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一花一草一世界 嚴美瑛師生展

發布日期 : 2023-06-03

【記者 幸岳廷/嘉義市報導】

近期於嘉義市東區戶政事務所內的「東戶藝廊」舉辦了「一花一草一世界~心遊」水墨展覽,水墨名家嚴美瑛老師藉此推廣彩墨藝術,也希畫作能讓民眾不只是看到畫作鮮豔色彩的交織堆疊,也能去仔細觀察與欣賞世界的點點滴滴,如同他們的創作一般。

東戶藝廊 師生聯合彩墨展

嘉義市東區戶政事務所所提供的展覽空間「東戶藝廊」於此次4月1日到6月30日的展期,邀請水墨名家嚴美瑛老師與嘉義市長青學苑所指導的子弟兵們共同來參與展覽,老師與學員們以生活的樣貌背景,帶來變化無窮的彩墨作品,並以「一花一草一世界~心遊」作為此次師生展的核心命題。

1

出自於顏美瑛老師之手,與展覽同名的《心遊》彩墨作品。【圖片來源 顏美瑛/提供】

重拾繪畫興趣 彩墨的虛實奧妙

此次「一花一草一世界~心遊」彩墨藝術展領銜的嚴美瑛老師,出生於1959年,畢業於臺南家專(今臺南應用科技大學),嚴美瑛老師表示,她其實從小就對於提筆繪畫與創作有很濃厚的興趣,時常會有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但當時由於經濟以及未來的就業考量,選擇了服裝科而非與興趣較相近的美工科,但她補充道:「雖然是就讀服裝科系,但與自身畫畫的興趣也能找得到關聯,像是這個科系也有學到色彩學或其他與創意、美學相關的教學課程。」

隨著年紀的增長,嚴美瑛老師愈發覺得繪畫與創作的潛能未能施展而感到可惜,並於2000年開始跟隨呂清安老師學習花卉,嚴美瑛老師說道:「花卉即是以花為主體進行創作,一般初學者接觸水墨大多會從花卉開始,多數人會比較喜歡。」爾後,進行了一年多的學習與進修,自覺遇到了瓶頸,便想更專精於水墨的技巧與創作,轉拜師於董學武老師,並從中吸取知識與自我覺察,完成自己對藝術創作的蛻變。嚴美瑛老師說道:「國畫大師張大千曾經說過,藝術這種東西要從像與不像之間去取捨意境。」她認為工筆畫(註一)的手法,可以模仿(畫得像)但無法表現出意境,如果要真實就去欣賞攝影作品,而如何抓住這種虛實的模糊界線,正是她著迷於彩墨創作的地方。

2

展覽展出的《和氣荷去》彩墨畫作,顏美瑛老師透過荷花的沉靜與魚兒的好動,巧妙的將動與靜結合。【記者 幸岳廷/攝影】

投入教育 引導零基礎學生提筆

最早並非相關科班出生的嚴美瑛老師,從中年之後拜師學習到自己逐漸頓悟出師,這段歷程讓她對教學上有更多不同的經歷與感觸,也促使她投入彩墨教育,並選擇於嘉義市長青學苑任教,幫助那些對彩墨有興趣,卻不知該如何下筆的學員們。嚴美瑛老師表示,其實很多學生並沒有基礎,所以要如何引導學生對彩墨感興趣並去實際提筆才是重點,只會聽和看是永遠學不會的。老師說道:「一些技術上功夫我絕對會不藏私,但在學習的過程中,切記要一步步來,千萬不能揠苗助長,把基礎打穩,才能嬉戲於彩墨之中。」長青學苑的學員也表示,除了慢慢加深對彩墨的興趣之外,也從課堂中學到要如何觀察身旁花卉的生長方向與光影,這也是非常重要的。

進入心遊境界 細心體會展覽巧思

這次的展覽不同於以往嚴美瑛老師的個人展覽,而是帶上了自己的學生們,嚴美瑛老師表示,會想帶上學生,就是想鼓勵他們、給他們動力,而這個方式就是出去展覽,把自身努力鑽研的作品展現出來給大家看,心裡所獲得的成就是無可比擬的。嚴美瑛說道:「心遊與一花一草一世界,意思就是我們都生活在地球上這樣的空間,一粒沙,也有許多的微小生物,一朵花,仔細觀察,也可以看到宇宙於花心形成的美。」也就是不只觀賞的民眾,作者自身也要一同進入心遊的境界,去細心體會世界萬事萬物。於展覽上也有一些視覺上的小巧思,嚴美瑛表示,雖說是彩墨展,希望讓大家受到色彩的感染而心情愉悅,但當畫作掛起來成為密集的展區,容易使人眼花撩亂、模糊了焦點,故會在展區去參雜水墨的作品,讓視覺上更容易去欣賞,也希望大家能於觀賞時獲得不同的啟發,心遊於各自的花草世界。

3

東戶藝廊的展覽牆上展示著各式趣味橫生的彩墨作品。【記者 幸岳廷/攝影】

<註一>工筆畫:工筆畫是使用精緻細膩的筆法,來描繪景物的中國畫表現方式。工筆畫講究工整細緻、注重細節,將眼前景物清楚的勾勒下來。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