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嘉義咖啡節 首度飄香登場

發布日期 : 2023-06-03

【記者 陳怡秀/嘉義市報導】

由嘉義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主辦、嘉義市觀光協會協辦的嘉義咖啡節在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成功結束,活動包括咖啡策展、職人體驗、主題講座等,呈現出嘉義風格獨特的咖啡文化,許多民眾及在地業者共襄盛舉,期許能推動嘉義咖啡產業發展。

嘉義咖啡節 推動產業發展

今年嘉義咖啡節「我的城市咖啡館」於5月20日、5月21日在嘉義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圓滿落幕,本次咖啡節主辦單位為嘉義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以下簡稱工策會),並由嘉義市觀光協會協助辦理,號召在地許多風格獨特的咖啡店家共襄盛舉,現場包括咖啡策展、職人體驗、主題講座等精彩活動,希望透過業界與公部門的合作,推廣嘉義的咖啡歷史文化及風格。嘉義市工策會總幹事許燿宏表示,嘉義市是全台咖啡店密度第二高的城市,有許多風格獨特的店家,而嘉義縣則是生產品質良好的咖啡豆,這樣前店後場(註一)的概念也是舉辦咖啡節的初衷,特別是串聯嘉義市的風格咖啡館與嘉義縣的咖啡豆,藉此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

1

咖啡節主題「我的城市咖啡館」概念為「你可以在嘉義市的巷弄裡找到很多有特色的咖啡館,品嘗不同的風味。」【圖片來源 黃主恩/提供】

在地限定風味 吸引觀光人潮

嘉義市的巷弄內有許多風格獨特的咖啡店,結合老屋及職人特色,吸引了眾多顧客。嘉義市觀光協會總幹事黃主恩強調地方特色風味的體驗,像是咖啡需要現場沖泡,而每位咖啡師的手法不同,所以沖泡出的咖啡口感也會有所差異,即使帶走同樣的咖啡豆回去沖泡,可能也無法重現當時的風味,因此鼓勵人們親自前往嘉義市,品味不同風味的咖啡。許燿宏也提及,有店家就針對咖啡節推出新的產品,成為咖啡節限定,反應很好, 這個產品也就很適合成為他店裡的招牌。「在地限定」也因此成為吸引觀光人潮的一個重要元素。

2

嘉義市有很多青年創業的咖啡店,同時結合老屋及職人文化,形成嘉義市特有的咖啡風格。【記者 陳怡秀/攝影】

籌備活動有挑戰 人力空間須規劃

而談到籌備活動過程中遇到的難題,黃主恩說明,因為活動是在假日舉辦,對於嘉義的咖啡業者而言,假日會是他們人潮最多的時候,業者的人力會較為吃緊,因此再分攤人力參與咖啡市集,真的會比較困難,而且今年的咖啡節也與其他嘉義在地咖啡相關活動撞期,許多咖啡業者和咖啡農剛好也都要參加這些活動,因此在一開始招商時就花費較多時間去溝通協調。此外,天氣也是他們很擔心的問題之一,因為嘉義在活動舉辦的那一周天氣狀況很不穩定。

因為咖啡節活動場地有室內與戶外,黃主恩也提及,在戶外展區,有些民眾反應天氣炎熱,無法好好品味咖啡,咖啡業者也面臨咖啡機與烘豆機需收納的問題,而在室內展區,則有大客廳及小教室兩個區域,大客廳用於演講分享,小教室則是進行職人教學,因為相鄰而互相干擾,因此如果之後舉辦相關活動時,在場地的空間運用及規劃上可能會多做調整,為喜愛咖啡的人們創造更好的體驗。

3

今年咖啡節在嘉義文創園區舉辦,鄰近車站,交通便利,方便民眾抵達。【圖片來源 黃主恩/提供】

咖啡節 建立嘉義咖啡文化地位

今年活動成效佳,許多民眾及業者也紛紛表達對明年嘉義咖啡節的期待,黃主恩說:「我們今年這樣辦理下來,發現有很多人對於咖啡節這個活動非常有興趣,很多人也在敲碗明年趕快辦。」許燿宏也表示,活動才剛結束沒多久就有蠻多嘉義縣及嘉義市的業者表達明年也想參加。而除了咖啡節本身,工策會也計劃結合即將於7月1日開始的嘉義市購物節,透過促銷活動吸引人潮到咖啡店消費,以確保商業模式在咖啡節結束後能持續長久地運轉,同時也希望提升嘉義咖啡節的口碑與形象,吸引更多人潮和業者參與,建立起嘉義咖啡文化的地位。

<註一>前店後場:一種經濟模式,指前方銷售、後方生產,這邊的「場」是指咖啡莊園或農場。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