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在地文化客廳 綠色圖書館在溪口

發布日期 : 2023-06-03

【記者 蔡沐芸/嘉義溪口報導】

隱身幽靜的溪口一隅,溪口鄉文化生活館富設計感的外觀與顯眼的紅磚色,讓它成為溪口的隱藏版地標。除了亮眼的造型,溪口鄉文化生活館還是一座環保節能的綠建築,同時身兼溪口鄉文化保存與提供民眾學習空間的使命。

獨特紅磚色造型 打造綠建築

與眾不同的造型、顯眼的紅磚色,嘉義縣溪口鄉文化生活館在一排低矮平房後格外顯眼,它不只是民眾欣賞藝文展演、閱讀學習的空間,還是一座「黃金級」綠建築。溪口鄉文化生活館館長王秀眉表示,由於當地交通不便,少有藝術表演,加上舊有圖書館狹窄不敷使用,因此時任鄉長劉邦詩向縣政府爭取經費,成立溪口鄉文化生活館。王秀眉說明,當初在功能取向與特色建築中選擇了後者,希望能用出色的建築吸引外來的旅客走進溪口鄉,才決定將溪口鄉文化生活館設計成一座綠建築。

溪口鄉文化生活館建築團隊表示,溪口鄉保留許多傳統磚造三合院,因此以磚造穀倉作為主題意象來設計,同時透過3大設計手法來達到綠建築環保節能的目標:在隔熱設計上,以雙重外牆降低牆面吸收的熱量,並同樣在屋頂內置流動空氣層,減少屋頂所負的熱量;在通風設計上,利用地中熱交換式空調系統,將地面空氣交換至溫度較低的地下,引入涼爽空氣到室內;而在遮陽設計上,裝設外遮陽板,避免太陽在自然採光的開窗設計下直射室內。

1

溪口鄉文化生活館由圖書館與展演館兩棟建築構成,提供在地民眾一個休憩、閱讀的場所。【記者 蔡沐芸/攝影】

節能減碳又省錢 綠建築好處多

綠建築的認定,需取得「綠建築九大評估指標系統(EEWH)」中至少4項指標,包含綠化量、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廢棄物減量、污水垃圾、生物多樣性及室內環境改善9項指標。根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自行研究報告《綠建築標章分級與指標關聯性之研究》,台灣自2007年起實施「綠建築分級評估制度」,進一步將綠建築等級分為5個等級,而溪口鄉文化生活館就屬第二級的「黃金級」綠建築。

氣候因素使台灣需要更注意水資源分配,加上世界趨勢所致,注重生態、節能、減廢與健康的綠建築也在台灣逐漸發芽。王秀眉表示,綠建築的節能設計,確實大大替溪口鄉文化生活館減輕營運成本負擔,並時常有學術單位或環保機關到館觀摩。

2

溪口鄉文化生活館外種植許多草木,生態池內也育有水生植栽,除了觀賞用途,也能調節環境溫、濕度。【記者 蔡沐芸/攝影】

課程融合傳統技藝 望繼續傳承

除了在建築設計方面大放異彩,作為在地文化資源的窗口,溪口文化生活館內也展示溪口鄉境內廟宇相關紀錄,經常舉辦工作坊、營隊、小旅行等,更將溪口在地文化繪製成兒童繪本,並與學童共童創作。事實上在溪口鄉文化生活館建造初期,當地民眾並不認同,坊間更流傳它是未來的蚊子館。為了讓溪口鄉文化生活館真正成為溪口民眾生活的一部分,王秀眉開始向民眾蒐集老照片,最後成功藉由「溪口風華」老照片展贏得鄉親對在地文化的認同。

王秀眉表示,經常見到鄰近的嘉義縣溪口國小老師帶著學童到館介紹綠建築、借書、觀賞特展與表演活動等,也由於不忍溪口鄉陀螺、武術、布袋戲等傳統技藝式微,因此專門聘請技師至溪口國小傳承文化。嘉義縣溪口國小校長陳媺慈表示,由於溪口國小將民俗體育納入校訂課程(註一),因此平時會邀請溪口鄉文化生活館講師來學校授課。

3

圖書館內除了一般的藏書,也展示當地的民俗技藝文化,是蒐集民眾集體記憶的空間。【記者 蔡沐芸/攝影】

探究在地文史 找回文化認同

王秀眉說:「一個地方沒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就像一個人沒有臉一樣,是不會讓人記得。」溪口鄉文化生活館啟用至今已是第十六個年頭,用綠建築特色、展演活動形塑溪口的文化臉孔,也期盼透過探究在地文史,找回鄉親對在地文化的認同與價值。

<註一>校訂課程:108課綱中由學校安排的彈性課程,包含跨領域統整性主題/專題/議題探究課程,社團活動與技藝課程,特殊需求領域課程,以及本土語文/新住民語文、服務學習、戶外教育、班際或校際交流、自治活動、班級輔導、學生自主學習、領域 補救教學等其他類課程。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