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改善交通問題 考照制度應探討

發布日期 : 2023-05-28

【記者 張允軒/綜合報導】

台南一對母女於4月8日過馬路時,遭到自小客車撞擊,母親重傷住院,3歲小女孩則是傷重不治,顯現出台灣駕駛行為需進行嚴格的教育。以駕訓班考取小型車普通駕駛執照為例,教導項目固定且容易考取,使駕駛人無法全盤了解道路觀念,也無法應對突發狀況。

憾事頻傳 改變應從考照著手

台南一對母女於4月8日中午時段走在斑馬線上,不幸遭到轉彎的自小客車撞擊,母親重傷住院,3歲小女孩則是傷重不治。事實上,立法院上個月才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其中一項重點就是汽機車未禮讓行人通過時,罰鍰上限從三千六百元提升至六千元。不過,提高罰鍰金額不見得會對駕駛人產生嚇阻力且改變駕駛習慣,因此台灣必須更落實駕駛人教育。

台灣的駕訓班訓練課程分為學科及術科。根據民營汽車駕駛人訓練機構管理辦法指出,應考小型車普通駕駛執照者,需接受24小時(含上課及實習)的學科教育,包含駕駛道德、急救常識等。此外,還有20小時的術科教育包含基本駕駛以及應用駕駛。

不過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榮譽退休教授張新立表示,台灣的考照其實很容易,學科的題目基本上沒有很大的鑑別度。除了沒有經過全盤的設計之外,教材也沒有統一,要了解道路安全是要靠實際操作而不是一直死背題目。

1

民營汽車駕駛人訓練機構管理辦法》規定,駕駛人必須接受學科及術科教育,才能考取小型車普通駕駛執照。【記者 張允軒/製圖】

駕訓班訓練單調 難監督缺課情形

交通部公路總局於5月10日宣布,自6月1日起,各駕訓班小型車班、大客貨車班、聯結車班、小型車逕升大客車班及小型車附掛拖車班等6種班別,駕訓班收費標準統一化,調整為下限一萬元、上限一萬三千五百元,而考照時間大約為一個月。不過台灣駕照考驗皆為固定項目、缺乏嚴謹度,包含倒車入庫、曲線進退等,導致駕訓班僅著重教導考試項目,且道路駕駛部分過於單調。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榮譽退休教授張新立說:「礙於台灣駕訓班腹地小,加上大多為原場考照,所以台灣駕駛人在訓練時流於背公式(方向盤轉幾圈),都在做重複的動作,駕照通過率也相對高。所以真正上路後,駕駛人都不知道如何應對突發狀況以及了解道路交通規則。」

此外,民營汽車駕駛人訓練機構管理辦法第六章第30條指出:駕訓班學員學科或術科之場地駕駛或道路駕駛缺課時數達應訓練時數三分之一以上者,不得結業。張新立就強調:「其實大部分駕駛人都沒有去上超過18小時的(學科)課程。駕訓班排定的(學科)上課時間大多為白天或晚上,監理站人員也沒辦法前去監督。」

2

倒車入庫、曲線進退等是駕訓班固定的學習項目,不過這些項目缺乏變化性,可能會導致駕駛在上路後無法應變。【記者 張允軒/攝影】

熟悉時間太短 應更早開始學習

事實上,近年來在油價逐漸上升、駕照考驗加入道路駕駛部分,使駕訓班經營成本上漲,不過卻未見台灣駕訓班訓練費調漲的情形。駕訓班教練林鴻棋就表示,如果駕訓班學費能夠提高,教學的品質也會更好,學生學習的時間也會拉長、練習的機會也會增加。

現今台灣考取駕照的時間約一個月,要在那麼短的時間內要求一個完全沒有接觸過汽車的學員學會駕駛技術、考試項目、法律規範是有難度的,所以駕駛人在考取駕照(法定年齡為18歲)前就要習得交通安全教育、法律概念,而駕訓班主要負責的則是駕駛技術層面的教導,如此才能完整地教育駕駛人的行為、對法規的熟悉度。

3

台灣駕駛執照考驗相較於他國來的容易、教導駕駛人的內容大多也為「技術」層面,造成駕駛人缺乏法規概念。【記者 張允軒/攝影】

教育及訓練並重 望政府提高重視

汽車駕照考驗只是一個「資格」的取得,重要的是駕駛教育、道路安全教育的落實,以及駕訓班的紮實訓練。此外,政府也要提升對此議題的重視度,除了要提升台灣汽車駕訓班的學費之外,也應嚴格監督駕訓班的教育訓練,且評估訓練項目是否符合標準。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