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市區缺乏人行道 民雄行人險象多

發布日期 : 2023-11-11

【記者 劉伯威、徐藝甄/嘉義民雄報導】

片長:2分59秒

民雄火車站周圍的市區,大部分路段並沒有設置人行道,導致時常有人車共行的景象出現,儘管過去政府曾經規劃設置新的人行道,但最後都被居民以道路狹窄、不方便停車等理由駁回提案,至今,民雄市區內多數道路依然沒有人行道,人車爭道的景象令人怵目驚心。

與汽機車爭道 人車共行疑慮多

違停的汽車、擺在慢車道上的攤販,與汽、機車爭道,是民雄市區居民的日常。位於火車站周圍的民雄市區,大部分路段都沒有設置人行道,因此經常有行人與汽、機車爭道的危險狀況發生。究竟,在民雄市區,想走在人行道上,是一件多困難的事呢?

記者目前位於民雄火車站前的民族路上,我們可以看見距離火車站不到一百公尺處就有郵局消防局警察局還有國小,然而在這樣車流量如此大的地區,我們卻沒有看見人行道的鋪設,究竟從民雄火車站走到有人行道的地方,需要花多少時間呢?我們現在立刻為您實測。

可以看到記者走到人行道花了將近兩分鐘的時間。

您沒聽錯,從火車站前沿著民族路前進,需要花上將近兩分鐘的時間才能走上人行道,中途還得繞過違停車輛以及隨時留意後方來車,才能保障自身安全。對於行走在民雄市區道路上的危險,多數民眾也感同身受。

民眾 張陳先生:「其實沒有人行道的話,車子跟人的距離會比較近,有可能會容易有一些擦撞。」

市區增設人行道 須經多方考量

儘管過去鄉公所曾經提出設置新人行道的計畫,但卻被居民以道路狹窄、停車不便等理由抗議,最後只能不了了之。此外,也有許多民眾認為政府應該先將居民的生活習慣,及對攤商來說,該如何因應鋪設人行道所造成的改變納入考量,再進一步規劃新的人行道。

民眾 陳小姐:「可能要經過很多的一些民眾,還有攤販來同時規劃,同時來贊成這個執行,可能會相對會比較好。」

民雄在地攤販 陳先生:「民雄主要是攤販較多,如果他真的要架設(人行道)的話,還是要跟攤販商量怎麼處理會比較好,解決不好的話,那應該多數都是不贊成。」

除增設人行道 專家提不同看法

在現有的道路上設置新的人行道其實會遇上許多困難,因此,除了增設人行道外,專家也提出了不同的做法來維護行人安全。

綠交通研究社老師 曾德平:「有一些設計,比如說,像國外開始講一些共享空間,他們覺得街道應該要是人為主,人來使用的空間,但是又不排斥汽車或是機車的使用的時候,該怎麼做,他們會針對鋪面處理,會讓這個空間看起來不像馬路,然後他會在路邊可能加一些長板凳,你就會覺得這空間好像不能開快。」

解決人車共行 因地制宜為最佳解

人車共行的亂象,造成行人無法安心地在路上行走,行駛中的車輛也必須膽戰心驚的閃避走在車道中的行人。設置人行道,或許是其中一種解方,但最大的前提是得在規劃過程中與居民、攤商及店家達成一定的共識,以找出最適合當地的做法及形式。

1

瀏覽數:
:::