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民雄車禍死傷多 行車安全不可少

發布日期 : 2023-11-11

【記者 張威蓁、陳虹汝/嘉義民雄報導】

片長:2分43秒

在各大新聞版面上幾乎天天都可以看到車禍事件發生在全台灣各地,根據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網的統計,嘉義縣民雄鄉的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在嘉義縣鄉鎮中長期居於前三高。不論是駕駛汽車或是騎機車,都應該遵守交通規則,隨時注意行車路況。

民雄交通事故頻繁 為嘉義縣之首

根據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網的統計,嘉義縣民雄鄉的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在嘉義縣鄉鎮中長期居於前三高。而民雄鄉自111年9月至112年8月這一年間,平均一千人中就有3.2人發生死傷車禍,是嘉義縣之冠。

道路隱患多 民眾道安備受考驗

民雄鄉人口密度高,再加上有工業區及大專院校的設立,因此外來人口多,用路人增加的情況下,也讓交通變得更加繁忙、擁擠。而平常生活於民雄的駕駛人與機車騎士對於民雄地區的路況也抱持著安全疑慮。

機車騎士:「像有些車子會違規迴轉,(會讓人)措手不及。」

機車騎士:「沒有打方向燈就切出來,很容易發生車禍。」

機車騎士:「這邊很多汽車會停在機車道上,可能轉彎過去就會來不及(反應)。」

機車騎士:「很正常的直行,但是就是被老婆婆從後面追撞,她撞了我自己跌倒,然後變成她傷比較重,而且那時候她騎的是電動車,然後沒有安全帽,就我覺得真的是滿危險的。」

汽車駕駛:「重機,因為重機這一塊就是說他可以行使汽車道,有時候又跑機車道,他那種行車的方式,讓開車的人有時候都會害怕,他們飆的速度都還滿快的。」

機車騎士:「路面的路況,機車道凹凸不平,然後一直不斷地挖馬路,一直在修,弄完也沒有把它鋪得很平整,就是我覺得騎車很像在騎馬,一直在震,然後對車子也不好,就是我新車買來不到一年就開始出很多問題,因為一直在顛簸震動的狀況。」

汽車駕駛:「沒有路燈比較危險,視線比較不清楚。」

未依規定行駛為民雄交通事故主因

嘉義縣最常發生車禍的前五大危險路段都位於民雄鄉,交通事故數量最多的在台一線建國路三段與中山路口交叉處,是來往民雄工業區與頭橋工業區的重要路段,肇事原因大多為闖紅燈以及未依規定左轉。而根據嘉義縣警察局111年的統計,交通事故肇事原因通常是「無交通號誌」、「未依規定穿越道路」以及「未注意車前狀況」等。

提升道安意識 增設多處科技執法

在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網有提到,9月適逢開學季、中秋節等,根據統計到了9月交通事故率上升,因此交通部自109年開始,將9月訂為交通安全月,透過特地時間的強化宣導,喚起國人交通安全意識。而民雄警察局為防制交通事故之發生、確保用路人安全,在容易超速違規或肇事的路段等處,實施移動式測速照相,提醒用路人減速慢行。

1

瀏覽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