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學教授低薪 高教人才斷層問題

發布日期 : 2023-05-28

【記者 王仲愷/綜合報導】

臺灣長期由於大學教授薪資待遇較低,與鄰近國家薪資待遇相比更是相差到兩至三倍,再加上少子化及產業結構的關係,使得高教人才環境出現斷層問題,長期下來也造成臺灣學術研究受限,以及教學環境的不良影響,如何改善人才流失現象也是政府所要面對的問題。

大專教師流失 薪資待遇是問題

根據106至111學年度專校院專任教師人數統計,106學年度專任教師人數為47412人,而到111學年度僅有44388人,減少3024人,顯示出近幾年臺灣大專教師流失的問題,而在高等教育(以下簡稱高教)人才流失的問題中,薪資待遇問題也是相當重要的部分。針對臺灣教授長期低薪問題,中華民國國立大學校院協會(以下簡稱國大協)表示,由於國立大學教授薪資比照公務員薪級架構,不分科系能力與成就一律齊頭式平等,而且只有當行政院調整公教人員薪資時,本薪才可能調整,這也使得台灣教授薪資缺乏彈性,跟不上市場環境的變化。

國大協也指出,臺灣正教授年薪最高可達一百六十四萬元,但鄰近國家例如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年薪約五百萬到八百萬之間、香港城市大學約四百萬到五百萬元之間,都在臺灣的兩至四倍左右,過往臺灣雖然薪資較低,還能依靠退休金制度來延攬人才,但年金改革之後使退休金減少,也讓此項誘因難以繼續留住人才。

1

從專任教師人數逐年減少的趨勢中,也反映出了高教人才逐漸流失與年齡斷層的問題。【記者 王仲愷/製圖】

教授低薪問題 衝擊高教環境

臺灣教授低薪環境已是長久存在的問題,對於整體高教環境而言也是需要迫切改善的狀況。國立中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蔡偉傑表示,雖然教授薪資相較一般人來說是比較高的,但同時在培養教授的過程是相當長的,也需要投入許多時間與金錢,而在這段時間基本上是沒有任何收入的。而蔡偉傑也認為現今高教的薪資環境整體來說是較不合理的,對於目前的大學環境蔡偉傑則說到:「很多地方都在節省成本,有老師退休之後學校可能不見得會開缺,很多老師就會比較有負擔,現在教育部對老師的要求又更多,在於你不僅是要教學,還要做研究。」

臺灣教授低薪環境除了對教授本身有所影響之外,對於整體高教環境也會產生一定的衝擊。國大協表示,由於臺灣薪資環境低落,使得許多人才出走到國外,其他企業也會開給碩博士畢業生更高的年薪條件,使高教環境難以吸引年輕人投入,在這樣的狀況下,首當其衝的便是學生的學習品質,以及降低大學研究能力,進而影響大學的評鑑排名與招生,同時教授高齡化也會導致學術的創新性、多元性受到限制,最新的技術與知識也不易傳授給學生。

2

大學教授除了要進行教學之外,也必須同時兼顧研究工作,也讓教授需要承擔一定的壓力。【記者 王仲愷/攝影】

縮短國際產業差距 有兩大方式

針對教授低薪問題,教育部過去雖然已有彈性薪資等方案來試圖解決,但整體仍難以追上國際環境與產業的變化,還是需要其他配套措施來處理此問題。國大協對此提出建議表示,一方面可提高教師薪級表上限,將過往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薪級數不相同的問題,藉由教授向上增加4級、副教授增2級等方式統一級數,一方面提高本薪,對退休金提高也有幫助,另一方面則是提高教授學術研究費,因為提高學術研究費不需要修法,也不會影響公職待遇的架構,相較之下是簡單快速的方式。國大協也表示,這兩種方式可以同步實施,藉此縮短與國際、產業之間的差距。

3

教授作為高等教育中的主要工作者,對於學生而言也同樣有其重要性。【記者 王仲愷/攝影】

重視高等教育 人才斷層需處理

高等教育作為國家培養優秀人才的重要管道之一,教授作為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也需要去重視其權益。而在目前高教人才環境中,人才斷層的現象仍是待解決的問題,除了提高教授薪資待遇之外,如何延攬以及留住現有人才也是政府目前必須處理的議題。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