案人的疑難雜症,自由家精神日共同主辦人潘瑋茵表示,此次活動主要分為三個部分進行,第一波活動為「我的房間,我的故事」,主要以展覽形式讓民眾了解何謂「自由人」,並於展覽後與有志成為自由接案者之參與者對談,分享接案之路背後秘辛。第二波活動則是以課程講座形式為主,並設計包含自由人職涯規劃、時間管理等系列課程,讓參與者在實際操作接案工作前能有業界前輩分享經驗,協助參與者在面對同樣困難時能有相對應的解決方式。第三波活動則邀請需要自由接案者挹注的各界廠商,除了接案者能在現場與同業交流外,也吸引廠商尋找合適的合作夥伴。參與者賴小姐在參與完此次系列活動後表示:「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有系統性,除了能先了解自由接案者的生活型態,也有實務課程幫我在未來的接案之路有些指點。」

3

課程結束後,學員輪流分享心得。【記者 黃柏彰/攝影】

提供交流平台 讓青年回嘉就業

以自由工作者接案賺取工資儼然成為後疫情時代的新型態工作方式,在許多年輕人躍躍欲試的趨勢下,仍有許多困難需要解決,絕非易事。透過嘉義市辦理的自由家精神日系列活動,民眾能有機會一窺自由工作者的生活樣態,有志成為接案者的參與人也能透過課程交流等方式獲取知識,進而投入該領域,讓嘉義成為適合年輕人返鄉就業的居住地。

<註一>二居地:在城、鄉,兩地工作同時兩地生活。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