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嘉義文藝復興 設計營造新樣貌

發布日期 : 2023-06-03

【記者 謝東翰/嘉義市報導】 

造反教育節、草草戲劇節等等各式各樣活動,是近幾年嘉義市每到假日的特別光景,生長於嘉義市的呂武隆便是參與其中不少項目的幕後功臣。在國外學習建築的他,將學習經驗以及以往的從業經驗帶回嘉義創業,期盼讓嘉義的設計能量能夠持續提升。

嘉義市活動多元 促進親子互動

造反教育節、草草戲劇節,以及各式各樣充滿獨特風格的活動,是嘉義民眾近年來假日休閒活動的好去處。「走走春生活實驗節」以嘉義市獨特的生態社區「圓林仔社區」為活動風格基礎,與不少深耕於嘉義市的藝術創作者,透過將地景藝術與社區文化結合,讓民眾能夠把握春末之際,出門走走春。

遊客李先生也趁假日帶著家人小孩來到走走春生活實驗節,表示走走春生活實驗節有別於之前去的其他市集或節日,這次非常適合親子共遊,小朋友也能夠找到適合他們的活動內容,促進親子間的感情。

1

位於嘉義市的「圓林仔社區」是知名的生態社區,走走春生活節的到來也順勢推廣了當地的社區營造。【記者 謝東翰/攝影】

建築師返嘉 策展帶進趣味

生於嘉義,在各地闖蕩後,因為熱愛嘉義的生活環境而選擇回歸開設設計工作室的呂武隆,從2021年工作室創立至今,除了承辦了本次的「走走春生活實驗節」,造反教育節、草草戲劇節等在嘉義地區具有代表性的大型活動裡都有參與籌辦。

呂武隆也在採訪中分享了他前往國外學習建築得到的啟發,並將學習到的觀念以及知識帶回嘉義。他也表示國外對建築師的想像比較廣泛,呂武隆說:「建築師不僅僅是只能設計建築物,而是能夠透過策展或工作坊來推廣設計理念或凝聚設計想法。」同時也表示,舉辦展覽不僅能夠將許多不同的概念或想法呈現給大眾,也有不少民眾能夠從中去更加認識自己的家鄉以及生活中有趣的社區或環境。

2

呂武隆參與今年一月嘉義市政府「+1+1+1=嘉義式」企劃,透過雜誌介紹充滿獨特風格的嘉義體驗路線。【記者 謝東翰/擷取自諸羅設計塾臉書粉絲專頁】

不畏南北差異 機會由自己創造

文化藝術工作資源的南北差距甚大早已眾所皆知,秉持著對嘉義生活的熱愛,呂武隆也表示,既然嘉義並沒有工作,那就自己創造機會。呂武隆也開玩笑表示,嘉義以往就是個「設計荒土」,但就是因為在這片荒土,只要提出一些特殊的想法,就能馬上得到注目並吸引志同道合的人,進而去影響到更多的人。

雖然提到在嘉義只需要有新的想法,往往就能得到工作機會。然而整體大環境並不成熟,因此對產業酬勞的想像,甲方付出的想像,以及在想要做出突破性的創作時,還是需要去考量到嘉義人對全新設計風格的開放程度。並沒有辦法像在台北創作時可以做許多稀奇古怪或具有強烈風格的作品。

不過呂武隆打趣道,現在就是我們嘉義市的「文藝復興時期」,藉由舉辦充滿文化創意特色的活動,去真正影響到嘉義人對於設計創作的想像,並創造更多機會,讓環境變得更好。

3

呂武龍也參與去年11月的造反教育節的展場空間設計,以及擔任「造反城市工作坊」的主持人。【記者 謝東翰/節取自諸羅設計塾臉書粉絲專頁】

有志青年力量大 再造嘉義新樣貌

隨著「文藝復興」的開始,近年來嘉義市的文化活動越來越多,不僅吸引許多外地遊客慕名前來,更讓嘉義民眾在假日休閒時間能夠有個好地方出門走走,並陶冶對美感的認知。不僅是呂武隆,嘉義地區仍有許多不同的設計藝術人才,努力用大家的力量,營造嘉義的新樣貌。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